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简讯>政协新闻

市政协委员共话民生补短板 让有福之州更幸福

发布时间:2018-01-06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新建成的福州市船政小学已投入使用。 

  从教育到医疗,从养老到扶贫,从住房到就业……过去一年,我市采取的一系列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有力举措,温暖人心,也获得市政协委员的频频点赞。

  今年,福州市将以“百姓富”为根本,补齐民生短板,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如何更好地织密织牢民生保障网,让有福之州更幸福?委员们进行了热烈而广泛的讨论。 

  学有所教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 

  【报告点击】 

  今年要新改扩建中小学34所、公办幼儿园13所,建设智慧教室500间,改造校舍252万平方米、运动场292万平方米。进一步规范办园行为,力争学前三年入园率达98%以上,普惠性幼儿园学额覆盖率达77%以上。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培养紧缺急需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委员建议】 

  “过去一年,福州通过加大政府财政投入、扎实推进教育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等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措施,加快补齐教育事业短板,促进各类教育朝优质、均衡、特色的方向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市政协委员郭恒禄说,民办幼儿园为社会提供了多层次的学前教育资源选择,但目前发展良莠不齐,建议通过完善法规政策、强化政府监管责任、明确准入标准、组织开展等级评定等举措,扶持和规范民办幼儿园发展。 

  民盟福州市委会在《关于构建基础教育阶段公民办联合办学机制的建议》提案中提出,通过建立三种办学模式补齐基础教育发展短板。一是公民办联合,将新建成的配套学校以出租校舍的方式交给优质民办学校承办,挂牌名校分校。二是民办公助,将建成的新学校通过招投标形式遴选优质民办教育集团举办民办性质的幼儿园、中小学,政府负责提供办学场所并收取租金,组织日常教学监管和考核。三是公办民助,委托优质民办学校参与公办学校管理,签订委托帮扶管理协议书。 

  病有所医 

  加快建设健康福州 

  【报告点击】 

  支持省儿童医院、妇产医院、疾控中心等省级项目建设,加快市一医院新外科病房大楼等13个市级项目建设。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现“药、价、保”联动,努力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健全分级诊疗体系,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保障机制,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医联体建设。 

  【委员建议】 

  目前,我市正大力推进家庭医生签约工作。作为居民健康的“守门人”,家庭医生的口碑目前已经在一部分市民心中树立起来。农工党福州市委会建议,整合政策优势,突出家庭医生服务优势。包括继续深入医改,优化整合医疗资源,疏通上下转诊的“绿色通道”,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供优质技术资源保证;加大医保政策的调控作用,及早落实签约居民社区居民就诊享受门诊特殊病种免除起付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住院免除住院起付线、家庭病床纳入病保住院统筹基金报销待遇等政策;借鉴浙江经验,社区医院医生可合理使用到社区坐诊的大医院医联体专家用药药品目录和门诊特殊病用药目录,并将其纳入医保报销。 

  分级诊疗制度能有效缓解看病难问题。市政协委员林鸿榕建议,明确划分各级医疗机构的职能和接诊范围,制定和完善双向转诊的配套制度,使双向转诊更有操作性。双向转诊要根据疾病种类、病情严重程度制定症状和基础病因的医疗建议,对诊断治疗进行标准化管理。 

  老有所养 

  完善养老保障体系 

  【报告点击】 

  新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21个、农村幸福院200所,建成投用市本级、福清、晋安和闽侯等社会福利中心,推进福建海峡健康养老中心、静馨嘉园养老中心等项目建设。 

  【委员建议】 

  “大力发展养老事业是补齐民生短板的重要内容。为做好养老服务这一重要的民生工程,我市进行了一系列大胆的改革和创新,取得了明显成效。”经过深入调研,政协委员们对福州养老产业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市工商联建议,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应为区域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政府根据健康档案的大数据统计,规范购买服务的内容,提高购买服务的精准程度,为需求度最高的老年人优先购买服务、为区域老年人购买需求度最高的服务。 

  近年来福州生态建设居首、医疗前景广阔、温泉资源丰富。民革福州市委会建议,发挥生态优势,发展健康养生、生态旅游、智慧城市以及“医养护”养老等多方位的产业集群。加快医养护信息平台建设,整合民政、卫生等部门信息共享,完善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与产业园建设试点工程,在健康服务中融入信息化服务理念,全面建成互通共享的区域人口健康信息平台,把医疗、保健、养生、护理、休闲、旅游等紧密结合,带动大健康产业链发展,形成“互联网+智慧医疗”新经济形态。 

  弱有所扶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报告点击】 

  建立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探索产业帮扶、就业帮扶、智力帮扶、金融帮扶、健康帮扶等新模式。加强革命老区、少数民族贫困村、经济薄弱村以及100人以上民族自然村的基础设施建设。 

  【委员建议】 

  “精准扶贫核心是‘精准’二字,使扶贫工作由‘大水漫灌’转向‘精准滴管’模式。”市政协委员兰淑珍在《关于加强少数民族地区实施精准扶贫的建议》提案中建议,要大力开展教育扶贫,在做好基础教育、贫困户子女接受职业教育、加强贫困户农技技能培养教育、加强学龄青少年课外科技文化拓展及加强教师人文素养培训上下功夫。积极开展产业扶贫,探索“企业托管”机制,着力培育优势特色产业,创造贫困群众增收新涨点。 

  健康扶贫、光伏扶贫是民进福州市委会关注的重点。委员们建议,拓宽大病集中救助病种范围,在13种救助范围的基础上,尽量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常见大病、慢性病应保尽保;加快制定《福州市光伏扶贫实施方案》,帮助贫困群众开辟稳定的增收渠道。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