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简讯>政协新闻

【福州日报·政协之声】丰富形式 发挥优势 增强实效 ——福州市政协界别工作出新出彩

发布时间:2018-12-11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随着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在我市全面推开,卫生服务机构用房成为一块短板。“了解到这个情况,农工党和医卫界别委员迅速行动。”市政协“推进家庭医生签约健康服务的建议”界别协商课题组成员丁毅黎委员说,经过调研,委员们就加快家庭医生签约健康服务提出四大条、二十小条建议,其中就包含“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用房达标建设纳入当地政府绩效考核范畴,到2020年实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用房全部达标”。 

  今年10月,随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意见》《中心乡镇卫生院支持发展工程实施意见》出台,到后年,全市将实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业务用房达标建设全覆盖。 

  界别是人民政协产生、存在和发展的社会基础,是人民政协区别于其他政治组织的显著特征,是人民政协性质的集中体现,是人民政协发挥作用的载体。“我们要通过加强界别工作,丰富活动形式,增强工作实效,推动委员在政协履职中成主体、当主力、唱主角。”福州市政协相关负责人说。 

  丰富形式 

  让界别履职更有活力 

  界别履职如何丰富多彩,推陈出新?市政协各界别及对应联系的各专委会在多年界别工作中,总结出了不少的经验。立足界别特色,找准“党政重视、群众关心、界别擅长”的结合点开展调研协商,这是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亮出来的“金点子”。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起点,特殊教育彰显的是社会的公平正义。”今年6月,“关注残障儿童,支持特殊教育发展”调研组成员参加了由教科文卫体委组织的“与残障儿童共庆‘六一’活动”,活动后,教育界别委员黄丽惠在微信群中的发言引发了共鸣。 

  “接受教育的城乡残障儿童只是全体残障儿童的一部分,个别贫困地区还有相当一部分不知道有特教学校的存在,实在太令人痛心!” 

  “实情到底是什么样,我们多组织几次考察吧。” 

  …… 

  亲眼见到残障儿童的生活困境,亲耳听到残障儿童对美好生活的渴望,活动后委员们查询资料、了解政策,走访调研,最终形成了一份上万字的调研报告,呈请相关部门。 

  除调研视察外,市政协各界别及对应联系的专委会还充分利用学习、座谈、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联谊、慈善活动等多种途径,不断丰富界别活动形式,增添界别履职活动,例如:经建委与工商联、经济界别委员赴永泰丹云乡翠云村开展“筑梦翠云”慈善助学活动;港澳台侨与外事委与侨联界别借海内外侨商峰会、中外书法家联谊会等平台加强与侨界群众联系。 

  据悉,截至今年11月,市政协29个界别共开展调研、协商、监督、考察、座谈、联谊、慈善公益活动等多种形式活动约80场次,吸引1300多人参与。 

  发挥优势 

  让界别协商更接地气 

  不久前,市政协民进界别就“加强学生托管机构规范管理”开展界别协商。与会委员围绕整合各类课后服务资源展开讨论:“相比社会上形形色色的托管班,让中小学校主动承担课后服务责任,或许更能让家长放心”“课后服务要提前规避服务与补课界限不清,避免公共服务的初衷被消解或扭曲”“特别要在引入社会力量开展课后服务上下功夫,应追求多赢,不能把一方的受益建立在另一方的受损上”…… 

  “各位委员来自不同领域,能站在不同的视角为我们工作提供多元化思路。”市教育局一位与会工作人员介绍,委员们提出的建议对相关部门下一步的工作具有指导意义。据了解,目前市政府正在酝酿福州市小学生课后服务相关政策,其中已充分吸纳委员们提出的多条意见。 

  市政协民进界别召集人表示,此次协商既聚焦社会热点,又富有界别特色,提出的建议很接地气,不仅把委员主体作用发挥出来,也让界别工作更加活跃。 

  务实调研 

  让界别建言更有成效 

  “我没想到历时这么长,更没想到成效会这么好!”市政协民革界别委员吴永润说到关于缓解东三环与马尾东江滨大道交会点道路拥挤的建言活动,依然难掩激动。 

  “调研中,我们多次选取上下班高峰时段,对堵点前后5公里范围进行勘查,还通过加入马尾各单位微信群,向企业经营者、附近居民了解情况,倾听百姓心声。”吴永润告诉记者,为获得第一手信息,他们经常从早忙到晚,上下班时段“潜伏”到交会点做记录。 

  经过持续细致的调研,几易其稿的《多管齐下缓解东三环与马尾东江滨大道交会点道路拥堵建议》最终上报给市委市政府,得到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获得了相关部门积极采纳。 

  同样鼓舞人心的还有“关于新建福州科技馆的建议”重点提案协商工作。民盟、科技、科协界别结合该重点提案,组织开展联合调研,从统筹考虑选址,兼顾交通便捷性和建设差异化,实现与省科技馆、科普教育基地等资源互补,更好地促进福州市科普事业的发展等方面向市政府提出意见建议。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协商会上获悉,市政府已吸纳委员建议,规划、财政等部门及设计单位正抓紧推进新科技馆项目选址和建设。 

  据悉,十三届以来,市政协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要求各项履职工作建立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确保不断提高建言质量。去年12月《福州市政协关于进一步发挥界别作用的意见》的出台,更是强化了界别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界别工作质量不断提升,履职成效不断增强。除了137件界别(集体)提案外,数十篇社情民意信息被省政协采用或得到了市主要领导批示,转化为实际行动,实实在在助推有福之州建设。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