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简讯>政协新闻

突出基层特色 发展协商民主——2017年福州市县两级政协和各民主党派在协商民主中的积极探索

发布时间:2018-01-15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政协工作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一年来,福州市政协及各民主党派、各县(市)区政协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十九大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加强协商民主建设方面作出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为加快建设环境更美、品质更好、功能更全、服务更优的有福之州凝心聚力。

福州市政协委员视察福州滨海新城建设  

  如何加强委员主体地位?来自农工党福州市委的林岚从“能协商”、“想协商”、“会协商”和“协商环境建设”四个方面准确道出了委员队伍建设的关键:能协商,就要加强政协委员的协商能力建设,打造一支能协商的委员队伍;想协商,就要增强政协委员的履职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政协委员主动协商的积极性;会协商,就要加强人民政协协商理论建设,使政协委员掌握一套科学的协商民主方法;协商环境建设,就是健全政协委员的联络制度,畅通协商民主渠道。 

  “基层政协协商民主,最突出的就是‘基层’。”来自民建福州市委的石丽钦认为,通过人民政协搭建的多渠道协商平台,可以进一步扩大基层社会民众有序政治参与的空间,使各种意见、观点在政协得到充分表达、交流和碰撞,形成共识、凝聚力量;也可以将共产党的主张转化为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共同意志与自觉行动,增进共识,促进团结。 

  对此,鼓楼区政协作为人民政协的基层组织,处在协商民主的第一线,积极探索和创新符合本区实际的协商民主方式,逐步形成“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社会关注”的良好格局。其中,党政重视,让协商民主环境更“优”;健全制度,让协商民主机制更“活”;科学选题,让协商民主内容更“实”;创新形式,让协商民主渠道更“广”;注重质量,让协商民主效果更“好”。 

  互联网时代,网络已经成为群众政治参与的重要渠道,也对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产生了深远影响。如何运用现代化技术手段,畅通政协协商议政、民主监督的渠道?来自连江县政协的吴明认为,可以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政协邮箱等形式加强政协组织、政协委员与网民的沟通互动,广泛吸纳合理化建议;要加强对网络信息网络舆情的收集分析和研判,加强委员的网络知识培训,提高网络素养,提高运用互联网履行职能的能力。 

  如何提高民主监督水平,来自九三学社福州市委的陈发建议,要建立经常性的沟通联系机制,加强监督主体和监督对象之间的沟通互动;建立通报制度,强化民主监督工作进展情况的跟踪协调工作;加强学习培训,提高民主监督能力和水平,敢于监督、善于监督。 

  “要么是个别政协委员履职积极性不够,要么是政协委员履职渠道不够畅通,受各种制约,影响了职能作用的发挥。”来自晋安区政协的蔡颖建议,要完善相关制度,建立激励和监督机制;创新履职平台,提高履职信息化水平;强化学习培训,提高委员整体素质;完善提案办理协商办法,提高提案办理质量。 

  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是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目的是协助党和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增进团结、凝心聚力。台江区政协建议,要坚持围绕民生工作重点,科学安排协商监督内容,强化问题导向,精准聚力开展监督,使监督监到实处、督出实效。同时,要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协商式监督,注重创新民主监督方式方法,融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深入有效地开展民主监督。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福州市政协和各民主党派、各县(市)区政协积极探索,实实在在地推动协商民主工作的有序、有效开展,积极发挥好人民政协在助推福州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