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简讯>政协新闻

马上就办 真抓实干 加快建设高颜值美丽新福州

发布时间:2018-04-14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在山中,山在城中,这是福州的特色和优势。

  福州,满城花海,碧水畅流,风景秀丽,宛若仙境入梦。

  福州,物华天宝,人文荟萃,藏珍蕴奇,直立潮头生辉。

  这些年,福州市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先后获得了国家生态市、国家森林城市等多项荣誉。福州市政协牢记使命,聚焦“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积极建言献策,助推福州在生态文明建设中走在前列、当好先锋,谱写了福州经济社会发展浓墨重彩的崭新篇章。

  

 

涌动绿潮
探索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

  天空湛蓝清新,大地遍染绿色,河湖鱼翔浅底,童叟怡然自乐,福州自古便是一座生态保护的垂范之城。如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和实践,让这座千年古城焕发新姿。

  “走福道、沾福气”已经成为不少来榕游客的“规定动作”。在这条全国最长的空中森林步道上,抬眼望去,是越来越蓝的天空:自2013年全国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发布以来,福州年度空气质量排名稳居前10。环看四周,是越来越绿的环境:截至2017年10月,“国家森林城市”福州市的森林覆盖率达56%,位居中国省会城市第二位。再往远眺,是越来越清的河水:大规模的水环境整治在全市全面铺开,2017年1月到11月,闽江、敖江、龙江干流水质功能区达标率100%。

  在这片以生态为底色的福地上,涌动着一股绿色发展潮。在城区,近年来共有200多家工业企业实施了异地搬迁和“腾笼换鸟”,实现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在山区,福州已建成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2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5个,福建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27个,福建最美乡村5个,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69个。

  随着绿色转型发展,越来越多绿色资源转化为百姓身边的绿色福利。福州已建成闽江经光明港至八一水库步行道、金鸡山观景栈道、金牛山观景栈道等城市绿道与慢行系统200多公里、城市公园绿地100多个,步行500米就有绿地、公园、广场。2017年,福州全市102条内河形成7个水系治理PPP项目包。通过下猛药治“沉疴”,城区43条内河基本消除黑臭。美丽乡村也迎来“绿色升级”。2012年到2017年,福州市已完成562个村庄的美丽乡村建设……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去年以来,福州市政协在助推福州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坚持把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五位一体”的重要任务贯穿始终,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做了不少卓有成效的工作。

 

汇聚众智
点滴建言引来源头活水

  推窗见绿、碧水绕城。为了让这样的场景能够持续下去,福州市政协发挥优势,积极履职,为美丽福州建设“添柴加火”。

  近年来,福州全市人民持续开展“绿化福州”大会战、攻坚战,不断增加绿量、提升绿质,持续推动城市绿化升级。市政协亦围绕“绿”字做文章,选择了“加快福州综合植物园建设”“在城区试点棚架绿化”等议题,开展了多样化、深层次的协商,为福州继续积攒厚实的绿色家底而努力奔走。

  当前,滨海新城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东进南下建新城”态势初步呈现。如何在提升生态建设水平上持续发力,也成了不少福州市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在去年9月13日召开的“加快推进福州(滨海)植物园建设”对口协商会上,政协委员们聚焦福州(滨海)植物园规划选址中的难点问题,提出了“规划先行”“建设凸显大手笔”“开设专类园”“管理模式多元化”等建议,得到了市园林局、市规划局等部门的采纳。

  “才没来多长时间,这里的花花草草又多了不少,看着心情真愉悦。”“公园植物四季各不同,有空就想过来走走。”去年11月15日,福州市政协组织委员开展的“在城区试点棚架绿化”对口协商成果“回头看”调研活动中,市政协委员们在金山公园、金鸡山公园等地收获了不少市民的“好评”。

  去年上半年,福州市政协与市直有关部门开展了“在城区试点棚架绿化”对口协商活动,结合福州城区棚架绿化的现状,从提升城市品位和改善人居环境角度出发,细致规划了绿化试点的方向。之后几个月里,市建委、园林局及晋安区积极推动棚架绿化试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去年年底前,棚架绿化的试点已延伸到福州城区的小街巷、城区公园和慢行道等场所。

  山水相映、河网密集是福州市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但随着城市不断发展,部分水体黑臭、排水不畅等也成为困扰百姓、影响福州宜居环境水平提升的突出问题。去年4月起,市政协通过召开情况通报会、座谈会、实地调研等形式,重点围绕内河水体治理进程中需要关注的问题,广泛征求各界人士和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集思广益,形成了《关于“加快内河水体治理,提升我市宜居环境水平”的建议》课题调研报告和建议案,得到了各部门的广泛关注和采纳。

  去年9月,一场福州城区水环境治理提案联合督办活动引起了各界广泛的关注。福建省与福州市政协邀请和组织全国和省、市、区(县)四级政协委员,就2013年以来的86件省市政协提案进行集中督办和“回头看”,视察了井店湖湖体扩容工程、浦东河综合治理项目、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等地,对城区水系综合治理项目建设成效赞不绝口。“感觉挺震撼!这次治理更加系统和全面,不仅治标更重在治本。生活在这座城市里,我特别期待治理后的效果。”省政协委员叶少珍说。

  满城绿水青山,如何化身“金山银山”。福州市政协不少委员也作了相应的调查研究。福州市政协委员林锋在《关于大力推进节约集约用地助推生态文明建设的若干建议》的提案中提出,要推进“多规合一”、严格工业用地准入管理、强化批后监管、加强用地动态监测、强化退出机制等建议。市政协委员陈丽把聚焦生态农业,在《关于发展现代绿色生态农业,促进农业可持续性发展的建议》的提案中,提出了加大生态农业科技开发和应用力度、调整生产布局、拓展生态农产品加工并培育龙头企业等方面的建议。九三学社福州市委会则聚焦公益林保护,从加强封山育林工作、严厉打击毁林行为、发动全民造林等方面,为福州形成更全面的生态绿地网络系统建言献策。

 

先行先试
增创丰富“福州经验”

  值得一提的是,为贯彻落实国家、省有关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部署,福州市成立了市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制定了《福州市关于贯彻〈福建省贯彻落实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实施方案任务分工方案〉的意见》。在推动生态文明试验区改革任务的落实上,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被列入市里7个重点专项督查之一。去年7月起,由福州市政协领导带队,围绕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改革任务的推进和落实,每月确定1个主题,调研1个县(市)区和1至2个市直部门,开展专项督查工作。历时3个多月的专项督查取得了丰硕成果,不仅有效地推动了改革任务的落实,督查组还从中挖掘到不少好的经验做法。

  为对这些经验做法加以总结凝练、提升,福州市政协牵头组织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邀请相关各县(市)区、部门及专家学者,深度剖析问题,探索解决办法,推动改革任务落实,以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福州经验。

  2014年起,福州市永泰县委、县政府先行先试、率先突破,破解生态保护与林农利益之间的矛盾,探索开展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制度改革。在此进程中,永泰县搭建集“评估、担保、监管、处置、收储”于一体的林业交易综合服务平台,探索股份制等新型赎买模式。截至目前,永泰已完成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38宗,直接受益人口达1442户6290人,增加林农收入1870万元。而原本待砍伐的商品林,如今已“变身”为永泰县的“绿色不动产”。

  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生态办主任林强认为,要强化探索生态产品的意识,把资源优势转化为资产优势,进而转化为资本优势,将资源环境的社会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目前,福州正在打造集价值发现、投资、融资、退出等功能为一体的专业化绿色投融资平台,围绕加快建设各类生态权属交易体系和收储机制,通过成立生态发展合作子基金,整合提升各类自然资源,引导金融资源向绿色产业集聚。

  一个项目的选址往往涉及多个部门的用地规划,目前,福州正积极推进“多规合一”工作,让项目又好又快地完成选址,不碰底线、守住生态红线。“现在的信息管理偏于条块化,分割化,往往导致信息不对称,不能实现共享。这就造成了我们在实际工作中经常出现重复和矛盾。所以信息平台的搭建,‘多规合一’非常重要。”福建师范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李家兵认为,福州的“多规合一”信息联动管理平台,要提供“多规”查询、分析、统计、选址及检测功能,实现发改、规划、国土等各“多规”业务部门之间“一张图”成功的共享共用。李家兵建议,将平台中的信息进一步向公众开放,通过APP等形式,让信息服务广大老百姓,同时也起到一定的监督作用。

  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福州市积极探索建立激励机制,引入“第三方”参与治理管理。目前,全市10个县(市)区均已启动农村生活污水第三方治理。对各县(市)区采用PPP模式的污水处理工程,全市实行资金奖补,并对已建成并正常运行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予以电费补助。

  “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地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积极探索,扎实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各项任务的落实。”市政协领导表示,新的号角已经吹响,新的征程已经开始,有福之州风清气正、活力四射,正向着新时代大步迈进。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