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简讯>政协新闻

在战“疫”一线汇聚“政”力量 持续擦亮市政协志愿服务品牌

发布时间:2022-11-24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疫情防控显担当,凝心聚力克时艰。面对福州本轮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市政协机关志愿服务队积极响应市委号召,认真落实市政协党组部署要求,迅速组建4支志愿服务队共72名志愿者奔赴晋安、仓山、台江区,穿上红马甲、防护服,化身志愿红、天使白,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持续擦亮市政协志愿服务品牌。

 

    战“疫”一线 党旗飘扬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当先锋、作表率。作为最早一批市政协机关下沉干部疫情防控志愿队伍,率先在晋安区鼓山镇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由13名市政协机关党员组成。临时党支部书记朱皓晔同志说:临时党支部的成立,可以更好地加强党建引领,凝聚人心、汇聚力量,让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牢牢筑起疫情防控一线的“红色堡垒”,助力早日打赢这场疫情攻坚战,疫情不散我们不退!”

 

    随着疫情防控形式需要,10月30日、11月1日、11月4日,第二批、第三批、第四批“机关党员志愿服务队”闻令而动、奔赴一线,下沉队伍相继均成立临时党支部,切实做到把支部的战斗堡垒筑在战“疫”的最前沿。

 

 

 

 

    巾帼战“疫”显担当

 

    机关妇委会的“巾帼英雄召集令”在机关工作群中一经发布,短短一小时就有30名女干部踊跃报名。最终,20多人完成集结,组成“市政协机关巾帼志愿服务队”部分人员由机关妇委会主任李民带队下沉至鼓山镇,加入第一批志愿者队伍;部分人员下沉至鳌峰街道,加入第二批志愿者队伍;其余的迅速奔赴仓山区仓前街道开展防疫工作。她们配合社区严格守住小区出入口,对进出人员进行测温、查验健康码和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在落实小区内部限流要求的同时,耐心细致地做好群众工作。她们是母亲、是妻子、是女儿,但在疫情面前,她们是勇敢的“战士”,在党和人民群众需要的时候,她们不退缩、不逃避,以柔肩扛起责任,以坚韧诠释担当。

 

 


    同心共筑“无疫小区”

 

    “市政协机关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在参与“无疫小区”疫情防控过程中,考虑到部分老旧小区实际情况,根据网格员台账和社区安排,主动对接独居老人情况,详细了解了他们生活物资、慢性病药品储备等情况,并留下物资保障、外出就医、紧急情况等联系电话。他们还对所辖的小区逐一进行盘查,及时消除各小区出入口管理的潜在漏洞。同时,根据社区安排开展电话流调排查,进行“扫楼清户”行动,入户查验核酸检测及登记工作,并协调社区安排医生对有困难到场核酸检测的居民进行上门采样,积极宣传防疫知识,更好帮助社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共同营造科学防治、理性应对的社会氛围,共同推动“无疫小区”创建工作。

 

 


    委员“爱心餐” 温暖榕城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市政协党组向广大政协委员发出“战‘疫’动员令”,号召委员们提高政治站位,发挥优势作用,真正把人民政协的履职之能转化为抗击疫情的磅礴之力。作为各行各业代表的政协委员们闻令而动、各尽所能、各展所长,有的委员深入卡口站点,管好守牢防控“第一道防线”;有的委员作为“白衣战士”,夜以继日筑起防疫坚强壁垒;有的委员积极捐款捐物,共同汇聚同心抗疫的“政”力量。

 

    10月下旬以来,由福州市政协、福州市委统战部联合发起的“政协委员爱心餐”公益活动,持续进行中。福州市政协港澳委员、香港福州十邑同乡会荣誉会长、京门集团董事长陈勇发动旗下餐饮企业每天制作1000多份抗疫“爱心餐”,送至福州鼓楼、台江、仓山区核酸检测采样点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手中。在他带动下,更多政协委员加入“爱心餐”队伍。陈勇坦言,2022年初,香港第五轮疫情暴发,身在香港的榕籍同胞们不断收到家乡的关心。“福州市各个部门、家乡人民对我们非常厚爱,捐赠防疫物资,解了我们燃眉之急。这次福州发生疫情,我们理应表达心系家乡之情。”据不完全统计,10月下旬以来,港澳台同胞和榕籍海内外侨界人士为抗击福州疫情捐款捐物价值近800万元。

 

 


    各方肯定 群众好评

 

    10月25日响应号召以来,市政协机关坚持全员发动,发扬伟大抗疫精神,勇于担当、忘我奉献,圆满完成了组织交付的各项任务,得到了地方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也获得中央、省、市媒体专题报道。

 

(一)得到地方党委政府充分肯定

 

 

晋安区组织召开“战疫有您 感恩同行——欢送志愿晋安区抗疫队伍座谈会”


中共仓山区委仓前街道工作委员会、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仓前街道办事处为市政协机关志愿服务队颁发锦旗


中共福州市台江区委、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向市政协机关志愿服务队寄发感谢信



(二)获得各级媒体聚焦点赞

 

新华社刊登报道《“港味爱心餐”温暖榕城》,报道市政协港澳委员向抗疫一线送“爱心餐”的故事



福建省政协《政协天地》杂志刊发报道《凝聚“政”能量 “协”手抗疫情——福州市政协系统投身疫情防控侧记》


州日报刊发《抗疫一线故事 —— 一幅幅画面 定格他们勇毅身影》报道,记录了福州市政协机关干部下沉一线的身影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