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简讯>政协新闻

刘榕冰:文创陶瓷先行者

发布时间:2017-12-06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刘榕冰,第十三届福州市政协委员,现任福建索佳艺陶瓷有限公司董事长。闽清县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福州市青年创业促进会理事,福建省陶瓷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福建省海峡品牌经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2016年度被评为投资福建十大创新人物。 

 

探索陶瓷文创

  本着“生活艺术化、艺术生活化”的宗旨,2014年刘榕冰创办了索佳艺陶瓷体验馆,探索陶瓷文创之路。福建的陶瓷事业的确兴旺,但以质量赢得市场一直是闽陶瓷工作者的梦想。这也正是刘榕冰矢志要做的事。她首先联合工艺美术、工程等知名艺术家和业内专家成立了索佳艺艺术委员会,在其强大的美学智囊引领下,组建强有力的研发团队,并要求设计的作品符合美学、工学原理,依靠强大的研发实力来不断推出符合现代家居审美需求以及私人定制的索佳艺陶瓷产品,从而引领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和整体家居陶瓷质的提升。作为文创陶瓷的先行者,刘榕冰本人就极其热爱研发和创新,带领团队做了多种创新尝试,目前获得的发明专利和外观造型专利不下十项,并从未停止创新研发的步伐,在她的带领下,福建索佳艺陶瓷有限公司已被评为福建省科技型企业。 

  2016年,她构思的“陶瓷+文创+生活方式”理念日趋成熟,随着索佳艺艺享空间这一陶艺教育馆与禅茶空间的出现,她的陶瓷文创进入了传承与创新相结合的版图。例如陶瓷花器与花艺相结合的玻璃花坊;现代手作陶艺与素质教育、美学教育等的有机结合的陶艺吧以及陶瓷手作工坊;陶瓷与茶艺相结合的禅茶空间等……索佳艺融合了各具特色的精美陶瓷文创馆、艺享空间陶艺馆、义窑博物馆在内的索佳艺文化创意产业园不负众望,于2017年又被评为国家AAA景区。她为所有来索佳艺体验的人提供了自由创作的舞台,任凭想象翅膀的翕动翱翔,把创意注入到手中的陶泥,创造出私人专属的陶瓷艺术品,成功的打造出新时代全新的休闲生活方式。 

携手两岸青创

  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刘榕冰投资创办了索佳艺众创空间,积极引进与索佳艺发展契合的优秀台创青年入驻空间,还对接社会团体,设立“两岸携手、海丝追梦、众创中华”的台湾青年候鸟工作站,闽台妇女合作发展基地和青创基地,打造成为一个全力扶持海峡两岸优秀创业青年施展拳脚的青创基地;2017年索佳艺积极为台湾大学生提供实习岗位,7月15日-16日联合两岸三创成功举办了索佳艺&台玩客文创集市活动,她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两岸文化对接与情感交流作出了贡献。 

 

献身公益事业

  小家的奉献往往能促进大家的和谐,刘榕冰还积极投身公益慈善事业。2016年7月份,台风“尼伯特”肆虐闽清引发特大洪灾,为帮助灾区人民早日重建家园,她的团队积极奔赴灾区捐款捐物。2017年带领公司员工进行“为爱奔跑”、“保护母亲河”、“母亲邮包”公益捐款等公益活动;积极投资大学生创新创意事业,承办福建省教育厅、省文化厅、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的第二届全省大学生创新创意大赛活动等。 

 

履行委员职责

  刘榕冰在陶瓷行业创业13年来,走过了外贸、制造直至文创的传统行业升级之路。公司业务也从建筑陶瓷、家居装饰陶瓷到陶瓷教育、文化旅游、众创空间等多项领域。刘榕冰也一直希望能够为福州的发展出力,自成为第十三届福州市政协委员以来,刘榕冰积极履行委员职责,了解民情、关注民生、反映民意,建言献策,积极参加市政协组织的各种调研和民主协商等活动,并且不止于在自己的企业内部倡导升级转型的理念,依照企业升级转型的过程中发现的难点疑点,针对制约福州市陶瓷企业转型升级的主要因素,结合福州市陶瓷行业的现状,撰写了《关于推进福州市陶瓷企业转型升级的建议》,切实地为福州陶瓷行业助益于福州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履行着政协委员应尽的责任。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