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城市福州>图片新闻

全球单机容量最大海上风电机组在榕下线

发布时间:2022-11-24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全球单机容量最大海上风电机组在榕下线


    为16兆瓦,刷新3项纪录,标志着“福州造”高端海洋装备能力实现新的突破

 

    23日,位于福州江阴的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迎来了全新下线的16兆瓦海上风电机组。该机组同时刷新全球单机容量最大、叶轮直径最大、单位兆瓦重量最轻3项纪录,标志着“福州造”高端海洋装备能力实现新的突破。

 

 

11月23日在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下线的16兆瓦海上风电机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摄


    上午10时,随着一声令下,硕大的红布徐徐落下,由三峡集团与金风科技联合研制的16兆瓦海上风电机组露出真容。

 

    这个庞然大物,叶轮直径252米,叶轮扫风面积约5万平方米,相当于7个标准足球场大;轮毂高度达146米,约50层楼高。

 

    金风科技董事长武钢介绍,该机组发电机、叶片、数字化控制系统等主要部件完全实现国产化,基本解决发电机主轴承等国外垄断卡脖子问题,是实至名归的国之重器。

 

    据介绍,这台机组每年可输出超过6600万千瓦时的清洁电能,可满足3.6万户三口之家一年的生活用电,节约标煤约2.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5.4万吨。该机组有望于明年上半年在平潭外海风电场试用。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表示,16兆瓦风机作为目前世界上单机容量最大的机组,可以有效促进海上风电施工效率提升与用电成本降低,全方位提升海上风电经济效益。

 

    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2015年落地福清市江阴港城经济区以来,已成为全国首个集中规模化的高端装备制造海上风电产业园。

 

    “产业园集聚了金风科技、东方风电等行业领军企业,形成风机、电机、叶片、钢结构件等完整的风电装备产业链,总产值近百亿元。”福建三峡海上风电产业园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海军介绍,金风科技更是3年实现4连跳,从国内首台6.7兆瓦、8兆瓦风机,到今年亚太地区单机容量最大的13.6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再到此次的16兆瓦机组相继下线,园区风电装备产业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历史性跨越。

 

    大风起兮云飞扬,三峡、中闽能源、华电、国电、大唐、华润、龙源等电力企业陆续投产建成20多个风力发电厂落户闽江口金三角,装机容量达240万千瓦。

 

    福州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福州自然条件得天独厚,清洁能源发展如火如荼,已形成以三峡、华电、大唐等企业为代表的风电产业,以福清核电为代表的核电产业,以水口电站为代表水电产业,照亮东南沿海。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