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简讯>头条要闻

福州市政协赴仓山区开展“民生补短板”调研

发布时间:2018-04-17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福州新闻网4月17日讯(记者 邱陵)教育、医疗、养老、文化等民生社会事业如何改进和完善?16日,市政协课题组赴仓山区开展“民生补短板”调研,并在仓山区政府召开座谈会。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何静彦参加调研。

 

  据了解,该课题系福州市委主要领导今年出题的“加快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若干问题研究”市政协常委会议协商议题。当日,市政协课题组一行先后赴现场察看建新园亭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新镇卫生院和四十中金山分校,实地了解公共服务设施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

  教育方面,仓山区近年来着力引进优质的民办教育机构或集团参与举办基础教育。例如,2017年仓山区引进的北大培文实验学校,系与北大培文教育集团合作举办,目前该校已取得办学许可证,拟于今年9月开办招生。“这个项目作为仓山区初中‘壮腰’工程的一个试点,是破解编制困局、探索多元化办学模式的一次尝试,这种公建民办的合作模式,在福州市也是首开先河的创新。”仓山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医疗方面,仓山区针对医疗卫生规划设置存在区级医院龙头作用缺失、基层医疗卫生资源配置不均衡、基层医疗机构用房面积不达标等短板问题,制定了相应的措施。目前,仓山区启动区疾病控制预防中心(区卫生监督所)大楼建设选址;建新镇卫生院在原址周边划拨8亩医疗用地作为扩建使用,规划按二级综合医院标准建设,已完成部分前期审批环节;福建医大附属第一医院分院、福州市第一医院分院、福州市妇幼保健院、孟超肝胆医院金山分院项目已落地或意向落地仓山。

  养老方面,2018年仓山区将建成6个照料中心,其中螺洲镇、金山街道的照料中心正在施工,盖山镇、城门镇的照料中心正在进行设计,仓山镇、上渡街道的照料中心初步完成选址。上述照料中心建成后,将基本实现每个镇街至少有1个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目标。同时,今年仓山区将在建新镇楼下村、盖山镇中亭村建成2所农村幸福院。另外,仓山区社会福利中心也将落户飞凤山公园周边,项目面积约30亩,预计床位在500张以上,拟于今年下半年动工,2020年建成。

  公共文化服务方面,仓山区完成全区13个镇街文化站和106家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仓山区图书馆金山新馆已建成,而占地15亩的仓山区文化综合大楼也已完成项目选址意见书及项目建议书。

  座谈会上,仓山区委、区政府、区政协及仓山区教育、医疗、养老、公共文化服务领域相关人士就如何织密织牢民生保障网与市政协课题组展开交流探讨。

  下一步,市政协还将就“加快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若干问题研究”常委会议协商议题,与市政府开展重点协商,让有福之州更加幸福,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