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简讯>图片新闻

【政协天地】人民政协凝聚共识职能的价值意蕴

发布时间:2022-11-23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中共二十大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作出战略部署,强调要全面发展协商民主。“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因此,探讨凝聚共识的理论意义和实践工作是新时代人民政协的重要课题。

 

    凝聚共识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重要内容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就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批示,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这个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党的人民政协理论发展作出原创性贡献,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提供科学指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主要内容集中体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强调的三个方面,即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强化委员责任担当。由此可见,凝聚共识已经成为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思想的重要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大家团结起来,思想引领、凝聚共识就必不可少。”人民政协是基于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共同目标、共同利益组织起来的政治共同体,实质上是要解决人心向背和力量对比的问题,必须把凝聚人心和共识贯穿履行职能的全过程、各方面。凝聚共识是坚持团结和发展民主的集中体现,对于人民政协而言,凝聚共识既是内生、内在的职责和使命,也是体现性质定位的一项长期性全局性基础性工作。特别是当前,在思想多元、利益多元、结构多元的复杂情况下,广泛凝聚智慧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人民政协凝聚共识提出了更高要求。凝聚共识成为连接团结和民主的纽带,是坚持好、巩固好、发展好团结和民主的基础。

 

    凝聚共识是对新时代人民政协功能表述的重大突破

 

    与建言资政相比,当前人民政协凝聚共识的工作还相对薄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要成为“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既是对凝聚共识提出的具体要求,也指明了履行好这一职能的实现路径。凝聚共识作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重要职能,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项传统职能有着深刻的联系。

 

    凝聚共识是政治协商的重要目标

 

    人民政协具有尊重多数、包容少数的特点,能使各方面的意见特别是一些不同的意见、建议在政协协商中充分表达、讨论,增同减异、聚同化异,凝聚认识、扩大共识,促进党政决策更加科学民主。政治协商是产生共识、发展共识、凝聚共识、深化共识的重要途径和方式方法,凝聚共识是政协协商实效性的重要指标。

 

    凝聚共识是民主监督的重要体现

 

    政协民主监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运用协商方式开展的政治监督。这种监督通过提出意见、建议、批评等,使党委政府的决策能够充分关照广大人民群众的多维利益诉求,进一步夯实凝聚共识的群众基础。协商式民主监督特色优势突出,协商是方式和原则,监督是手段和途径,协助党和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增进团结、凝心聚力是目的。因此,民主监督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在于凝聚共识上。

 

    凝聚共识是参政议政的重要过程

 

    政协委员广泛联系群众,深入了解和客观反映界别群众愿望诉求,积极参与国家和地方治理,通过发扬民主、广泛协商,做好宣传政策、化解矛盾、传播共识、增进团结工作,推动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发展。政协委员深入基层调研,发现问题,分析问题,通过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富有政协特色的履职手段助力问题解决,在这个过程中都需要凝聚共识、扩大共识。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人民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凝聚共识是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诠释

 

    马克思、恩格斯说过:“民主是什么呢?它必须具备一定的意义,否则它就不能存在。因此全部问题在于确定民主的真正意义。”由于不同的历史、文化和时空条件,各国在民主政治发展上走了不同的道路,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民主”是基于自身利益和标准,建立在强大的经济、金融和军事基础上的霸权产物,本质上是西式程序民主,造成政治话语的一元化倾向,保护的实际上是统治精英的利益,无法实质性提高民众地位,难以为人民当家作主创造条件。西方所谓的“普世价值”具有迷惑性、鼓动性、欺骗性,实质是把自由、民主、人权等价值绝对化,并将其作为唯一的标准强加于他者。人民政协通过凝聚共识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具有“百川入海”的效能、“有容乃大”的优势、“和合共美”的特点,是中国对世界政治制度和政治文明的重要贡献。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对人民民主本质和中国特色民主政治实践特点的崭新概括。历史和现实都已经充分证明,中国式民主在中国行得通、很管用,要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把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好。人民政协的凝聚共识既体现在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内部,也体现在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协商交流中,体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等显著特征,是对人民当家作主的时代注解,有助于实现过程民主和结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等的有机统一,是最广泛、最真实、最有效的社会主义民主。

 

    凝聚共识是筑牢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举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应该凝聚不同民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不同地域人民的共识,共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业。”当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面临着世界贫富差距拉大、全球性经济危机、“逆全球化”趋势急剧上升、霸权主义恐怖主义抬头等诸多现实困境,需要通过平等交流、文化传播、深度合作等形成互信和共识。我国以共同利益支撑人类命运共同体价值共识,以政治互信增加人类命运共同体价值共识吸引力,积极推动构建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

 

    人民政协作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通过履行凝聚共识职能,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可以以“中国梦”为主题,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纽带,加强与港澳台侨政团社团和各方面代表性人士的联系交往,做好凝心聚力工作。可以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与各国人民、政治组织、媒体智库等友好往来,拓展对外交往渠道。可以面向世界传播共识,对外讲好中国故事、政协故事,广泛凝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正能量。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