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政协之声

【福州日报·政协之声】市政协专题协商,助推闽侯荆溪镇关中村打造金鱼小镇——金鱼游起来 小镇火起来

发布时间:2019-10-23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各类高端金鱼年产达1000多万尾,年销售额4亿多元,出口量占全国90%,近10年间斩获国内外百余项金鱼大奖……福州是“金鱼之都”,这或许不少本地人都不知晓。事实上,因海丝扬名海外的福州金鱼养殖历史已有400多年,现如今主要集聚在闽侯县荆溪镇一带。 

  酒香也怕巷子深,如何借力金鱼资源,打响地域品牌,进而反哺市场,成为近年来荆溪乃至闽侯发展绕不开的话题。经过历时4个多月的实地调研,市政府、市政协于日前就“推动闽侯县荆溪镇关中村打造金鱼小镇”开展专题协商,共同谋划“金鱼之都”发展蓝图。 

  数据显示,2018年关中村金鱼总产值超2000万元,遥遥领先全市其他金鱼养殖地区。“我们建议以关中村为核心,通过整合周边6个村落资源,建设金鱼产业示范区,以特色产业带动乡村振兴,提升福州金鱼品牌价值。”协商会上,课题组成员率先解读调研报告,着重分析了我市金鱼产业发展困境和在关中村打造金鱼小镇的构想。 

  放眼望去,福州公共场所的金鱼元素难得一见,建立一个金鱼文化集中展示区迫在眉睫。”此前参与调研的市金鱼行业协会会长潘国诚说,产业链单一、生产经营分散、设施简陋、规模偏小、形态落后等也是制约金鱼产业壮大的因素。 

  “想承载诸多功能,规划就要一次成型,实施可分批渐次推进。”课题组成员表示,金鱼小镇应明确近期、中期和远期发展目标:近期,可与关中村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重在改善环境与形象;中期,要以促进整个区域产业项目落地及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支撑,创造金鱼小镇发展条件,扩大发展空间;远期,要充分整合区域旅游资源,打造以“金鱼”为名片的全域性文化休闲旅游乡村。 

  “要探索创新投融资机制,形成政府引导、民众参与、社会投资的多渠道多形式投融资体制,为小镇建设注入活力。”市政协委员林建善提出,要加强对金鱼产业发展方向引导,做足金鱼文章,培育消费市场,努力实现福州金鱼品牌效益最大化。 

  据了解,今年市政府再次出台了《加快金鱼产业发展六条措施》,从养殖基地建设、品牌创建、品种质量资源保护等方面,给予了一系列新政策措施,展现了市委、市政府发展金鱼产业、打响“金鱼之都”品牌的决心。 

  会上,市发改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城乡建设局、市海洋与渔业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文化和旅游局等市直部门和闽侯县政府相关负责人也纷纷表态,将从规划定位、政策扶持、项目引进、资金配套、宣传推广等方面予以扶持,在提升福州金鱼产业发展的同时,带动连片发展,实现乡村振兴。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