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简讯>政协新闻

多措并举力促大会发言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18-05-22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政协大会发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发扬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重要形式,也是政协委员参政议政、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方式。每年“两会”期间,各级政协委员在全体会议上,就社会聚焦、百姓关注的问题直言谏政,提出意见和建议,成为政协会议的特色和亮点。

  在 2018 年 1 月召开的福州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二次大会上,12位福州市领导专程到会听取委员大会发言后,现场对11位委员的口头发言文章和2位委员的书面发言文章作出18人次批示,要求分管市领导、相关部门和单位认真阅研吸纳,如市民盟大会发言“加强福州技术市场建设,完善我市技术转移体系”中所提建议得到领导重视,认为“此议可行”,现有关部门正在协调推动落实福州技术市场建设有关事宜;市致公党大会发言“打好五大“侨牌”,助推滨海新城建设”得到 4 位市领导批示后。其他大会发言所提许多意见建议被多部门采纳。福州市政协大会发言成效明显得到提升,得益于提早谋划、得益于制度保证、得益于措施有力、得益于细节创新。 

  提早谋划部署,汇聚大会发言创作合力。福州市政协主席何静彦在市政协十三届二次全会第一次筹备会上强调 ,“大会发言是全会的重头戏,必须下大力气抓早、抓好、抓实,要树立质量第一的意识,选题要准、内容要实、观点要新、文字要精,力求大会发言篇篇都是精品”。为了进一步做好大会发言工作,福州市政协在全会前4个多月就成立大会发言工作领导小组,并向各参加单位、市政协各专委会、市政协全体委员发布征集大会发言的通知,明确要求各相关单位和个人,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至少报送1篇大会发言文章;明确要求撰写的大会发言文章要材料翔实、分析透彻、开门见山、言简意赅,不讲套话、空话、假话;明确要求对大会发言材料要早收集、早定题、早调研,力争将大会发言打造成政协全会的精品之作,从而为各单位做好大会发言的筹备工作指明了方向。

  着力建章立制,保障大会发言有章可循。福州市政协在总结近年大会发言工作实践经验和做法基础上,领导班子分路带队赴兄弟城市政协学习先进经验和做法。在充分酝酿、征求意见、会议审议后,出台了《政协福州市委员会大会发言工作规则》(榕协〔2017〕21 号),对大会发言的主体、指导思想、工作机构、发言内容、遴选程序、发言人数及时长、成果转化都作出详细和可操作的规定。《工作规则》还创新提出:委员可以个人或联名提交大会发言;同一界别三名以上委员联名,经界别召集人同意,可以界别名义提出;每年4月启动部署大会发言工作,大会发言可与年初确定的调研、协商、撰写提案等工作安排有机结合。《工作规则》还明确规定“发言不超过3000字”“一般安排10位委员作大会口头发言”“口头发言增加人数不超过基数的30%”“发言时间8分钟”等等。

  改进遴选办法,严把大会发言质量关。福州市政协着眼于大会发言评审工作更具科学性、专业性和可操作性,不断完善大会发言遴选办法:一是建立评审专家库和机关遴选小组。经多方了解、征求意见、反复筛选,从省、市委政研室,省、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省、市政协研究室及党校等单位中筛选专家、学者建立专家库,参与大会发言的评审、遴选、修改工作;成立由分管领导及各专委会主要负责人组成的机关遴选小组,牵头开展大会发言遴选工作。二是召开大会发言专题会。专题研究《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大会发言工作方案》,广泛发动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各界别委员积极参与,引导其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民生工程,精选题目、深入调研,撰写、报送高质量的大会发言文章,明确大会发言报送方式、工作流程、时间表及责任人等。三是扎实开展遴选评审工作。为确保大会发言文章质量,凸显履职成效,福州市政协进行二轮评审:按照“紧密结合发言主题;建议意见具有科学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篇目内容不交叉、不重复”的原则,组织机关遴选小组开展第一轮遴选工作,对提交的发言文章进行选题分类、发言单位分类,并针对每篇文章提出点评意见;组织评审专家开展第二轮评审工作,要求评审专家对发言文章进行第二次的认真审查、细致遴选,对每篇文章逐一进行点评并发表遴选意见和修改建议,初步确定政协大会口头发言文章候选篇目。四是召开试听会投票确定发言名单。组织候选文章的发言人严格参照全会大会发言的相关要求进行排练发言。福州市政协领导、专家评审库成员、机关遴选小组成员及相关人员对每篇发言文章及发言表现进行点评,投票选出最后的大会发言文章并提出修改意见。

  注重细节创新,助力大会发言更出彩。福州市政协坚持问题为导向,总结经验教训,注重细节创新,确保大会发言有实效。一是巧错时峰,解决领导听会难的问题。多年来,因政协大会发言时间安排上与人大会议安排有时间冲突,大会发言一直面临委员“自己说给自己听”的窘境。今年福州市政协巧错时峰,将大会发言安排在市人大既不安排大会,也不安排分组讨论的时间段,使相关的党政领导都能有时间到会听取委员发言。二是严格要求,解决讲得好的问题。在发言的主体上,要求讲台发言人必须是综合素质高、口头表达能力强,且亲自参与一线调研的市政协委员;在发言的专业化训练方面,组织发言人开展会前彩排走台,对发言人的发言语速、语调、着装和站位等进行专业的训练把关;在会场布置方面,对发言席的位置、麦克风的摆放、座位的摆放等细节进行严格安排。三是细分材料,解决批示难问题。为了方便市领导对大会发言相关建议及时作出批示,市政协根据市领导的具体分工安排,对应将大会发言材料每份单册印发,且在首页的上半部留白,并注明“领导批示栏”,方便市领导现场批示。

  大会发言作为政协各参加单位、各界别、各专委会和政协委员的“讲坛”,是展示政协履职风采和发挥政协作用的重要平台。今年4月,市政协党组已着手启动新一年全会大会发言筹备工作,要求大会发言工作早部署、深调研,并在完善机制、用好成果下功夫。对于福州市政协而言,提高大会发言质量、提升大会发言成效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作者系福州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副主任 陈芳) 

  【政协天地】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