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政协之声

【福州日报·政协之声】市政协以“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为抓手积极开展课题调研 协商议政含金量越来越足

发布时间:2021-06-28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进入3月,市政协重点课题“统筹推进福州现代物流城建设”的调查研究全面铺开。机关内,围绕该主题的专题讲座座无虚席;机关外,课题组的足迹遍布全市超半数县(市)区的多个经济园区。 

  这正是福州市政协第一时间响应省委、市委号召,紧扣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主题、推动“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的生动缩影,更是福州市政协振奋精神加油干,推动“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走深走实带来的新气象。 

  3月4日,市政协邀请福州大学王健教授围绕“高质量打造福州现代物流城”重点课题作专题演讲。趁热打铁,3月5日,课题调研组一行来到福清实地走访,了解福清物流产业以及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福州江阴港城经济区统筹推进福州现代物流城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天学习一天调研,紧凑的安排让我对福州建设现代物流城这张蓝图的认识更清晰、更直观。”市政协委员鲍习羽深有感触。她说,我们应该充分发挥福州港口物流优势,形成优势互补,像江阴港就可以立足服务周边工业区,强化国际集装箱、保税货物中转等物流集散功能,加快构建国际物流体系,打造辐射闽东北乃至周边省份的区域性物流集散中心。 

  今年,市政协像“统筹推进福州现代物流城建设”这样落到实处、见到实效的课题调研,正在深入贯彻落实“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指挥棒”下接连开展。不到两个月,由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带队,“扶引大龙头、发展大产业”“发挥侨资侨智侨力作用 助推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进一步推动我市农村河湖水系综合治理”“整合盘活资源资产,打造乡村特色现代产业示范带”“强化矛盾纠纷化解 助力平安福州建设”“推进螺洲古厝人文内涵进一步挖掘和保护”等课题调研足迹遍布六区六县。 

  在仓山区观澜书院,有关专家和当地居民现身说法,详细介绍螺洲古厝的前世今生。听后,市政协委员叶伟奇对螺洲古厝的保护和开发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他说:“螺洲镇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做好螺洲古厝的保护开发,对助力闽都文化国际品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具有重要意义。” 

  在农村河湖水系综合治理调研中,各县(市)及有关市直部门负责人全程跟踪,着重围绕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对策建议进行交流探讨。参与活动的市政协委员何明祥表示,做好农村河湖水系综合治理,建立长效机制是关键,“后续建言中,我将从不断健全水质监测、水污染应急管理等机制方面着手,助力全面落实河长制,持续推进河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在罗源县的多家钢铁企业,调研组认真听取企业发展诉求,与企业负责人就企业生产现状、相关优惠政策落实情况,以及如何推动企业创新发展进行互动交流。“市政协调研组问得仔细,我们回答得也积极,很多问题摆上桌面,落实解决就更有眉目。”福建亿鑫钢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企业要欢迎调研、重视调研,多与相关部门联系沟通,为企业发展壮大提供平台和机遇。 

  记者了解到,在调研过程中,市政协注重发挥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相关专业界别优势,借力专家、研究机构和社会力量,力求情况真实、诉求明确,让调研成果更有“干货”,以此推动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更加有效落实。 

  “‘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为政协工作吹响了冲锋号。市政协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紧紧围绕我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和‘十四五’开局起步,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凝聚发展共识,汇聚奋进力量,为我市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贡献智慧和力量。”市政协相关领导表示。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