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政协之声

【福州日报·政协之声】 “绿水青山”通达“金山银山”

发布时间:2019-11-28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绿水青山”通达“金山银山” 

  市政协常委会专题调研聚焦我市生态文明建设, 

  研究提出生态资源优势向生态产品、 

  

生态价值优势转化的举措建议 

 

 

政协委员考察仓山区流花溪公园。(市政协供图) 

  

 

  这几年,生态环境提升给福州市民带来的幸福感是实实在在的——百余条城市内河水清岸绿、纵横交错;数百公里生态步道繁花似锦、绿意盎然;多样化的生态公园密布城区、各具特色……自2016年6月,福建成为全国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以来,先行先试的福州绿意更浓。 

  久久为功,驰而不息。当福州生态文明建设进入深化提升阶段,成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先行区”这一目标就显得尤为迫切。市政协长期关注福州市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经市委批准,将“福州市深化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若干问题研究”纳入2019年度协商计划,充分发挥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政治优势、智力密集优势和渠道畅通优势,于今年7月成立由各方面人才组成的专门课题组,围绕促进生态资源价值实现深入调研座谈,为推动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出实招、谋良策。 

  调研:发现问题 提出建议 

  

连江作为海洋渔业大县,长期以来相对落后、粗放的近海养殖模式,为海域生态渔业发展埋下隐患。立足转型,投资约200亿元的海上智慧渔场项目成为改革的发力点。以此为基,连江县以生态产品市场化改革为抓手,开始了“政府+企业+金融+渔民”运作机制的探索,形成了企业发展壮大、生态环境保护、农民增收节支和集体收入增长的多方共赢。
发现问题、收集意见、听取民意……在历时4个月的调研中,课题组成员走访了8个区(县)和20多个基层点,与乡镇企业负责人现场交流,召开20多场座谈会,收集了包括连江海洋资源运用在内的许多创新案例,最终形成包含5个方面共58项建议清单的《关于福州市深化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若干问题的建议案》。
在18日举行的市政协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中,课题组依据建议案,重点聚焦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及运用、培育完善“三权”交易市场、机制砂产业发展、绿色金融等4个方面,从加快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及运用,加快完善排污权、碳排放权、用能权交易市场,推动制砂产业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绿色金融,促进改革试验成果加快推广复制等5个方面提出具体建议。
 

  委员:精准建言 助力发展 

  会上,在听取了市政协建议案后,多名政协委员继续就该议题进行了更加深入的探讨。 

  “福州坐落于闽江河口盆地中心,三面环山,市区夏季‘热岛效应’严重,雨季‘雨岛效应’明显。”基于对福州地理环境的了解,委员林景认为,打造绿色福州应有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这其中,重中之重便是加强群众的生态意识,推广绿色建筑布局。林景倡导选用适合本地的绿色建筑技术和产品,并以垃圾分类试点和公共交通网络优化为契机,促进资源节约型社会的建设发展。 

  委员陈子华则关注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福州市已纳入住建部建筑垃圾治理试点城市,我的建议是抓住机会,开展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的探索创新,建立建筑垃圾回收和再生利用体系。此外,还要制定完善建筑垃圾处置收费制度,加快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设施建设,加强建筑垃圾再生产品推广应用。”陈子华说。 

  “2016年以来,福州市检察机关共批捕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295人,起诉620人,办理生态环境资源领域公益诉讼案件288件。检察机关对生态违法的执法力度一向很大。”结合自身工作,委员余深画从为生态环境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出发,建议进一步完善生态环境资源犯罪协同打击机制,完善重大个案协商、情况通报等工作衔接机制,着力将“补植复绿”所体现的恢复性司法理念拓展至土地、矿产、水域、大气等领域。 

  此外,委员车云、陈硕和王果还就建立完善的福州市生态环境空中监测系统、发展绿色经济、推进农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等方面作了书面发言。  

  部门:现场“接招”回应热点 

  委员有呼声,政府有回应。专题协商会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等部门主要领导面对委员提问亲自“接招”,对拓展生态资源价值提升路径展开探讨。 

  “市里已在连江试点基础上,编写了《福州市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技术指南》,目前正进一步修改完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表示,到2020年,将完成全市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农村地籍和房屋调查,并全面开展农村宅基地和房屋确权登记工作。 

  “委员们关注的农用土壤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监测等问题与我们的工作重点不谋而合。”市生态环境局表示,将根据农用地土壤详查和耕地土壤重金属普查结果,着手开展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定工作。同时,还将每年制定《福州市生态环境监测方案》,建立与省生态云平台数据共享交换互通机制,为全市各类生态环境管理应用提供数据支撑,实现省、市、县三级数据互通共享。 

  针对培育壮大绿色金融,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表示,将继续做好绿色金融“服务官”角色,优化“惠林贷”“福林贷”“邮林贷”等绿色信贷项目融资服务,支持连江县深化探索黄岐湾外海带养殖示范区项目授信模式,探索海上牧场绿色融资,助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