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城市福州>图片新闻

全球最大丙烷丙烯分离塔吊装成功 2700吨“巨无霸”站起来了

发布时间:2022-11-22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21日上午,全球最大丙烷丙烯分离塔在福清成功吊装。记者 石美祥 摄


    21日上午10时38分,全球高度最高、容积最大的丙烷丙烯分离塔在福清江阴中景石化科技园完成吊装。该分离塔是中景石化年产100万吨丙烷脱氢项目核心设备,其顺利吊装标志着项目全面进入大型设备安装阶段,将为明年中旬实现中交验收打下坚实基础。

 

    “丙烷丙烯分离塔堪称‘大国重器’,塔高138米,相当于50层楼高,容积11000立方米,重量2700吨。”中景石化负责人介绍。在项目技术引进、工程设计、设备采购、建造及安装过程中,中景石化与国内知名企业院所合作,攻克了多项技术难题,实现了50MW正压防爆电机、169MW空气加热炉的首次国产化。

 

    作为整个项目的核心设备,要将这么一个“巨无霸”吊装起来,并不容易。“该分离塔采用现场组装,分段吊装的建设方式,300多名施工人员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于10月2日进场施工,克服了海边风大、管道焊接技术要求高、场地紧凑等困难。用于吊装的大型吊车是全球唯一一台3200吨可拆解履带式吊车。”项目建设方、陕西化建一公司总经理袁华安介绍。

 

    中景石化年产100万吨丙烷脱氢项目总投40亿元,年产值100亿元,拉动上下游产业链产值200亿元人民币。项目引进美国鲁姆斯公司代表当今世界最先进的丙烷脱氢制丙烯生产工艺技术,生产高纯度丙烯原料,满足中景石化园区下游共聚聚丙烯需要,补齐内循环产业链。项目投产后,年产5万吨氢气副产品,可为中景石化集团做强做大碳三产业链提供有力支撑,为福州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中景石化科技园项目规划总投资500亿元,是全球唯一的全产业链BOPP企业,享有“世界膜王”美誉。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