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简讯>政协新闻

【福州新闻网】市政协启动“推动闽侯县荆溪镇关中村打造金鱼小镇”专题协商

发布时间:2019-03-15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福州新闻网3月15日讯(记者 邱陵 实习生 谢星宇)福州是“中国金鱼之都”,闽侯是“中国金鱼之乡”,金鱼早已成为福州的烫金名片。在乡村振兴的新时代背景下,如何借助金鱼带动第三产业发展,搭建特色产业的展示窗口和平台,引起市政协委员的关注。15日,市政协召开“推动闽侯县荆溪镇关中村打造金鱼小镇”专题协商启动会,明确课题组构成、调研工作安排等事项。

  据了解,该课题组由市政协副主席林绍彬、林恒增任组长,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主任林辅胜、闽侯县政协主席林建善、市台盟主委甘海疆任副组长,市海洋与渔业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文旅局等市直部门相关负责人和部分市政协委员为成员。

  闽侯县荆溪镇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关中村已经初步形成金鱼养殖集中区,汇集了潘氏观赏鱼养殖场、闽侯观园里金鱼养殖场、闽侯洋润水族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7家规模较大的金鱼养殖企业,许多高端观赏鱼种在国(境)内外享有盛誉。此外,关中村所在的关源片区旅游资源较为丰富,关中村内有“归农书院”、“故乡农场”、“农业生态观光园”等乡村体验游项目,周边有三叠井森林公园、天龙将军山景区、龙台山生态园等成熟景区。

  “关中村交通便利,有可利用的非农保护和可纵深开发的沿溪山地、溪中绿洲资源,且具备生态园林式乡村的旅游资源。在这个村打造‘金鱼小镇’,有助于聚焦金鱼产业,促进乡村振兴,并带动周边乡村发展。”课题组有关负责人说。

  启动会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城乡建设局、市海洋与渔业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文化和旅游局等市直部门相关负责人围绕规划定位、政策扶持、项目引进、资金配套、宣传推广等方面建言献策,为课题组开展实地调研等工作安排提出建议和意见。

  市政协委员王诗润建议,在推动“金鱼小镇”的建设过程中,可借鉴外地的先进经验,赋予小镇以养殖、展示、交易、科普等功能,并融入文化创意元素,不仅面向金鱼产业链条内的专业人士,也要开发出多层次的文旅产品,延伸至普通人群,进一步打响“中国金鱼之乡”品牌。

  目前,荆溪镇已初步确定“金鱼小镇”近期、中期、远期发展目标,近期将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主,中远期将完善配套设施、延伸产业链条,最终建成国家金鱼良种基地和综合旅游基地。

  记者了解到,该课题已列入今年福州市、闽侯县两级政协2019年度协商计划,按照相关工作安排,3月下旬至5月上旬开展实地调研,6月至7月形成调研报告,8月召开专题协商会。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