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简讯>政协新闻

【学习园地】更好发挥政协委员的专业优势

发布时间:2018-12-06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政协委员作为一个群体,有着十分突出的特点,那就是专业优势。专业优势是委员发挥作用无可替代的武器和工具。为了让委员这一群体能够更好地发挥专业优势,需要重视以下几点。

 

  

  加强政协章程学习,明确委员职责义务 

  新修订的政协章程是委员发挥作用的行为准则和重要依据,需要认真学习和掌握其精神实质,明确习近平总书记就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职能、作用等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论断,以及中共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通过学习,弄清楚发挥作用的指导思想和着力点是什么。政协章程还专门增加了关于政协委员的一章,对政协委员专章的学习,也是政协委员发挥作用必不可少的前提。

  委员专章不仅明确了委员的主体地位,还从正反两个方面激发和强化了委员的主体意识,这对委员在实践中真正发挥作用是至关重要的。正面要素包括委员的标准和条件;委员的产生程序;委员的职责、权利、义务等条款。清楚地说明,政协委员应当是政治上优秀、业务上突出的代表性人物;作为政协委员,要上通国情,下知民意,肩负重要的参政议政责任等等。通过对这些条款的学习,能够使委员对主体地位的具体含义有更加深刻的认识,从而明确个人作用发挥得好坏与政协整体工作有着密切的关系。正面要素的认知会激发作为委员的自豪感,调动委员内在的主观能动性。反面要素包括对不良委员的处分、惩戒、依法追究责任等条款,对委员不达标、不履职、不作为、不合格等问题,均列出了明确的处理办法,使委员对法律和制度的严肃性产生敬畏之心,从而强化委员的自我约束意识,从反面增强委员遵纪守法的责任心,以及主动作为、积极发挥作用的自觉性。

  发挥专业优势,探索制度创新 

  为了使政协委员能够稳定地通过专业优势发挥其凝聚智慧和力量的作用,需要通过制度的创新和完善为其创造必要的环境条件。

  首先,要让政协委员自身的专业特长与其所在的界别尽量对口。在相关的专业领域内,政协委员是行家里手、行业楷模,有很强的代表性,有别人所不具备的发言权、影响力和权威性。因此,要让他们通过专业优势发挥特有的作用,就要把他们放到与专业特长对口的领域,让他们真正具有界别代表性。

  其次,可以借鉴制度创新的一些成功经验,探索和建立委员发挥专业优势的长效机制。例如目前已经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作为制度创新的一个成功探索,为政协作用的发挥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为了更有效地发掘和利用政协委员特有的专业优势,可以借鉴双周协商座谈会的做法,探索以政协开展工作的主要机构———政协专委会为平台,以相关界别委员的专业优势为依托,建立与双周协商座谈会相类似的制度化、规范化的长效机制。

  这种类型的定期座谈会可以列入专委会的年度工作计划。座谈会召开的频次可以经论证后确定。专业座谈会的主题可以是专委会组织的年度重要调研活动中发现的突出问题,也可以是专委会准备年内上报的其它重要报告中涉及的问题,以及专委会认为有必要深入论证的其它重要问题。参加人员是相关界别中与所议问题专业方向高度吻合的政协委员。专业座谈会机制的建立不但可以为更多委员发挥其专业优势开辟更大的空间和可持续发挥作用的平台,而且使专委会提交的重要材料在经过专业深入的研讨后,质量和可行性得到提高。

  管理与服务相结合,为委员发挥作用保驾护航 

  政协委员所在单位结合自身特点对委员进行有效管理,是保障政协委员发挥作用的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

  中国社会科学院作为国家的最高智库,聚集了一大批高水平的专家学者,而政协委员又是他们中的优秀代表。为了让委员更好地发挥应有的作用,社科院根据知识分子的特点,灵活进行管理,把管理与服务结合起来,多方保护和鼓励委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委员发挥专业特长保驾护航。

  社科院领导和职能部门高度重视政协委员作用的发挥,采取多种形式支持政协委员开展工作。

  每年政协全会召开之前,社科院都要召开政协委员座谈会,请每位委员交流准备提交的提案和建议,以便互相交流、启发。每年社科院职能部门都要把上一年度的政协委员提案和建议进行汇总整理,编辑成册,并附上必要的说明,发给政协委员,供他们在准备提案并开展相关调研时参考。

  另外,社科院还把政协委员发挥作用与社科院的智库定位和科研工作结合起来,鼓励包括政协委员在内的全院科研人员在申报科研项目,特别是国情调研项目时,从党和国家重大决策的需要以及社会普遍关心的焦点热点问题出发,确定调研题目,组织课题组。研究成果可以作为政协委员的提案和建议上报,让它发挥更大更直接的作用。对一些重大现实问题,社科院还专门组织政协委员和有关专家深入研究,形成政协提案。

  (作者武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