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简讯>政协新闻

【政协天地】着力加强协商民主实效的探索与实践——以福州市政协经建委 2017 年开展协商民主工作为例

发布时间:2018-01-18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2017年是福州市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的开局之年,新时期、新阶段如何贯彻好、落实好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协商民主的要求,在开展专题协商、对口 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的实践中积极彰显作为,对此,福州市政协经济建设委员会(以下简称经建委)进行了有益的、深入的探索。 

精准选题 奠定基础

  着力于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按照市委第十一次党代会做出的大力推进海上福州建设、推进滨海新城和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决策部署,经建委提出“关于加强政务大数据应用功能建设”专题协商和“大力开发海上福州旅游资源”对口协商的选题,旨在为福州大数据政务建设以及海上福州旅游开发建设建言献策,推动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得到有效推进和落实。 

  着力于老百姓关注的民生热点。将老百姓关心、期盼的事情列入协商内容,从中寻找问题的根源,探究破解问题的办法。并将建议提供给相关部门研究和采纳,推动和改进相关工作,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更多获得感。如经建委把相关企业及农户关注的中草药种植问题列入对口协商计划,为中草药种植企业及农户呼吁,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献计出力,推动了相关问题的解决。 

  着力于政协特点和优势,避免搞“大而全”。协商课题应是能够发挥政协优势、政协能够做且可以做好的,因此应立足小而精、见效快的议题,通过推动小的工作来树立大的标杆,促进整个行业提质增效。如“关于在城区试点棚架绿化”对口协商课题,就是从小的切口入手,为福州绿化美化建言献策。 

  着力于听取对口部门的意见。在谋划协商议题的选题时积极商请部门点题或交题,如根据市投促局的建议,经建委选择“建立科学、公开的招商引资管理机制,降低招商引资风险,提高项目引进实效”的议题开展协商。这使协商工作能够紧贴部门的工作主线或专项工作,为部门推进相关工作排忧解难。 

探索有效方法 提升调研成效 

  注重做好调研前的准备。选题确定之后,经建委把对相关议题有研究、有兴趣的委员组织起来成立课题组,熟悉相关政策、规定,查阅课题相关的 研究成果和资料。在此基础上,研究制定调研方案,拟订调研提纲,明确调研对象、调研范围、调研方法、调研时间、步骤过程等,做好任务分工,落实责任要求。 

  注重探索有效的调研方法。在实践中重视做到“三个结合”。一是“上下结合”,“上”就是课题所涉及的市直各有关部门,“下”就是与课题相关的一线现场,我们既注重听取部门的介绍,也重视深入一线企业、社区、农村调研,掌握最全面、最基础、最真实的情况。二是“点面结合”,“点”就是深入课题的重点领域、重点单位深挖细究,把情况和问题摸清摸透,“面”就是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特别是有关专家、学者的意见,群众的意见。三是“内外结合”,既深入福州市调研,又组织赴省内外先进地区考察,学习借鉴外地好的、先进的经验和做法。 

  注重写好调研报告。一是重视收集相关资料,组织对相关资料进行研读、分析、提炼。二是组织委员、学者、专家以座谈会、研讨会的形式,听取对调研报告的意见建议。三是广泛征求相关部门的意见,把部门对调研报告的意见充分吸收进来。 

  以今年开展的“加强我市政务大数据运用功能建设”专题协商为例,在做好调研准备方 面,3月初经建委就按照市委批准的协商计划要求成立了课题组,召开调研启动会,制定课 题调研方案,明确任务和分工。在调研过程中,先后十余次组织委员及课题组成员前往长乐 大数据产业园、市直重点单位、交通指挥中心、相关企业和社区了解福州市政务大数据汇聚 共享、开发建设、功能运用方 面的情况,并赴西安、无锡、上海考察学习当地政务大数据建设情况。课题组对收集的资料以及各部门、企业、社区提供的相关资料进行认真研读、分析、梳理,剖析福州政务大 数据应用建设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探讨加快福州市政务大数据应用功能建设的具体措施, 提出有针对性建议。随后将讨论稿印发各市直部门征求意见,充实完善报告内容。 

转化成果 积极作为 

  注重在协商活动中促成协商各方形成共识。在每次协商过程中,注重通过共同开展调研,与各协商部门充分沟通,形成各方共识,以确保协商后形成的协商意见能够得到各部门的主动回应并充分吸收采纳,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措施,充分体现协商工作的价值。 

  注重协商成果的切实可见。把协商活动形成的意见建议采纳落实情况作为开展民主监督活动内容,组织委员“回头看”,进行跟踪了解,督促落实。以今年开展的“关于在城区试点棚架绿化”对口协商为例,市园林局、市建委以及鼓楼区、晋安区就把对口协商达成的共识作为推动棚架绿化试点的具体工作,分别开展试点。 

  注重把协商活动转化为落实市委决策部署、推动市政府重点工作的重要过程。在重点提案《建设东街口商圈升级版,打造福州“城市会客厅”》办理协商活动中,把落实提案办理,推进工作作为督办提案的主题,在市政府杭东副市长和市政协林绍彬副主席的主持下,把提案督办会开成了重点工作促进会,现场协调解决相关问题,有力地推进了商圈升级改造的工作进度。 

几点启示 

  启示一: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在协商民主中的主体作用。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履职主体,充分发挥好政协委员在协商民主工作中的主体作用是做好政协协商工作的重要基础和关键,因此,开展协商活动在人员组织上要保证委员占多数,让委员唱主角,让政协委员的所思所想有机会、有平台得到充分表达,这样的协商才能真正体现出政协特色。 

  启示二:协商活动需要党政部门的支持配合和积极参与。无论是党政部门提请政协协商的议题,还是政协围绕党政中心工作主动开展的协商活动,目的都是为了推进党政部门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推进重点工作有序开展。因此,协商活动从始至终都需要得到相关党政部门的支持配合和积极参与,听取和采纳政协的意见建议,政协的协商民主工作才能落到实处。 

  启示三:必须不断提升政协组织开展协商民主活动的能力。坚持抓好委员和政协机关人员的学习培训,不断提升专委会组织协商、委员参与协商的能力和水平,才能做到商有本领、协有底气。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