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简讯>政协新闻

市政府市政协召开“推动我市农村少数民族小学生助学金补助全覆盖”专题协商会

发布时间:2020-09-03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8月27日下午,市政府市政协召开“推动我市农村少数民族小学生助学金补助全覆盖”专题协商会。市政府副市长李春、市政协副主席郑云春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魏善庆、市政协副秘书长路琳,市教育局、市民宗局、市财政局等相关市直单位分管领导,市政协民宗委同志及部分委员参加会议。

  会议介绍了“推动我市农村少数民族小学生助学金补助全覆盖”专题协商议题的调研情况及协商建议,与会委员围绕实现我市农村少数民族小学生助学金补助全覆盖的重要意义及如何更好地推动此项工作发表意见建议。市教育局、市民宗局、市财政局根据工作职能,分别对协商建议及委员意见进行了回应发言。会议达成一致共识,认为实现我市农村少数民族小学生助学金补助全覆盖,有助于完善少数民族小学生助学金资助政策,推进我市少数民族教育扶贫工作,推动少数民族教育事业发展,是促进民族团结的有益举措。 

 

  郑云春副主席感谢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对政协协商工作的重视、关心和支持。她指出,市政协民宗委长期致力于推动少数民族乡村发展和少数民族群众生活的改善,今年开展的“推动我市农村少数民族小学生助学金补助全覆盖”专题协商,目的是让助学金补助制度更好地发挥作用,进一步体现政策的公平性,体现党和政府对偏远地区少数民族群众的关心关爱。她建议在协商一致、形成共识的基础上,由市政府办公厅牵头,有关职能部门配合,研究制定实施细则,尽快推动协商成果转化落地。 

  李春副市长指出,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年,市政协开展“推动我市农村少数民族小学生助学金补助全覆盖”课题调研并建议对少数民族小学生助学金政策进行调整,扩大补助范围,体现了对实践的不断探索和创新,是促进民族团结的有益举措,具有很强的实际应用价值。她就做好农村少数民族小学生助学金全覆盖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提高站位,高度重视民族学生资助工作。各级各部门要有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从增加民族教育投入、推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的立场出发,动态调整资助政策,积极支持配合扩大少数民族小学生的助学金发放范围,提升资助工作水平。二是要落实职责,确保民族学生应助尽助。由市政府魏善庆副秘书长牵头,市教育、民宗、财政、公安等部门配合,拟定完善少数民族小学生资助工作的具体方案,研究有效的方式方法,落实县(市)区和部门责任,做好基础数据采集和上报、民族身份认定、农村户籍认定、资金规范发放、信息公开和监管等具体工作,发挥好资助金的使用效能,确保少数民族学生应助尽助。三是要密切联系,推动协商成果取得实效。各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与政协、民宗委的沟通,持续推动协商成果落实并分阶段做好反馈,促进协商成果有效转化,确保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