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简讯>头条要闻

市领导带队开展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专项督查

发布时间:2017-12-07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11月22日,市政协主席何静彦带领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赴闽侯县和市水利局开展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专项督查。请听报道: 

  当天上午,督查组实地察看洋里溪安全水系建设项目,并听取了闽侯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张旗关于闽侯县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情况的汇报,重点督查河长体系建设落实情况。 

  张旗说,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在城市开发边界划定、完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体系、完善流域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等15项涉及闽侯县改革任务正扎实推进。在此基础上,闽侯县积极探索,争取在创造多样化生态产品和全面进行综合环境治理、生态保护修复等2项改革任务上有所突破。下一步,闽侯县将对标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要求,加快推进闽侯县生态文明建设。一是强化沟通,细化任务,加快工作推进。二是加密协调,破解难题。针对工作中的“短板”,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加快推进创建工作落实,提升工作成效。三是加强督查,推动落实。根据《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督查方案》要求,通过实地走访、随机抽查、查阅资料等多种方式开展督查,实时了解掌握任务进度,做到完成一件销号一件。 

  下午,在市水利局,就市、县、乡三级河长体系落实、水权交易等改革任务推进落实情况,及水系治理中形成的经验和存在问题展开探讨。 

  针对未来我市水系治理目标,福州市水利局局长陈济斌在会上进行了阐述。市《方案》明确了到2020年的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的指标,福州要充分发挥省会城市引领作用,在目标上坚持高于全省的平均水平,市城区的污水处理率达到95%,75%以上的行政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均比省里要求高5个百分点。 

  何静彦指出,要全面贯彻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推进河长体系建设,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保护好、管理好我们的河流。城区水系综合治理是市委、市政府呼应民生期待的重大系统工程,一年多来,取得了重要进展,各责任单位要持之以恒,不断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坚决打赢城区水系治理攻坚战,守护好榕城的绿水青山。不断推动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取得新成效,需要全市上下解放思想,立足实际,先试先行。要在绿色生态补偿、水权交易等方面积极探索。要把我市城区水系综合治理中建立联水联调机制、开展技术创新等方面的经验挖掘好、总结好、提升好,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贡献福州方案。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