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简讯>政协新闻

精选提案协商促大西湖保护再升级——市政协发出高质量提案“征集令”

发布时间:2021-05-31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柳堤绕绿湖,再现千年景。经过水系综合整治和整体规划提升,福州‘大西湖’的景致越发迷人。”25日上午,漫步西湖之畔,市政协委员陈硕向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讲述撰写“提升大西湖环境与文化”提案的心得。 

  说起福州西湖如数家珍,将一纸提案内化于心,陈硕的用心源于市政协的一道高质量提案“征集令”。今年4月,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市政协组织召开提案选题征集动员会,要求各参加单位、专委会和政协委员围绕23项具体工作和市委细化提出的12个“下功夫、求实效”任务,在5月底前撰写提交一批“含金量足”的提案。 

  根据方案,提案内容重点围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海滨城市、建设山水城市、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推动科教兴城”“深化榕台融合发展”“统筹城乡发展和乡村振兴”“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维护省会和谐稳定、做好双拥工作”“深化改革开放、弘扬优良作风”等八个方面。 

  “这是市政协助力我市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具体举措之一,提案委将从立案提案中再精选部分聚焦选题准、分析问题透、提出建议实的提案开展办理协商,为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决策提供参考。”市政协提案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截至目前,市政协共收到提案55件。与收集提案同步开展的还有多部门积极参与的提案办理协商活动。“关于提升福州大西湖环境与文化的建议”便是首场提案办理协商。 

  提案中,陈硕表示,要从全面提升大西湖区域水质、整体规划大西湖区域景观、保护传承西湖文化基因三方面入手,精益求精打造福州西湖品牌。“对西湖的历史文化基因进行价值研究、风貌保护、传承利用,将其定位重新锚定于‘风景旅游+历史文化’,引入优势资源守护西湖文化传统,共同守护传承西湖之美,提升福州历史名城风范。”陈硕说。 

  协商会上,市园林中心、名城委、生态环境局、建设局、文旅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逐一对提案进行回复。其中,市园林中心回复,今年将继续按照“水通”“绿通”“景通”“视野通”“路通”的目标,新增内环湖栈道和小路,为市民观光浏览提供便利。 

  市生态环境局和市建设局则表示,将从长效机制入手,持续加强水质监测和环境执法,为大西湖构建良好生态环境提供助力。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