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简讯>政协新闻

【福州晚报】助推福州创新社区治理机制

发布时间:2020-07-04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社区自治,居民热情不高……当前福州社区治理还有许多需要改进和完善的地方。福州如何创新社区治理机制,实现社区治理现代化?这一重要协商议题列入今年市委办公厅印发的《福州市政协2020年协商计划》。

  昨天,市政协举行“创新社区治理机制”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协商议题启动会,部署调研协商工作。记者了解到,根据实施方案安排,市政协将在“福州政协协商”微信公众号上,开辟专栏,广泛听取政协委员和公众对社区治理的意见和建议。

  探索政协协商新形式

  为了让市政协委员、课题组成员更好地了解近几年福州市在社区治理方面的工作情况。在昨天上午“创新社区治理机制”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协商议题启动会之前,市政协专门邀请市委政法委、市民政局、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和市卫健委等部门,分别结合部门职能进行社区治理工作的政情通报。启动会上,市政协还邀请省社会建设研究会会长林立鸿作社区治理方面的专题辅导讲座,两个社区负责人也分享了社区治理的实践和体会。

  记者了解到,近年,福州市政协不断改进协商议政的形式,助力福州发展。今年5月7日,中共福州市委印发《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若干意见》,要求继续坚持党委和政府负责同志在政协会议上通报工作情况和有关部门重要情况通报等制度。进一步丰富政协的协商形式,探索政协协商同基层协商相衔接、同社会治理相结合等新形式,拓展政协协商参与面,推动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昨天市政协举行的政情通报会暨协商议题启动会,正是对这一意见的具体贯彻落实。

  社区治理关系你我他

  在政情通报会上,市民政局负责人介绍相关情况时表示,全市共有502个社区、2197个村。其中,六城区共有325个社区、504个村。全市自2018年实施城乡社区治理三年行动方案以来,已有1723个城乡社区(村)完成达标社区创建,其中有354个城乡社区(村)完成标杆社区创建。

  市民政局表示,在福州社区治理中,已取得一些成绩,取得一些经验,坚持党建引领等一些做法正在推广,但部门资源下沉不足、社区自治功能有待加强等一些问题也同样存在。

  各部门政情通报后,林立鸿的辅导讲座让课题组和政协委员对社区治理工作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两位社区负责人的讲话,则让人听到了基层社区工作者的心声。

  记者了解到,启动会后,市政协课题组将深入基层和社区开展调研工作。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