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简讯>政协新闻

【福州新闻广播】市政协启动“加强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对口协商议题

发布时间:2019-03-25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21日上午,市政协召开了“加强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对口协商议题启动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我市将于今年开展《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调研论证,并组织开展第四批市级非遗传承人及市级非遗传承示范基地评选。 

 

  启动会上,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民宗局结合工作职能介绍了我市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相关情况。 

  市民宗局副局长杨清荃说,长期以来,市民宗局持续加大对少数民族文化保护和传承的扶持力度,引导少数民族乡村因地制宜,发挥地区文化资源优势,推进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文化品牌,推动少数民族的特色文化发展。【一是落实政策,助力少数民族文化繁荣发展。二是示范带动,助力打造少数民族特色庄寨品牌。三是深挖内涵,助力少数民族文化传承发展。四是拓宽平台,助力少数民族特色文化创新发展。】 

  市文化和旅游局介绍,近年来,我市大力推动少数民族非遗保护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目前,福州市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有国家级2项,分别是畲族医药和畲族服饰;省级5项,分别是畲族山歌、八井拳、畲族苎布织染缝纫技艺、长江琴江台阁(满族)和畲族婚礼;市级3项,分别是畲族三月三乌饭节、畲族剪纸和畲药锤板拍打疗法;县级2项,分别是琴江满族村婚嫁习俗(满族)和琴江满族村丧葬习俗(满族)。代表性传承人有国家级1人、省级6人、市级6人。  

  会上,就如何保护、传承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等问题,委员们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市政协委员林家枢:【一方面我们既要对本地的情况进行调研,同时也要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做一些横向的比较,学习兄弟城市间先进的经验。要整合多部门之间的资源和力量,形成共识,加强合作。】  

  市政协委员兰鸣伟:【我们希望通过此次对口协商,能够促进福州市非遗立法的出台,加大资金的的扶持力度,我也呼吁通过此次调研能够传承保护畲族山歌。】  

  下一步,市政协将按照精心组织、有序推进;加强协作、形成合力;把握重点、注重实效的要求,带领课题组进行实地调研,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