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城市福州>图片新闻

福州现代物流城奋力写好“大”文章

发布时间:2022-11-23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海丝门户,福州北翼,一座现代物流产业新城正在崛起!

 

    港口后方铁路、丹贵公路、新104国道三大交通路网强势推进;京东、新希望等世界500强接连落子并启动项目建设;正祥海峡国际农产品物流园、民天国际商贸物流中心、永辉创鸿肉品冷链智慧物流中心、天虹电商、康怡流通加工产业园等“破茧而出”……小雪节气,位于连江县的福州现代物流城内,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党政干部勤当服务员、牵线人,呈现一派热气蒸腾的建设景象。

 

    在这里,近2000名建设者全天候换班作业。从规划先行到雏形凸显,从一张白纸到产业集聚,这座千亿现代物流产业新城在奋力写好“大”文章的探索与实践中拔节生长,从规划蓝图变为现实样板。

 

 

福州现代物流城效果图。


    项目大突破

 

    现代商贸物流体系加速构建

 

    宏利兴包装(一期)、海峡汽车及冷链物流等产业项目竣工投产;正祥海峡国际农产品物流园项目招商运营中心建成投用;京东福州智能供应链运营中心项目进入基础施工阶段;民天国际项目果品交易市场基础已动建;新希望鲜生活冷链东南运营中心、新希望澳牛乳业加工基地已完成场地平整……驱车行驶在现代物流城,时刻感受着“速度与激情”。

 

    现代物流城是福州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重要载体。新冠疫情让生活按下了“慢行键”,而现代物流城建设没有因为疫情而慢下来。目前,物流城已开工建设21个项目。

 

    衡量一座城市的发展动力,重大交通项目是一个重要维度。行驶在现代物流城内,凤城大道、新城南路、祥和路等道路畅通无阻,港口后方铁路、丹贵公路、新104国道等外部交通骨干路网已动建,“外畅内优、互联互通”的交通路网全面铺开,公铁海多式联运发展格局初显。

 

    其中,港口后方铁路是我市首条自建铁路,建成后将与可门港铁路支线贯通,成为一条真正意义上的海铁联动、立体互联的“钢铁丝绸之路”。新104国道和丹贵公路是现代物流城重要外部交通骨架路网,将大幅缩短物流城到贵安及福州的距离,加速融入福州都市圈。

 

    “我们将继续提速项目建设,打造大进大出的集疏运体系,为推动我省‘大港口、大通道、大物流’和‘产业群、城市群、港口群’联动跨越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现代物流城指挥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交通,不仅代表着基础设施联通,更代表着贸易投资畅通,现代商贸物流体系加速构建。据介绍,占地26.9平方公里的物流城核心区,坚持“先产后城、产城结合”的发展思路,将与福州丝路海港城可门港区、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和国际水产品交易基地、贵安温泉旅游区实现组团发展,致力建设东南区域物流集散中心、福州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核心载体。

 

    招引大龙头

 

    千亿产业新城拔节生长

 

    项目建设提速的同时,现代物流城招大引强的脚步也在加快,抱回一个又一个“金娃娃”。

 

    “我们瞄准民天国际、正祥物流园、永辉创鸿三大专业市场,围绕世界500强、全国500强开展产业链招商,持续招引一批竞争力、带动力强的项目落户,完善上下游产业链,形成集聚带动效应。”上述负责人说。

 

    目标既定,势必达成。继年初落地京东集团、新希望集团两家世界500强企业后,近期现代物流城再签约落地一批高能级优质项目,在厦门“9·8”洽谈会上签约落地鼎菱跨境综合产业园项目;在中国(福建)-新加坡国际高新企业合作发展峰会上,与丰树集团签订《丰树福州智能供应链物流产业园项目框架协议》。同时,现代物流城积极对接中国物流集团,推动其与福建省、福州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全力推进中储福州外贸电商智慧物流产业园项目先行落地。此外,现代物流城还与本土蔬菜行业龙头总部企业优野集团开展深入合作,共建绿色食品加工产业园。

 

    “‘城’里显著的区位优势、完备的产业链布局、丰富的水产资源,让食材流通的效率更高、成本更低、品质更优,我们在这里建设立足福建、辐射东南的冷链食材集散中心。”新希望鲜生活冷链东南运营中心项目负责人雷成军表示,物流城以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为引领,十分契合企业智慧冷链的发展方向。

 

    截至目前,已签约落地京东、新希望、民天、永辉、鼎菱、优野等产业项目14个(含平台项目2个),总投资159亿元,正加紧对接中国供销福州商贸物流园、中国邮政福州智慧物流园等13个重点产业项目。接下来,将继续主打“现代物流业、先进制造业、商贸服务业”的招商方向,规划用5年时间完成产业供地12000亩、入驻投产企业100家以上,集聚10万新城人口。

 

    谋篇大视野

 

    谱写港产城融合新典范

 

    大项目、大企业纷至沓来,折射出现代物流城强劲的磁吸力,也反映了现代物流城强大的创新驱动发展理念和对高质量的不懈追求。

 

    现代物流城按照现代化、国际化、绿色化、低碳化的理念,以“天上两朵云(数字云、物流云)、地上四张网(干线网、商品网、库网、配送网)、以链招商(价值链、产业链、供应链、物流链)”为总体思路,坚持港产城联动打造这座“未来之城”。

 

    何为“未来之城”?皆因物流城在地上,也在“云”上。现代物流城指挥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这座城将打造智慧园区,发展数字经济,推动智慧物流全产业链应用,为数字中国版图提供重要物流数据拼图。不仅如此,还积极与中电科、快递大数据东南研究院对接,谋划数字大脑建设,策划生成智慧物流产业平台、物流大数据及应用、数字孪生物流城等三大板块。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据介绍,物流城通过数字赋能、产教融合,系统有序地推进人才培养工作,深入挖掘区域内及周边产业和教育资源,引导企业主动参与,探索创新人才共培模式,并着手与福建商学院开展校地合作,开设物流及相关专业,探索为企业提供“订单式”“委培式”技术人才的培养服务模式,实现园区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同频共振、深度互动。

 

    环境是竞争力,更是生产力。物流城逐步完善公共配套,设立企业服务中心,全力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主动与福州市鼓楼第一中心小学、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省市优质教育、医疗资源合作,推进城市客厅、安置房、国际人才社区建设,继续布局一批优质公共服务配套,积极推进低碳园区建设,增强物流城吸引人才和承载企业的能力。

 

    一个产业高端、配套齐全、功能完善的“未来之城”,正阔步向我们走来。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