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简讯>头条要闻

省市政协开展提案联合督办 围绕非遗保护与传承建言献计

发布时间:2018-09-19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18日,省政协来榕开展“省政协委员活动日暨省市提案联合督办工作”活动,政府部门、专家学者、政协委员围绕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展开交流,为补齐短板建言献计。

    当日,与会人员分别前往福州漆艺术研究院、福州寿山石交易中心和福州守望传统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实地察看,涉及漆艺、寿山石雕、软木画等福州闽都特色工艺美术。

  据统计,福州现有15项国家级、65项省级和107项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国家级非遗传承人18人、省级107人和市级203人。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目前《福州非遗探秘》系列丛书即将结集出版,全面系统梳理、汇总、展示福州非遗项目。同时,借助信息化技术手段,完成非遗项目及传承人的基础信息收集,以及市级非遗示范传承基地的图文材料采集、建档工作,还实施闽剧、评话、伬唱等传统剧本、音频和视频数字化保存工作,正在开展非遗数据库建设。

  “近年来,传统手工技艺保护传承工作得到社会各界特别是政协委员的关心和支持,委员们从人才队伍、传承方式、经费保障、创新研究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市政协提案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据统计,2016年-2018年,福州市收到涉及非遗保护传承方面的提案近30件,涵盖软木画、脱胎漆艺、寿山石雕等传统手工技艺。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文化和旅游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福州市畲族服饰制作技艺、寿山石雕、软木画制作技艺和福州脱胎漆器髹饰技艺等4个项目入选。

  福州市表示,在非遗保护与传承工作中,主要突出“三个坚持”,一是坚持在传习中保护传承,二是坚持在展示中保护传承,三是坚持在生产中保护传承。目前,福州也计划制定市级非遗保护的法规。

    会上,委员们建议,针对行业普遍存在的场地少、资金缺、创新弱等问题,加大力度研究出台扶持政策,并考虑针对不同工艺美术种类进行区分,使得政策更接地气、更具活力,有利于整个行业的活态传承。

  省经信委表示,要进一步发挥国家和省级工艺美术大师等高端人才的引领作用,探索新型师徒传承机制,做好大国非遗工匠专项公益基金资助“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承基地”的组织推荐工作,为产业发展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非遗保护传承可与旅游相结合,文化部门在三坊七巷设立了福建省非遗博览苑,作为常态化与专题性展示弘扬非遗的常设基地,年均参观人数近70万人次。”省文化厅介绍,目前《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进入二审程序,将继续加强沟通协调,推动该条例尽快通过审议。

  此外,省财政厅和省人社厅也就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工作介绍了相关工作情况。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