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简讯>政协新闻

80后美女这样颠覆“地瓜腔”!(附音频)

发布时间:2018-06-15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躺枪”的福州方言 

    在不少人印象中,总觉得福州话是“地瓜腔”,经常讲福州话的孩子,普通话口音也会被带偏,这因此成为了许多长辈对下一代讲福州话的一种“隐忧”。但是昨日晚报记者采访的一位80后美女,她的经历证明了“福州话”和“普通话”绝不是不兼容的两个系统。 

   

     这位漂亮女孩(如上图)是来自福州墨尔本理工职业学院的教师林明。在学院工作之外,她还经常投入闽都文化志愿活动中,策划与主持了不少闽都文化的推广活动。认识林明的人都谈到,林明这个80后女孩让人佩服的是,既拿下“首届福州话大赛”冠军,“首届福建省方言文化大赛”冠军,也拿下了第五届“夏青杯”朗诵大赛福州赛区一等奖、福建赛区一等奖、全国大赛优秀奖。同时她还是福州语歌曲大赛银奖获得者,演唱过福州语歌曲代表作品——《茉莉情》、《临水情,临水茗》、《看灯》。 

  80后美女这样“兼容”两种口音 

     也就是说,在讲得一口地道福州话的同时,林明的普通话发音依然很标准。在电视镜头前(如下图),林明多次展示了两种语音的美和魅力,有力打破人们认为的“方言影响普通话发音”的成见。 

   

     林明说,说话发音,比较重要的是多听、多模仿、多说、多体会。“不管是说福州话,还是说普通话,我觉得道理都是一样的。只是口型的圆扁,舌面的平翘,鼻音的前后不同。掌握正确的发音方法,就互不影响。” 

  看看别人家的“家教” 

     而作为比较少有的,能流利说讲并演绎福州话节目的年轻人,林明的方言能力也并非“从天而降”。它来自父母为她造就的富有乡土人情味的成长环境:林明小时候住在仓山岭下路,几进的老院落,几户人家共同居住,重视邻里情感的妈妈没少让她串门交流,她也从小就听学了大量闽谚俗语民俗故事,这些都成为她理解和运用福州方言的文化土壤。 

  “生活场景”就可以是“方言老师” 

     得益于自小生活在丰富而亲切的方言环境中,林明在从事闽都文化方言推广时也推崇——让日常生活场景成为方言学习的“老师”。 

     对于正在征编的《福州方言会话读本》(详见福州晚报4月20日A23版相关文章),林明很是期待。她说,希望里面能有介绍福州美食、传统文化、福州名片、福州景点的相关内容。“新福州人通过这样一本书,可以学会说一些日常简单的福州对话,比如福州名小吃肉燕用福州话怎么说,去什么地方吃什么小吃这些对话要怎么说。我认为,这样一本书,可以帮助福州话的‘门外汉’融入福州的生活,了解福州的旅游文化、美食文化、传统文化,既有实用价值,也有传承和推广意义。” 

     想听林明用福州话诵读《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时了》,戳以下音频—— 

  林明《虞美人》来自福州政协00:50 

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时了

  五代李煜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你也可以来编写“会话场景脚本” 

    《福州方言会话读本》稿件征集已经启动,2018年7月31日前向全社会募集“会话场景脚本”。对征集的书稿符合上述内容和要求,能够据此编写《福州方言会话读本》的,给予征稿费30000元(1名)。基本符合要求的给予征稿费5000元(3名),部分符合要求的给予征稿费用3000元(5名) 

     投稿地址为:福州市政协文史学宣委(福州市鼓楼区五四路125号),联系电话:87831257,电子邮箱:wswb@sina.com 

     和林明一起参加“方言咏经典”活动吧!来“悦号”发送福州话诵读唐宋经典,体验福州话之美,助力乡音传承。 

  原文来自:福州晚报  记者翁宇民   (资料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