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简讯>政协新闻

全省政协系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热潮(一)

发布时间:2018-09-19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盛夏时节,八闽大地激情飞扬。

  今年5月,全国政协发出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推动全国政协系统以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促进工作质量大提升的号召;中共福建省委研究决定,进一步推动全省各个领域、各条战线、各行各业全面兴起“大学习”热潮,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福建大地落地生根。

  学习集结号吹响,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福建争当排头兵,一场大学习热潮在全省政协系统迅速掀起……

精心组织  扎实推进

  学有方,事必成。

  两个多月来,按照全国政协的部署和省委的要求,结合福建工作实际,全省政协系统把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理论研讨活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有序推进。

  ——以上率下,上下联动。

  十二届省政协从换届伊始,就鲜明地把讲政治、重学习、强党建摆在突出位置,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省政协党组充分发挥龙头作用和头雁效应,及时建立了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了中心组学习计划,要求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学习、带头研究思考,力求学得更多一些、领悟得更深一些。通过省政协党组的领学、互学、促学,带动办公厅党组、各专委会、机关各处室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学一级、层层抓学习的良好局面,初步构建了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常态化的理论学习格局。

  宁德市寿宁县下党乡、福安市下白石镇下岐村、福鼎市磻溪镇赤溪村……省政协党组成员和主席会议成员多次带领广大委员和机关干部,实地追循总书记当年在福建工作奋斗的足迹。大家怀着无限爱戴的深挚情感,深切感受总书记深厚的为民情怀和强烈的历史担当,接受了深刻的党性教育,灵魂得到涤荡、精神得到洗礼,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5月25日,全省政协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暨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召开,从加强组织领导、细化活动方案、注重成果梳理、坚持问题导向、推进成果运用等方面,进行了动员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按照省政协的部署要求,各地政协高度重视这次学习研讨活动,普遍召开了党组会议进行专题研究,普遍制定了工作进度推进表、明确了时间节点,落细落实了各项工作,为学习研讨活动提供了组织保证。

  ——形式多样,氛围浓厚。

  为了形成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省政协围绕全国政协办公厅的《专题摘编》八个方面内容,研究提出了近60个重点参考题目,组织和发动全省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政协各专委会、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以及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深入学习研讨交流,积极撰写理论文章。

  为切实提高学习研讨实效,省政协还通过举办政协委员学习培训班、组织专题学术报告会、邀请专家学者做辅导报告和学术交流等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引导全省政协系统深入学习研讨。同时,充分发挥报刊电视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的作用,在政协“两微一站一刊”上开设“总书记重要思想学习”专栏,积极搭建学习交流平台,持续扩大宣传宣讲力度。

  在这场大学习热潮中,各级政协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创新不断,亮点频频:

  厦门市政协成立理论研讨工作办公室,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带领机关党员干部追寻总书记当年在厦访贫问苦的足迹,从总书记“四在一线”等优良作风中汲取思想养分和精神动力;

  莆田市政协积极搭建“七个一”载体,即一周一次集中学习、一次深刻地学习研讨、一篇心得体会文章、一份问卷调查、一个学习宣传专栏、一场理论研讨会;

  龙岩市政协创设“政协讲堂”,把专题辅导、交流探讨和委员自己讲有机结合起来;

  宁德市政协成立以党组书记为组长的学习研讨工作领导小组,开设“每周讲堂”;

  ……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全省政协系统共组织开展各类学习活动200多场次,参与委员和机关干部近2万人次,学习之风蔚然,形成了你追我赶的浓厚氛围。

  ——对标对表,查找不足。

  学,然后知不足。

  省政协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要求,注重把党的建设摆进去,把履职工作摆进去,把团结引领摆进去,把机关风气和队伍建设摆进去等,从思想认识入手,着力查找工作、制度、作风、队伍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广泛采取专题座谈、调研座谈、界别座谈、走访委员等方式,分别由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带队,与住闽全国政协委员、省各党派团体、市县(区)政协主席、专门委员会、界别委员、机关干部等,面对面听取意见,点对点查找不足。

  各地政协也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普遍采取自己找、委员提、大家议的方式,深挖存在问题,详列问题清单。截至7月,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共召开了160多场征求意见座谈会,为下一步重点抓好整改理清了症结、打下了基础。

  ——鞭策奋进,鼓劲加压。

  95篇高质量论文,10位同志精彩发言。7月19日在福州召开的全省政协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干货”满满,得到了全国政协副主席陈晓光的高度评价。会上,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崔玉英对前阶段全省政协系统学习研讨情况进行了回顾,对下一阶段工作作出了进一步强调部署。

  7月20日,在全国政协召开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情况闽赣粤琼政协片区座谈会上,崔玉英就福建省政协系统前一阶段学习研讨活动整体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考虑作了经验交流,引起了较好反响。

  根据省政协的部署,7月中旬至8月初,各设区市政协和省政协平潭综合实验区工委陆续组织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省政协副主席王惠敏、魏克良、洪捷序、薛卫民、张兆民、杜源生、王光远、阮诗玮、刘献祥分别到会指导,对各地学习研讨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传达崔玉英的指示,希望大家充分认识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的重要意义,并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继续在深化理论学习上下功夫,继续在边学边查边改上下功夫,努力在履职提质增效上下功夫,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把学习研讨活动抓实抓好、切实抓出成效,推动政协工作不断上台阶、上水平。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