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简讯>头条要闻

市政协召开“推进美丽乡村和特色小镇协同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常委会协商议题调研启动会

发布时间:2018-07-06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7月5日上午,市政协召开“推进美丽乡村和特色小镇协同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常委会协商议题调研启动会,市政协何静彦主席,林恒增副主席,部分课题参加单位领导、政协委员出席会议。此课题是市政协今年开展的常委会协商议题,拟在今年9月份召开的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上与市政府开展专题协商。

 

  会上,市建委介绍了我市美丽乡村建设情况,市发改委介绍了我市特色小镇创建工作情况,市农业局介绍了我市乡村振兴工作的开展情况,各部门参会领导和出席会议的政协委员,围绕课题调研的有关问题进行了讨论。大家结合自己的工作和前期的学习、调研、思考,就课题调研方法,调研内容,课题切入点,以及课题涉及的法规政策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建议。   

  林恒增副主席在会上强调:建设美丽乡村、创建特色小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当前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群众十分关注的工作,我们在调研中要注意把握好三个方面,一要认真梳理把握美丽乡村、特色小镇和乡村振兴三者之间的关系,在打造美丽乡村、营造良好生态环境的基础上,突出产业发展,化美丽资源为美丽经济,培育特色鲜明的产业强镇,共同推进乡村振兴。二要围绕乡村振兴目标,夯实乡村、小镇的配套基础,强化要素保障,提炼、细化一批重点项目、工程,打造样板、示范。三要学深弄懂中央和省、市的文件精神,充分借鉴外地的经验、做法。 

  何静彦主席在会上就如何开展好课题调研强调:一是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美丽乡村、特色小镇、乡村振兴是中央、省、市都在大力推动的工作,我们课题的调研要找准目标,集中时间和精力在一两个县或几个乡镇中进行重点研究,开展深入调研,找准问题,助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办法。二是要做好调研的设计。调研计划、方案要精练,要精选调研内容,深入挖掘问题,不要贪大求全,可立足我市情况,带着问题开展精准调研,也可安排到外地学习好的经验做法。三是要注重工作创新。在调研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委员作用,要进行履职案例研究,探索工作规律,通过案例研究提高我们履职的理论创新,进而创新我们的工作制度,推动政协履职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程序化建设。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