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政协之声

【福州电视台·政协之声】以民生为本 展政协新姿——福州市政协2018年工作回顾

发布时间:2019-02-02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过去的一年,市政协紧紧围绕补齐民生短板、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巩固内河治理成果、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等市委、市政府工作重点,充分调动市政协优势力量,有针对性地开展课题调研和专题协商,各项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一是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正确方向。 

  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统一部署,深入开展新思想“大学习”活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紧扣保障和改善民生献计出力、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大力加强履职能力建设等8个方面,深入查摆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方案并逐项实施,努力推动我市政协系统以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促进工作质量大提升。 

  二是聚焦中心任务协商议政,助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 

  市政协及其常委会紧扣保障和改善民生献计出力。围绕“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若干问题研究”议题开展广泛深入调研,聚焦教育、医疗、养老和公共文化四个领域,从完善城区公共服务设施、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等三个方面,提出了34条项目化建议并召开常委会议专题协商。紧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献计出力。常委会按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要求,围绕“推进美丽乡村和特色小镇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议题,深入乡村开展调查研究,提出了加快建设全域美丽乡村、全域旅游乡村、田园综合体、“农字号”产业园试点示范典型以及整合资源破解相关难题等27条建议。 

  三是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助力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市政协及其常委会牢牢把握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性质定位,聚焦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明确监督内容,完善监督形式,规范监督程序,健全监督机制,提高监督实效,为助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 

  围绕群众关注的内河治理、交通管理、民生补短板项目和美丽乡村建设等,组织开展37场视察活动。运用专项民主监督形式,选择“加强闽江河口湿地保护”“推进福州技术市场建设”等议题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助力相关工作推进。运用提案监督形式,扎实推进提案办理协商和督办工作,并在年度10件重点提案中,安排“关于加强我市水资源保护、完善水污染治理的建议”和“关于应用大数据建设信用福州的建议”2件监督性提案。全年共审查立案提案542件,均已办复,满意率100%。 

  四是发挥团结统战功能,广泛凝聚新福州建设的正能量。 

  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充分发挥党派团体联系广泛、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优势,支持党派团体与专委会联合调研,汇聚众智,建言献策。联合举办第九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第五届榕台中小学生书画交流展、第十五届榕台青年夏令营,促进两岸青少年交流、增进中华文化认同。 

  深化文史和新闻宣传作用。围绕福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开展“福州新店古城的保护修复和利用”专题协商。组织《叙事——福州闽剧评话伬艺保护传承的集体记忆》《福州内河史话》《福州西湖史话》《福州方言会话读本》《福州人与商务印书馆》等史料征编。 

  五是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努力推进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完善政协履职软硬件环境建设,市政协机关连续六次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获评2018年度福州市综治(平安)建设一等奖和市直机关绩效考评优秀奖。 

  过去一年,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坚持在中共福州市委的领导下,立足人民政协性质,以民生为本,充分发挥政协优势,助力福州新一轮发展。新的一年,市政协将在中共福州市委的领导下,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认真履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为加快建设有福之州、打造幸福之城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