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简讯>政协新闻

【人民政协报】全国政协委员林绍彬: 加快急救立法打造5分钟急救圈

发布时间:2019-03-26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据统计,我国因心脏猝死的人数每年约55万,每日至少1500人心脏骤停,救治成功率仅达1至3%,与发达国家15%相比,差距很大。”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福州市委会主委林绍彬向记者列举了一组数据。 

  随即,林绍彬又道出了“死亡数据”背后的缘由:随着现代人生活节奏加快和压力的增大,突发疾病或者猝死的风险也日益增多。当发生呼吸心跳骤停后,如果在4分钟内进行心肺复苏,其中一半人能存活;如果超过10分钟,几乎没有存活的可能。而目前在绝大部分城市中,救护车平均需要超过10分钟才能抵达。尤其在交通高峰期,每多一分钟的拥堵,患者得到救治的概率就要降低许多。 

  作为厦门大学附属福州第二医院副院长,林绍彬对此感悟很深,他认为让公众掌握5分钟内有效的自救互救意义重大。他呼吁尽快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急救法》,推动急救相关的法律法规配套建设。 

  “同时还要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急救意识,设立‘中国急救日’,建立急救科普平台,完善培训体系,构建多元化培训机制,并鼓励有资质的规范培训机构开展相关培训。”林绍彬建议要让全社会关心急救、支持急救事业的发展,让群众性急救蔚然成风,造福于人民。 

  此外林绍彬还希望在考虑规模、人员情况、设置意愿等综合条件基础上,在公共场所合理投放配置AED(自动体外除颤器),并逐步形成网络。 

  据了解,目前我国只有少数经济发达城市开始配置AED,而且配置数量和覆盖公共场所面很小,相关培训也较为滞后。“便携式AED是一种易于操作,非专业人员可以迅速上手,专为现场急救设计的急救设备。”林绍彬建议在大型车站、轻轨交通枢纽,大型体育活动场所,重要旅游景点及其他人群密集地区和单位应强制配置AED,在心脏骤停高风险相关区域如医院、养老院、运动场等优先部署。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