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简讯>图片新闻

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组织开展“螺洲古厝人文内涵挖掘与保护”专题协商课题实地考察活动

发布时间:2020-05-13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5月7日上午,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组织开展“螺洲古厝人文内涵挖掘与保护”专题协商课题赴实地考察活动。林绍彬、林恒增、林澄副主席,文化文史和学习委部分委员、文史研究员、智库成员,九三学社、市名城委、市文旅局、仓山区政协等有关部门同志参加了活动。 

 

  考察组一行察看了螺洲镇凤池别墅、“中国人民银行”旧址、闽侯邮局、中共福建省委螺洲联络站旧址、泰山庙、陈若霖出生地、螺洲天后宫、陈若霖故居(尚书第)、高惠宣尊王庙等历史建筑,并召开座谈会,听取螺洲镇保护开发有关情况介绍,随后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发言。 

 

  课题组一行表示,螺洲古镇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古建筑和历史遗迹数量多、且较为集中,有很高的历史文化景观价值。但目前古建筑残破颓败,许多历史人物事迹也湮没无闻。委员们建议通过相关渠道多方争取资金,尽快修复相关古厝,逐步完善配套设施,整合螺洲文化资源,并加以宣传,以提升人文内涵,扩大社会影响,增添古镇文化韵味。 

  林恒增副主席对课题组做好调研工作提出要求:一要全力支持区、镇开发思路,对目前保护开发工作中面临的难题给予呼吁,帮助解决;二要深挖细理螺洲文化内涵,包括传统文化、帝师文化、民俗文化、工业文化等;三要多听取乡贤的意见,根据螺洲特点完善规划、明确定位,要深思熟虑,课题最终形成的建议要体现发展的必要性和实施的可行性,目标的阶段性和规划的长期性。 

  林绍彬副主席指出,仓山区政府在保护开发螺洲古镇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目前仍需做好几项工作:一是保护级别要提高,以保证资金的投入;二是状元府建筑不可多得,要给予抢修和保护;三是尽快改善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四是通过微电影等形式加强对螺洲的宣传。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