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简讯>政协新闻

【福州新闻网】市政协开展“做好福州青少年近视防控”专题协商调研

发布时间:2019-03-15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福州新闻网3月15日讯(记者 邱陵 实习生 谢星宇 黄慧玲)青少年身心健康是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视力是衡量标准之一。不过,就目前来看,青少年视力健康问题形势颇为严峻,青少年近视率居高不下,做好综合防控工作刻不容缓。14日,市政协围绕“做好我市青少年近视防控”专题协商议题开展调研,先后走访仓山小学、仓山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中心等单位,了解该区构建防控工作体系的进展与成效。 

  “青少年近视呈现高发、低领化趋势,严重影响孩子们的身心健康。”据仓山区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9月28日,该区依托东南眼科医院的专业力量,成立了仓山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中心,目前已为区属学校的8万余名学生开展了第一轮视力筛查,为每一个学生都建立了视力健康电子档案及视力数据库,按照每学年四次的更新监测要求,新一轮视力筛查工作已于今年春季开学后启动。 

  该负责人表示,从第一轮筛查结果显示,区属学校学生近视率平均为34.6%,初中和高中近视率与省定2030年的目标(初中60%以下、高中70%以下)尚有差距,下一阶段将从加强保障体系及考核力度、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加大宣传和教育力度等方面采取措施,调动全社会的力量,共同保护民族的未来与希望。 

  记者了解到,仓山区还将实施近视综合防控实验工程,2019年,遴选4所学校作为首批区级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试验校,探索推进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的有益做法。2020年起,每年评选一批近视防控示范校,强化示范引领作用,探索、总结切实可行的儿童青少年近视有效防控措施。 

  “正规学校已全面落实中小学校教室采光和照明卫生新标准,科学配备与学生身高相适应的课桌椅,从硬件环境上保证学生用眼健康。”仓山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多媒体屏幕、投影仪、平板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也引导学校、家长、学生适度、规范使用,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仓山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中心负责人介绍,已搭建智能监测与大数据视力健康云平台,实现每个学生一个动态健康档案,早期筛查出屈光不正等异常或可疑眼病,早期发现近视的倾向或趋势,都将开展精准预防和综合干预,尽力减少近视特别是高度近视的发生。 

  “现在并不存在某项单一技术能够有效控制近视眼发病率,只有多项技术综合使用、多个部门一起发力,这一现状才能得到缓解。”市政协委员林雯认为,国家目前已经出台了近视防控指南,介绍了已知的所有成熟技术,可通过组织学生参观现有的眼健康科普教育基地,在实物展示、健康讲座、模型演示、情景体验等活动中认识到视力的重要性,从而让更多青少年有意识地实现自我约束。 

  下一步,市政协还将继续组织课题组赴实地调研,并适时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推向新高度。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