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城市福州>图片新闻

福州:疫情防控“不掉链”招商引资“不断线”

发布时间:2022-11-18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转战”线上,招商引资“不断线”;冲锋在前,一线防疫“不掉链”;双向奔赴,落地企业忙助力……本轮疫情期间,全市招商部门全力确保疫情防控和招商引资“两不误”。

 

 

鼓楼区招商小分队在疫情期间开展“云洽谈”。(鼓楼区招商办供图)


    “云招商”来助力

 

    近日,一场链接均和集团的“云洽谈”在闽清县招商引资办公室举行,双方就大宗商品供应链项目的合作进行交流。这是为引进该项目举行的第3次线上会谈。

 

    “我们希望能与地方国资公司组建合资公司,对项目进行运营管理。”均和集团副总裁崔鹏开门见山。

 

    均和集团拥有全球大宗商品贸易、金融服务与投资、城市运营与民生、产业园区建设与运营、实业重工与工程建设等多业并举的产业格局,是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从9月底开始,闽清县招商办就积极跟进该项目。“为了推动项目落地,我们赴上海登门拜访均和集团。”闽清县招商办主任高艳灵说,疫情期间,为保证洽谈进度,招商人员通过电话、视频等形式进行对接。

 

    据了解,本轮疫情期间,“云招商”成为我市招商部门的“标配”。

 

    台江区线上对接亚狮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中海五沐(福建)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高新区锚定生物医药科技前沿领域的产学研转化,线上对接北京精准医械磁共振实时穿刺机器人;市招商集团联合新区集团、金控集团,通过视频会议对接智云健康科技、脉兴医疗科技等新兴产业项目;市金控集团线上推动海洋产业基金、中金投数字产业基金落地……

 

    “为降低疫情的影响,我们把‘云招商’作为线下招商引资的补充,线上线下双线推进,让招商引资工作不停步。”市招商办相关负责人说,本轮疫情期间,通过电话、微信、视频、腾讯会议等方式,我市招商部门对接洽谈近200个项目。

 

    防疫服务“两手抓”

 

    日夜驻守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区,争分夺秒追踪病例轨迹,与“混采阳性管”涉及人员和人员家属一次次通话……闽侯县招商办抽调10人组成“追阳”志愿者服务队,参加“追阳”专班,同病毒赛跑。

 

    搭建生活物资无接触接驳点,调整点位布设……晋安区招商办联合区商务局组成6个包片小组和1支巡检队,下沉9个乡镇(街道),推行无接触配送交接,做好物资保供“最后100米”。

 

    市招商服务中心成建制投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闭环管理工作,市招商集团93%的干部职工下沉一线。

 

    ……

 

    疫情期间,全市招商部门为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贡献力量。同时,稳住生产也是招商部门作为“婆家人”的应有之义。

 

    鼓楼招商部门走访科大讯飞、帝视科技等企业,现场协调解决难题;仓山招商小分队协调春伦集团租赁厂房事宜,并走访服务35家企业和园区;福清蓝色经济产业园根据企业工作安排灵活利用时间进行核酸采样;长乐招商部门走访服务19家招商落地企业……

 

    据悉,本轮疫情期间,全市招商部门走访服务企业216家。市招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当下,全市招商引资和服务企业工作也马不停蹄。

 

    政企双向奔赴

 

    最快7秒就能扫描患者肺部,通过智能化实现无接触操作和远程阅片,大大降低医务人员感染风险……在仓山奥体方舱医院,由宽腾医疗“搬”来的重达17吨的“方舱CT”,每天提供快速灵活筛查、智能精准诊断的一站式影像服务。

 

    宽腾医疗是我国全覆盖智能化医学影像服务商、冬奥会医疗保障企业之一,7月,宽腾医疗CT制造基地项目工厂选址高新区、软件企业选址长乐,填补了我省医疗高端制造企业空白。

 

    “从前期到北京总部拜访,到后来陪走很多地方寻找高标准厂房选址地,再到签约后一路帮忙协办营业执照,让我们看到福州招商部门的满满诚意。”宽腾医疗福建省区域总经理郑则立说。

 

    感动于福州的暖心服务,疫情期间,宽腾医疗第一时间从浙江和山东紧急调配CT设备和舱体,48小时内送达奥体方舱,工作人员连夜安装;为了设备正常运转,安装工程师主动在方舱启用后留在舱内调试设备……从发货到调试成功,宽腾医疗用时不到72小时。

 

    看到招商项目业主挺身而出为抗疫贡献力量,市招商办有关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招商引资和服务工作能够得到企业的认可,我们很感动。”接下来,我市招商部门将继续聚焦“四大经济”,以“六个城”、16条重点产业链为重点,在招商引资的同时做好服务工作,确保项目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好。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