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简讯>政协新闻

市政协持续多年关注 助推内河治理向纵深发展

发布时间:2020-07-04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今年,市政协将“完善提升城区部分内河水系综合治理成效”作为对口协商议题,列入年度协商计划,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昨天,市政协举行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议,进一步助推福州内河治理向纵深发展。

  市、区两级政协共商内河治理

  今年3月初课题启动以来,市政协人资环委和市九三学社联合组成课题组,深入福州部分城区调研,现场了解内河水系综合治理情况;积极发动市、区两级政协委员共同参与、共谋对策,并逐步形成调研报告。

  昨天上午,市政协委员陈硕代表课题组在协商会议上发言。课题组认为,近年来,福州持续推进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工作,取得较好成效,城区内河正在为福州百姓带来更多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幸福感。课题组总结福州内河治理方面的经验和问题,并提出几项建议,包括:科学编制生态水系规划,充分发挥规划在生态水系建设中的统领作用;坚持科学引领,科技助力,持续推动内河水质改善提升;推动内河水系建设与文化传承、旅游发展深度融合,做活做靓特色水文化;强化监督管理,建立健全内河水系综合治理长效机制;加强宣传引导,为内河水系综合治理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等。

  引入专家智库共谋治理大计

  据了解,在课题调研过程中,市政协人资环委结合专委会应用型智库小组建设工作,邀请福州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参与调研、座谈,征求专家意见建议。

  昨天的协商会议上,现场视频连线智库小组成员、省环境科学学会副秘书长、福州大学潘文斌副教授,听取他的意见。潘文斌说,通过前期调研,发现有的内河水质较优,有的内河水质略差,为了保持福州市内河治理与管理成效,建议进一步加强福州市内河治理与管理的科技支撑能力建设,建立适用于福州市内河管理的“智慧水系平台”。结合以往开展的内河治理、“智慧管理”工作等内容,形成具有智能调度功能的“智慧水系平台”,服务于内河的防洪、排涝、调水、治污、管理绩效评估等。

  市政协委员远程参与议政

  昨天的会议除了设立主会场、分会场,还通过手机连线,让委员们远程议政。

  会议主持人首先连线正在晋安区鹤林公园的市政协委员金福生。金福生建议:内河治理要与城区国土空间规划相结合,改善城区生态环境;与城区交通规划相结合,优化城区交通系统;与旧城改造相结合,改善居民居住环境。

  市政协委员卓秀芳在鼓楼区分会场,建议用好福州内河,讲好福州故事。她提出应深度挖掘内河文化,加强内河周边提升改造,让游客能享受到“吃、住、游、行、买”一条龙服务,真正运用福州内河讲好福州故事。

  在主会场的市政协委员林玲、严松也分别从加强宣传引导、构建内河生态系统等方面先后发言。区政协委员首次参与市政协课题协商发言

  在前期课题调研过程中,市政协尝试邀请鼓楼、台江、仓山、晋安四城区政协的部分委员共同参与调研。昨天市政协的远程协商会议,首次邀请几位区政协委员参加并发言。

  鼓楼区政协委员詹华晖在前期调研中发现,内河整治后良好水质的保持需要进行有效管理。詹华晖建议对所有内河排放口建立清单,实施拉网式管理,摸清污染源,排查污水渗漏点,进一步做好污水收集纳入市政管网工作。此外,餐饮行业排污检查、内河水环境质量的监测体系建设等方面都要常抓不懈。

  在打铁港河畔,台江区政协委员陈文忠通过手机发表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要打造福州城区内河文化名片,将城市历史文化元素注入内河水系的串珠公园,做大做强内河文化旅游事业。

  晋安区政协委员张伟民在主会场发言,建议福州内河管理应建立长效机制。

  2522公里管网9月底前全部修复

  针对政协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参加对口协商的相关部门进行了回应。

  市建设局表示,覆盖全市内河的监测和调度软件、硬件平台正在建设,7月底前计划建成6座二级调度管理平台、246个水质在线监测站、1712个视频监控探头、1328个远程操控单元。我市已率先在全省开展“水系智慧公示牌”布设工作。

  市建设局表示,下一步将加快水系治理扫尾工作,如期转入运维管养。水系项目包9月底前全部完成验收。为缓解雨后溢流问题,我市正加快地下管网建设,2522公里管网修复工作已经完成2383公里,剩余139公里9月底前全部完成。开展浮村、金山污水厂扩容工作,将增加日处理污水规模15万吨。2020年还将在晋安河、白马河、流花溪等8条重点河道,安装新的电子显示屏,增加公示内容。

  市生态环境局、市园林中心也在会上作回应发言。市城管委、市水利局等多个部门单位提交了书面回应材料。

  市政协持续关注内河综合治理

  福州内河综合治理工作,多年来凝聚着政协委员们的智慧和汗水。据了解,2014年,市政协将“进一步提升内河整治效果,实现水清河畅”列为市政协与市政府专题协商课题,组织委员围绕内河开展协商议政。随后几年,市政协多次关注内河治理,通过调研、视察、协商、民主监督等形式,深入协商、精准建言,先后形成《关于“加快内河水体治理,提升我市宜居环境水平”的建议》《关于我市海绵城市建设的几点建议》《关于“探索城区内河水系治理后长效管理机制”的建议》《关于“加强我市内河水资源保护,完善水污染治理的建议”重点提案办理协商的建议》等多份调研报告或提案建议,呈送党委政府决策参考。

  目前城区内河已经基本消除黑臭水体,防涝能力大幅提升,涉水设施短板逐步补齐,初步实现了“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目标。昨天的协商会议上市政协提出,在今后的工作中,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将继续关注内河主题,协助市委、市政府做好完善、提升和经验推广等方面的工作,为打造内河综合治理福州样板作出贡献。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