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城市福州>福州动态

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据开发赛道彰显五大特点

发布时间:2023-03-21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聚焦大数据挖掘分析和创新应用


    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据开发赛道彰显五大特点

 

    眼下,2023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据开发赛道正在火热报名中。为帮助参赛者更好地参与比赛,组委会日前对赛事要点和赛题设置进行了解读,介绍了五大特点。

 

    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国数据资源的开发利用已有近30年时间,从最初的“建设中国‘信息高速国道’”到“发挥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在信息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再到“全面推广大数据应用”,如今发展为“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在数字经济时代,数据既是新动力,也是新生产要素,加强数据治理、深化数据开发、保障数据安全等是释放数据资源价值的关键环节。

 

    此次数据开发赛道聚焦大数据挖掘分析和创新应用,设置金融、能源、通信等领域大数据应用赛题,旨在进一步探索大数据服务社会、企业、群众的创新方式,挖掘大数据赋能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规律,释放数据价值,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创新高质量发展。

 

    总体而言,此次赛事具有五大特点:

 

    全国首次,融合创新。该赛事是全国首个公共数据与社会数据融合场景挖掘赛事,首次在全国范围内,在合规、安全情况下向全行业开放公共数据与优质社会数据目录,能让全国数据生态企业直观深度参与到数据要素创新中。

 

    百万奖金,共享未来。赛事总奖金近百万元,切实给予优胜项目发展资源,助力企业自身产品孵化。优胜企业还将通过赛事面向各领域供数方,展现自身优秀数据应用方案和研究成果,推动新项目落地产业真实场景。未来,创新数据应用方案将通过福建大数据交易所聚合、推荐、流通,为各界数商搭建交流合作的桥梁。

 

    以赛为媒,驱动创新。赛事将吸引全国各领域企业、优秀人才参与数据要素应用场景挖掘,力争形成可应用于行业的全新数据产品及场景挖掘的方式方法,解决大数据应用的痛点难点问题,以数据驱动新业务、新模式的产生。

 

    自由组队,强强联合。赛事不限年龄、国籍,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从业人员均可登录官网报名参赛。每道赛题每人仅能参加一个团队,最多五人一个团队,可同时选择多道赛题参赛。不同赛题可拥有不同的团队,且一个团队至少有一名中国籍选手。

 

    山包海汇,尽情创意。赛题均为方案赛题,不限具体格式,参赛者可从需求分析、场景设计、解决方案、落地验证、产品价值多个方面开展创意设计,提交创意解决方案。方案需有清晰思路,着重关键技术和创新点,并至少有一个具体应用思路。赛事还为参赛团队或企业提供“元宇宙”会议空间、数据云论坛、数商生态联盟等交流展示平台。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