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简讯>头条要闻

【政协天地】福州市政协构建“互联网+履职”常态机制

发布时间:2019-08-28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7月25日上午,福州市政协以“做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为题,召开了第一场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会议设一个主会场,福清市、仓山区两个分会场,现场连线了武汉市视防中心、福州市屏山小学和福州市东南眼科医院门诊诊室三个点。“要持续探索创新,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把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作为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重要载体。加快推进全市政协系统‘数字政协’建设,持续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会上,市政协主席何静彦如是要求。 

  近年来,福州市政协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懂网用网作为一项基本功的要求落到实处,把互联网优势与政协协商特色结合起来、与拓展基层群众参与政协协商渠道结合起来,从抓好关键环节入手,升级改造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开发网络议政平台,健全远程协商系统,积极探索开展“互联网+履职”的协商新形式。 

  打通网络议政的新渠道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生近视问题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通过协商,广集众智、广聚共识,更好推进福州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今年3月份,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启动了“做好我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议题的相关工作。市政协副主席郑勇带领教育、医卫、体育等界别委员深入仓山区、闽清县进行专题调研,并前往武汉、钦州、南宁等地学习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同时,召开多场次座谈会征求政协委员和相关市直部门的意见建议。7月2日,“福州政协协商”微信服务号正式开设了“做好我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网络议政专栏,向全市政协委员和社会公众发出参与网络议政的邀请。 

  “儿童青少年近视问题是广大家长关注的问题,非常值得讨论,从家长的角度我提出以下建议:一是鼓励支持孩子参与各种形式的体育活动;二是控制电子产品使用。”网友“david”第一时间在“网友互动”板块写上了自己的建议。通过“本期聚焦”“资料查阅”两个板块,网友们就能基本了解议题的相关背景,为参与评论、提出意见建议提供参考。 

  “意见建议处理提醒:您发表的观点有人回复,更多详情点击查看。”市政协委员陈杰打开手机,再次浏览了议题页面——他收到来自“福州政协协商”微信服务号的信息提示,他参与的“做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网络专题议政,有了一条评论回复。“在这个平台上,我还看到了很多其他界别委员的评论。” 

  7月的福州,气温渐升,委员和公众参与福州市政协网络专题议政的热情也在不断高涨。据统计,在网络议政期间,共7529人次访问网络议政平台,其中委员3363人次,公众4166人次,委员发言191条,涉及市政协27个界别,公众发言257条。委员和公众的建议将由被教科卫体委归纳整理,并反馈给有关政府部门作参考。教科卫体委还邀请7名在网络议政平台上参与讨论活跃、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质量高的委员到主会场和分会场参与现场互动。 

   构建“互联网+政协履职”的“新常态” 

  去年以来,福州市政协完成“福州政协委员服务与管理平台”升级改造,实现委员履职管理、在线学习、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提案工作、会议活动服务等工作一体化、全程化、规范化、数字化,为开启“互联网+政协履职”的模式打下坚实基础。随着网络议政的如火如荼开展,市政协远程协商会议系统也逐步健全。会议系统可支持50个终端数据同时接入,一体控制,可实现选择性的界面展示、会议过程录制等功能。7月25日,这套会议系统首次应用到福州市政协首场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议中。 

  “下面,进行第二项议程:首先来看一段介绍教育部学生近视眼防控工作(武汉)示范区情况的VCR。……现在,我们现场连线武汉市视防中心杨莉华主任。” 

  市政协委员张兰英说:“武汉市作为教育部学生近视眼防控中心工作示范区,有可复制、可推广的近视防控‘武汉方案’,通过远程连线,武汉的专家坐在办公室就能把这份‘方案’分享给900多公里外的福州,还能与福州的委员们直接互动交流、提出建议,打破了地域限制,促进了协商会议的广纳量言、对话协商,这样新颖的形式发挥了协商会议的双重积极作用。” 

  远程协商会上,市教育局、卫健委、体育局、财政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对委员建议和网民留言进行现场回应。“通过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的创新履职形式,不仅能让委员们的履职呼声引起更多的社会关注,也能加快推动协商成果的落实。”市政协委员林雯与大家分享了当日的感受。 

  “市政协远程协商会议的首次尝试很成功,我在福清分会场通过大屏幕观看了会议的全过程并作了发言,会议各环节紧凑有序,画面清晰流畅。系统还支持手机接入,以后参加政协会议,就可以省下大量花在路上的时间了。”市政协委员何飞说。 

  开启群众参与政协协商的新模式 

  “现场连线、跨省会诊、协商对话,只为呵护孩子们的心灵窗户和光明未来——福州市政协首场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邀您来献计!” 

  协商会前3天,一张醒目的宣传图在市政协委员们的微信群和朋友圈里“霸屏”了。这就是市政协“做好我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的预告图。扫描图片上的二维码,网友就能全程“围观”市政协这场会议,也可以通过评论留言,与委员、专家、政府部门负责同志对话交流。 

  许多网友在评论区畅所欲言。网友“聪明人”评论:“政协用这种方式调研开会,给孩子们带来福音。”网友“俊呀”说:“这种议政模式,灵活、高效、便捷,节省各种成本,也方便参会者和组织者,快5G时代了,工作方法确实要不断创新,点赞。”会议结束时,网友点赞的数量已达8678次。 

  据了解,福州市政协将聚焦城市机动车道路停车问题,举办第二场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活动,并将根据省政协的部署,做好省政协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福州分会场的相关工作,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将成为福州政协协商的新常态。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