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政协之声

亲”为血液“清”为风骨 市政协13条措施助力构建新型政商关系

发布时间:2018-09-08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日前,福建永信通劳务有限公司财务黄小玲在马尾区行政(市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轻触屏幕,成功购买了税务发票。黄小玲使用的正是近两年福州大力推广的24小时自助办税终端机。“我们大力推进智能审批和全程网办,就是为了全力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现场工作人员说。

  企业省心的背后,是福州市逐渐形成的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不久前,市政府与市政协召开“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专题协商。市政协课题组形成《关于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调研报告》,共提出4个方面13条建议。

  据悉,该课题系市领导点题,是2017年市政协重点调研课题和2018年专题协商议题。在市政协党组的重视和指导下,市政协成立由政协社法委、经建委、市工商联及市纪检监察、经信、商务、行政服务中心等部门领导和部分市政协委员组成的课题组,开展9次实地调研,召开11次政企座谈会、征求意见会,访谈企业家130多人次,查阅资料260多份,组织6次研讨,并赴广州市、南宁市和杭州市考察学习经验做法,在此基础上形成调研报告。

  历史: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具有历史基因

  1990年实行投资项目审批“一栋楼办公”、1991年“马上就办”的工作精神明确提出、1995年,“两天办好办厂手续”的故事在马尾流传……课题组认为,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提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和20多年前他主政福州倡导推行的“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有着一脉相承的“基因”。

  近年来,梳理福州推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脉络,成绩有目共睹。6轮简政放权后,共取消302项行政审批事项,下放256项行政审批事项,推动104项公共服务事项下沉社区办理,市级“最多跑一趟”和“一趟不用跑”事项达1334项,实现30%行政审批事项全程网办。

  现状:清而不亲、亲而不清现象不容小觑

  “长期以来,政商关系常常被‘清而不亲’‘亲而不清’所困扰。”市政协常委曾政林认为,随着正风反腐力度不断加大,一些领导干部在与企业交往过程中,担心有瓜田李下的嫌疑,避商、怕商情绪有所增长。

  课题组人员也纷纷指出,虽然现在各级各部门普遍建立起一些服务企业的制度,但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问题时,该从哪个渠道反映、该向谁反映往往不得其门而入;政府职能部门收集汇总企业困难问题后,如何分解处理、落实反馈等,还未建立起一套统一规范的工作流程。

  此外,调研报告特别提出,目前实行的各级领导挂钩联系企业制度更多侧重于重点企业、支柱企业、高成长性企业等,尚未借助互联网搭建起面向所有服务对象、开放式的政府信息互通互动平台。这些都让我市中小微企业实现“政企对话”、实时表达诉求成了现实难题。

  突破:擦亮“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金字招牌”

  那么,真正实现官商“君子之交”的突破口在哪里?经过广泛深入的探讨,课题组提出13条建议,精准概括为“四张牌”,即改革、规范、自律和法治。

  通过不断改革,设立可靠长效的服务机制,持续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成为福州孜孜追求的目标。

  “要真正实现总书记要求的官商交往有道,既互相亲近又清白交往,畅通企业问题受理渠道是关键。”市政协委员金智云呼吁,要构建线上线下全天候、多形式的企业问题受理和服务渠道,政府人员还可通过走访企业及时、直观地了解企业的诉求和问题。

  在构建政商交往规则方面,市政协常委林常青表示,制定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指导意见很有必要,既明确政商交往“负面行为清单”,同时也进一步明晰政商交往正面倡导行为。

  与此同时,“自律牌”和“法治牌”也要打好。课题组建议,广泛发动各级各部门,尽快完善商业贿赂犯罪档案查询系统和不廉洁企业及其负责人“黑名单”制度,对公职人员违反政商交往规定的,支持鼓励企业通过多种渠道投诉,并曝光典型案例。

  此外,课题组还呼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广泛发动各部门各单位,积极借助中介组织、社会各界人士力量,形成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工作合力。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