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政协之声

【福州日报·政协之声】文史连丝路 交流聚共识——福州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历史文化交流国际学术研讨会侧记

发布时间:2021-10-28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天高云淡,飒爽的秋风拂过悠悠闽水和马六甲海峡,诉说着某种割舍不断的关联。16日,福州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历史文化交流(福州—马来西亚)国际学术研讨会举行。来自福州与马来西亚两地的知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襄文化交流盛会、共叙合作发展友谊、共商互学互鉴之策。 

  福州市政协是本次文化研讨的主办单位之一。活动的举办既是市政协福州“海丝”文献征编的集中展示,也是以文史工作为纽带,画大同心圆的新尝试。在如潮的掌声与频响的快门中,一位位嘉宾畅谈古今、交流思想,共同为弘扬闽都文化、福州加快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献智出计。 

 

 

  

搭平台
 

  

做强文史资料征编整理

 

  从中马航路到文物窥探,从宗教信仰到华文教育,从海外移民到家国情怀……短短一天中,22个有份量的线上主题报告分享成为“重头戏”,勾勒出福州与马来西亚交流交往的“大轮廓”。 

  事实上,如此丰富的理论研讨仅仅是市政协开展福州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历史文化交流,特别是福州—马来西亚交流研究的冰山一角。2019年始,福州市政协以马来西亚为试点国别,启动福州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交往历史文献征集。最终,共征集到173部(篇)福州与马来西亚交流相关文献与资料。 

  “为使史料尽量丰富且全面,我们进行了细致的谋划,委托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总会,并发动海内外乡亲进行收集。”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工作人员介绍。这些文献资料来源广泛,既有马来西亚、新加坡的,也有中国大陆、台湾、香港的,还有美国、日本等地的。文献资料内容涵盖经贸、文化、教育、宗教、民俗、侨务等方面。 

  “以往,市政协史料征编的内容主要着眼于福州城市,跨出国门收集文史资料,紧密围绕‘一带一路’选题开展学术研讨还是第一次。”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市政协文史工作向学术化、高质量拓展的一次尝试,有助于进一步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 

 

 

  

巧借力
 

  

做好团结联谊凝聚共识

  

   研讨活动得以举办,离不开福州作为著名侨乡、“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重要节点城市的大背景。 

  马来西亚中华大会堂总会总会长丹斯里吴添泉说,在马来西亚的福州人,秉承肯拼搏、冒险和勤劳精神闯出一片天,他们重乡情,说福州话,吃福州菜,坚守着各项来自原乡的文化传统,并在马来西亚发扬光大。”正如吴添泉所言,目前福州十邑在海外各国和港澳台地区人数达到600万,其中在马来西亚的约51万。 

  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福州积极把握国家赋予的海丝核心区建设等“多区叠加”政策,充分发挥独特的历史、人文、地缘、侨务大市等综合优势,持续加强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合作与人文交流,各方面都取得新的积极成效。 

  历史传承与政策叠加为市政协团结联谊工作开辟新空间。包括英国欧亚高等研究院—马来西亚道理书院、东南亚华人文献研究中心、中国海外交通研究理事会、马来亚大学、暨南大学、广州大学、华侨大学、广西民族大学的知名专家学者一一出现在研讨名单中。 

  “研讨会举办消息一经发出,得到了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积极响应。”市政协领导表示,此次研讨邀请海外乡亲直接参与文献征集和研讨会筹备,是市政协以文史为纽带,搭建起全新的团结联谊大平台。 

 

 

  

集众智
 

  

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

 

  提及福州—马来西亚交流,不得不提一个名字——黄乃裳。清朝末年,黄乃裳先生带领1000多名福州人参与马来西亚“诗巫”城市的开垦建设,并繁衍至今;如今,诗巫被称作“新福州”,成为中马两国友谊的生动见证。 

  “黄乃裳成功向外传播福州文化的壮举,对当代塑造闽都文化影响力具有借鉴意义。”福建省黄乃裳研究会副会长黄茂槐说,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是一项伟大的事业,久久方可为功,要继续发动遍布世界的福州乡亲力量,让福州故事在世界舞台上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芒。 

  东南亚华人文献研究中心主任许源泰说,在“一带一路”各类项目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东盟与中国关系空前紧密,这无疑是传播“福州声音”的好时机,“历史为双边开展更为和谐、繁荣的政经和文化交流提供了宝贵经验”。 

  英国欧亚高等研究院—马来西亚道理书院院长王琛发建议,要进一步扩大闽都文化外延,做好文化收集和梳理工作,形成福州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独特优势。 

  会上,学者们积极为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更多发挥福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重要节点城市作用出谋献策。 

  打通文明根脉,需从历史中汲取智慧与力量。高规格的思想碰撞必将为福州未来擦出更多更美的火花。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