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简讯>政协新闻

以务实精神开展协商议政——2017年福州市政协履职精彩纷呈

发布时间:2018-01-12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聚焦中心,汇众智、谋良策;深入基层,述民情、发民声———福州市政协深入调查研究,打造履职精品,以协商促发展、以履职促民生。一年来,福州市政协各专委会勤于探索、勇于实践,发出政协好声音,为推动新时代有福之州加快发展作出贡献。  

福州市政协开展政协委员座谈会学习贯彻全市创新发展大会精神 

  

  加强制度建设夯实履职基础 

    

  2017年以来,福州市全面梳理各项政协履职制度,新出台或修订完善了政协协商民主、民主监督、政协全体会议工作规则、专委会通则、委员履职工作规则和提案办理协商办法等40项制度,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制度体系,进一步规范了政协会议、协商、监督、调研、视察、提案办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各方面工作,进一步夯实了履职基础。其中,在全省率先出台《福州市政协协商工作规程(试行)》,以党委、政府、政协办联合发文,将“四个共同”(协商议题共同确定、协商计划共同制定、人员共同参与和实施共同推进)的福州实践经验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市政协办公厅将政协制度化建设工作的经验概括为:党的领导是前提,结合实践是根本,贯彻执行是关键。 

     

  深化“四个共同”协商结出硕果 

     

  列入《福州市政协2017年协商计划》的“进一步优化对企业和市民的服务”课题,由市委主要领导出题,2017年7月开展了常委会议专题协商。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市政协党组的积极推动下,该协商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并创新了政协协商的多项纪录。福州市政协调研室就该协商课题作案例研究进行总结时表示,紧扣党政中心工作开展协商,将“四个共同”贯穿协商始终,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主动作为勤搭平台,协力共促成果转化,是这次专题协商成功的重要之处。 

      

  深化重点提案办理协商推动协商成果转化落实   

   

  由民盟福州市委提出的《关于科技创新驱动海上福州建设的几点建议》,列为市政协2017年重点提案之一。在召开市政协常委会暨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时,市政府主要领导表示,支持政协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履职建言、支持政协协商民主工作机制创新。会议明确了市政府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吸收转化落实提案建议。市政协提案委分析该案例时表示,加强重点提案督办调研,并与市政府开展协商,开启了福州市政协重点提案督办的新模式。 

      

  着力提升协商民主实效的探索与实践 

    

  2017年以来,市政协经建委着力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选题,着力老百姓关注的民生热点,着力政协特点和优势,着力听取对口部门的意见,避免在选题时搞“大而全”,精心选取“加强政务大数据应用功能建设”“在城区试点棚架绿化”“打造东街口商圈升级版”等切口小、见效快的议题,并探索专委会专题协商和对口协商的有效方式,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在协商民主中的主体作用,不断提升政协组织开展协商民主活动的能力,使协商成为凝聚共识、推动工作的催化剂,不断提高协商成果的转化率。 

    

  协商推动民生与科技的智慧融合 

    

  作为2017年度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开展的对口协商议题——“推进福州市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开放共享平台建设”,得到了市委主要领导的批示,推动了市政府有关工作的具体落实,取得了较为丰硕的协商成果。教科文卫体委对此深有体会:围绕中心,精准选题,是做好协商工作的前提;精心组织,深入调研,是推进协商工作取得成效的基础;依托界别,发挥优势,是汇聚协商工作力量的关键;健全机制,督促落实,是促成协商成果转化的保障。 

    

  协商工作重在实效 

    

  在开展“加强闽江河口湿地保护”对口协商中,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为确保协商的效果,对协商活动相关资料进行整理,形成专报件报送市政府,得到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有效推动了对口协商成果转化。同时通过新闻媒体对对口协商会议进行深度报道,吸引更多的公众关注,扩大对口协商成效。此外,切实做好对专报件的督办、跟踪,对一些目前尚无法改进的工作保持关注;并视情况开展二次协商或回头看视察。 

    

  深入开展专题协商切实提高履职成效 

   

  “振兴福州实体商贸经济”是市政协社法委2017年度牵头开展的专题协商课题,也是2017年社法委开展的几个协商课题中历时最长、调研最深、参与最广、效果最好的课题,许多建议得到政府采纳,列入相关工作方案。因此,社法委及时进行经验总结:科学选题是提高专题协商成效的前提,精心组织是提高专题协商成效的关键,准确建言是提高专题协商成效的保证。 

    

福州市政协召开港澳委员和市海联会常务理事座谈会暨福州滨海新城推介会 

  

    协商助力补齐民族教育短板 

     

  2017年,市政协民宗委牵头开展了“推动罗源县在县教师进修校第二附属小学开办民族班”对口协商课题调研和协商,6月份协商信息专报得到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协商成果得到了较好的吸纳和转化。对此,民宗委认真总结了此次协商经验:把少数民族群众的生活需求作为政协协商议政的关注点,持续推动课题落到实处;充分发挥界别委员的主体作用,锲而不舍争取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持续监督落实,对协商成果进行“回头看”。 

   

  围绕绿色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福州内河密集,河流交错,是一座山水相映的城市。然而,随着城市不断发展扩大,内河治理任务日益繁重。由人资环委承办的专题协商议题——“加快内河水体治理提升福州市宜居环境水平”在8月开展了专题协商。人资环委认为,围绕中心是履行职能做好工作的根本,选好课题是履职取得实效的前提,而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是做好工作的关键,形成合力则是提高履职水平的重要途径。 

    

  创新提案办理思路做足履职实效文章  

   

  福州脱胎漆器是我国传统髹漆艺术之瑰宝,与北京景泰蓝、景德镇瓷器并誉为中国传统工艺品“三宝”。由市政协委员卢为峰领衔提交的《关于福州市漆艺产业、产品发展的建议》提案,经市政协主席会议研究确定为2017年市政协重点提案之一。督办责任单位市政协文史学宣委经过4个月的调研、协商、督办,提案办理成效显著,很多政策开始制定、基础配套建设进一步推进。由此,文史学宣委总结了几点经验:在提案办理协商前,要深入了解提案的内涵和意义,充分听取提案者、党派团体、相关委员、有关行业人员的意见建议;在提案办理协商过程中要注重实地调研,选择有代表性的各种漆产业的实体和业态,进行调研和分析,把握漆产业发展的现状和需要解决的问题;要把协商的理念贯穿提案办理协商的全过程,持续调动参与人员的工作热情;要及时总结协商成果,加强沟通,推动工作。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