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城市福州>图片新闻

台湾“90后”里长福州走街串巷,寻找社区治理幸福路径

发布时间:2023-03-17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黄育嘉参观苍霞人家。记者 原浩摄


    “大陆的进步和变化超乎想象。”3月11日,乘坐汽车行驶在福州的二环路上,台中市北区赖旺里里长黄育嘉看着窗外由衷感叹。时隔十年再次来到大陆,他有了不同的身份,也有了全新的感受。

 

    2013年,黄育嘉以大学生的身份首次来到大陆,游览各地的秀美山河。十年后,他以里长的身份参观福州的社区,交流社区的管理经验。从“高大上”的名胜风景,到“人情味”的基层社区,他的脚步越走越深入,两岸乡亲也越走越近。

 

    在台湾,里长相当于大陆社区居委会主任。对赖旺里2000户居民来说,黄育嘉是他们看着长大的孩子。黄育嘉的父亲黄振忠担任过3届赖旺里里长,而后母亲陈丽香接任1届赖旺里里长,从小跟着父母在社区里摸爬滚打,他早就和居民们建立了深深的感情。2014年,刚满23岁的他参与了里长的竞选,成为当时台湾最年轻的里长。

 

    作为一名“90”后里长,黄育嘉一直希望在社区治理方面作出创新。近日,在第六届两岸大学生领袖营为期3天的交流参访中,他找到了思路。

 

    走访中,仓山金洲社区的“三堂一室”社区居家健康养老志愿服务、中天社区的数字化治理模式,台江苍霞社区的改造提升做法,晋安桂溪社区的“社区管理+台胞自治”治理模式,让他耳目一新。

 

    “社区内充分利用公共空间,为老人小孩提供服务正是我想做的,下次要带团队一起来学习。”“在社区内安装智慧电表、智能水表很便利,我们也可以参考。”……一路上,黄育嘉一边记录,一边用手机拍个不停,“我的短视频平台有1000名多粉丝,这也是我平常和居民们拉近距离的方式,我要让亲朋好友看看大陆的变化。”黄育嘉说,大陆的进步不仅体现在经济方面,居民的获得感也在不断提升。“两岸间的基层走访,就像走亲戚串门一样亲切。”

 

    参观多个社区后,他对两岸社区治理模式也有了深入思考。黄育嘉认为,大陆社区的飞速发展,最大的优势在于制度,使得社区能够迅速汇聚各方面资源办大事。

 

    “台湾和福州在社区治理上积累了许多经验,双方可以加强交流和学习,希望以后每年都能互访。”领袖营活动期间,仓山区金山街道金洲社区居民委员会和台中市北区赖旺社区发展协会签署了社区交流合作协议。黄育嘉期待,随着常态化的互访机制和沟通渠道逐渐建立,双方能够从社工组织联系志愿服务机制、青年交流、多元文化交流四个方面,共同推动两岸社区融合发展。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