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简讯>头条要闻

【福州日报·政协之声】支部建在专委会上 市政协探索加强党建新模式,成立委员党委和8个兼合式党支部

发布时间:2019-03-28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蔡戎/摄 

   记者  钱嘉宜  “党建工作与履职建言不是‘两张皮’,要确保人民政协事业在新时代绘就最大同心圆,就必须加强组织建设、夯实党建根基。”26日下午,市政协十四层会议室座无虚席、掌声雷动,前来见证“中共福州市政协委员委员会”成立并揭牌的党员委员们激动不已。 

    至此,中共福州市政协党组在第十三届政协委员中正式成立委员党委、设立8个专委会兼合式党支部,着力推动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实现党的工作无盲区,初步形成政协党组、委员党委、专委会兼合式党支部三级组织架构。 

    实现两个全覆盖 

    去年8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去年12月,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推进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的要求。 

    “两份文件的出台,为市政协创新党建工作模式、进一步调动党员积极性指明了方向。”市政协机关党委负责同志说,有了思路,就要马上行动,今年市政协党组就党建工作如何抓展开了大讨论,形成意见和工作方案报市委。经市委研究同意,2月1日,市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兼合式党支部提上日程。 

    通俗地说,兼合式党支部党员就是政协系统中的党员委员,组织关系在隶属原党组织不变的同时,加入市政协兼合式党支部,参加组织生活,发挥党员作用。通过建立兼合式党组织,把党员委员纳入管理,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增强党在政协各界别中的影响力、凝聚力,更好地带动建言履职。 

    党建工作的“政协成色” 

    市政协现有党员委员185名,占委员总数的近40%。提出建立兼合式党支部时,不少干部产生困惑——特别强化党的建设、党的领导,会不会弱化多党合作、协商民主? 

    市政协直面疑问,在党组会议、主席会议等会议中,从深化思想认识、加强理论学习、转变作风建设等多个方面,深入研究探讨加强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可落实、可推进、有成效的措施和办法。 

    “政协系统的党建工作要体现‘政协成色’。”在专委会设立党组织,负责联系各界别,通过党员委员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影响带动广大政协委员,乃至影响带动社会各阶层人士,可以更好地将各方力量凝聚到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上来。 

    在这一点上,市政协党员委员郭德章感同身受。“强化党员委员身份,不但能更好地推动履职尽责,还能打开一个渠道,把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下去,转化为人民群众的共识。”郭德章说,党建工作是政协的事,也是政协各参加单位的事,得到各党派团体、各界各阶层的支持。 

    以党建引领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今年1月,市政协在全体会议期间成立临时党委和12个临时党支部,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强化思想政治引领。这一举动也为成立兼合式党支部积累了经验,在与会委员中引发强烈共鸣。 

    党员委员翁希明说,兼合式党支部的设立,有助于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央和市委有关精神贯穿会议全过程和各环节,发挥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进一步增强了委员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参与起草《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的市政协有关同志表示,兼合式党支部建立后,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加强党员委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坚定政治信仰,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同时还要突出委员党委的政治功能,创新活动方式,充分发挥委员党委的战斗堡垒作用,全力推进全市政协系统履职工作高质量发展,树立新时代人民政协新形象。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