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简讯>政协新闻

市政协人资环委开展“探索城区内河水系治理后长效管理机制”民主监督课题视察活动

发布时间:2018-07-10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7月6日上午,市政协人资环委组织政协委员、联合市九三学社,赴鼓楼区、台江区开展“探索城区内河水系治理后长效管理机制”民主监督课题视察活动。视察组一行分别实地察看了梅峰河黑臭水体治理后成效、茶亭河一体化泵闸作业现场,并在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召开座谈会。林锋副主席参加视察并出席座谈会。

 

   会上,听取了市九三学社关于“城区内河水系治理后长效管理机制”相关建议。分别听取了鼓楼区政府、台江区政府、市建委、市城管委、市环保局、市水利局、市园林局等有关内河水系治理情况介绍,委员们分别从截污、清淤、治污等环节,河水、淤泥、驳岸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提出构建内河水系生态体系、驳岸生态体系等建议以实现内河水系自我净化功能,同时建议与海绵城市建设有效衔接,形成良性循环,努力将我市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有福之州。 


   林锋副主席指出,内河整治是生态修复的重要一环,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每个公民都是水系治理的参与者,都是治理成效的受益者,都是水系污染的受害者,各级各部门要积极行动起来,切实改善我们的生存、生态和生活环境。对各有关部门在内河水系治理方面思路清晰、措施有力、成效初显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五点意见: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二是结合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创新城区内河水系治理,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福州经验。三是加强运营监管。改变过去“重建设、轻管理”的观念,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推进内河水系治理,尤其是强化PPP工程包后期运营维护的管理。四是充分发挥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作用,精细化管控,突显水系综合治理一盘棋优势。五是深化落实河长制。明确分工、责任到位,坚持问题导向,层层传导压力,不断建立完善内河整治的长效管理机制。希望各部门吸收采纳市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大家一起把好事办好,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生态目标。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