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政协之声

建言谋发展 献策解民忧

发布时间:2018-07-23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9月份,我的小孙女就3岁半了,自从这个幼儿园开始装修,我就一直很关心它的进度。”不久前,望着修葺一新的新店中心幼儿园总园,住在晋安区龙头佳园的黄女士开心不已。

  近年来,随着城区人口不断增长,为补齐民生短板、实现教育均衡与公平,福州市通过扩容、新建等措施,逐步满足市民对幼儿园、小学、中学学位的需求,五城区中小学及幼儿园总学位数大幅提升。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去年以来,福州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新发展理念,瞄准民生事业薄弱环节,采取了一系列及时有效的政策措施,着力补齐教育、卫生健康、养老、公共文化等民生社会事业领域的短板问题,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节节攀升。多种机制的形成和改进,离不开市政协委员的建言献策。今年以来,市政协在民生补短板方面进行了更深入的探讨,成果丰硕。 

 

调研“解命题”

  “爷爷奶奶们,大家早上好!我们准备开始做操。”20日,在马尾区引进的补民生短板、社会刚需项目——福州市莲花爱心护养院中,十余名老人围坐一圈,在两名台湾社工的带领下,舒展筋骨。这让调研视察的市政协委员们颇感温馨。 

  “医养结合、居家养老、日间照料等老年人照护问题一直是我关注的重点。2013年,我关于医养融合的提案还被选为省政协重点提案。”市政协常委陈立新告诉记者。 

  “幼有所育”“弱有所扶”关系着市民的切身利益。在20日举行的市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八次会议上,专题协商议题“加快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若干问题研究”受到高度关注,引发讨论。 

  3月中旬以来,市政协党组高度重视该议题的调研协商工作,成立课题组,就中心城区民生社会事业领域仍然存在的短板问题,分完善城区公共服务设施、人才队伍建设、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等3个子课题进行调查研究。市政协课题组组织邀请相关职能部门和部分政协委员赴六城区和福州高新区进行实地调研,召开了30多场调研座谈会并发放了调查摸底表,还分两路赴合肥、宁波、南京、长沙、贵阳等城市学习考察。 

 

献智“补短板”

  “我们发现公共服务设施资源总量依旧不足。就拿义务教育学校现有用地及建筑生均指标来说,‘大班额’现象仍较普遍,鼓楼、台江、晋安、仓山小学平均班生数均不同程度大于标准班额。”调研中发现的任何现象,课题组相关成员都十分重视。 

  课题组成员说:“人才队伍建设是民生社会事业发展短板中的短板。目前,我市教育缺编问题突出,尤其是中小学教师。对此,我们提出探索创新编制管理方式,大力推进教师‘县管校聘’改革,通过完善编制管理机制、改进岗位管理办法、深化校长、教师校际交流、完善学校治理结构,有效盘活师资资源。闽侯县、长乐区试点应抓紧启动。” 

  此外,借力数字经济,补齐养老短板也是课题组在调研多个城市并结合“数字福州”发展战略后提出的一项重要建议。“一方面,政府可通过政府养老服务信息系统及养老企业平台互联互通和信息开放,助力养老服务资源整合和供需衔接;另一方面,可以用‘大数据’助推养老服务需求精准。政府部门可为老年人制作具备金融属性电子支付卡,通过支付卡对老年人的消费行为进行数据分析,便利企业提供个性化和及时性的服务。”课题组成员说。 

  经过4个月的推敲打磨,课题组交出一份包括12个附件34个清单9万多字的调研报告和建议案。 

 

建言“促落实”

  政府的落实和回音激发了政协委员更大的动力。去年底,民进福州市委会在对我市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调研时发现了不少问题,并形成了《县(区)域内义务教育校长教师交流现状与建议》。该提案得到了各级各部门的高度重视。6月30日,《关于深入推进福州市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出台,委员们的建议得到了回应。市政协常委会的协商意见迅速获得各级各部门的采纳,这是福州市落实省委、省政府、省政协“四个共同”协商民主工作机制的重要成果。 

  “我们将建立‘一事一议’引才绿色通道,适当放宽民生领域高层次人才引进标准。”“我们将严格按照教育、医疗、养老专项规划及中心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有关成果,办理各项民生项目选址、用地规划审批手续。”“财政局将持续加大教育、公共文化、医疗卫生、养老事业等领域的资金投入。”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八次会议上,市人社局、市委编办、市财政局、市城乡规划局等与会部门纷纷回应。 

  下一步,市政协将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中心工作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多提可项目化、可操作、可落地的具体意见建议,以提质增效的协商工作成果,为新时代有福之州建设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