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简讯>图片新闻

王宁:深入学习领会《〈福州古厝〉序》重要精神保护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发布时间:2019-06-11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9日,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王宁率市领导赴鼓楼区戚公祠、开元寺、林文忠公祠,调研古建筑保护工作,并主持召开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建设领导小组会议,重温学习《〈福州古厝〉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重要要求,听取市文物局、名城委、鼓楼区和永泰县负责同志汇报,研究加强我市古建筑和文物保护等工作。市长尤猛军和市有关领导,市名城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各县(市)区主要领导参加活动。 

 

  王宁调研古建筑保护。张人峰/摄 

  王宁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古厝〉序》中,深刻描述了福州自然风貌、地理特点和文化底蕴,如数家珍地为读者介绍了福州知名的历史人物和古建筑,深刻论述了经济发展与人文环境保护的关系,对保护古建筑等提出了重要要求,充分体现了对保护传承好古建筑、古街区、文物和文化遗产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对福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深厚感情,让我们深受鼓舞,深受感动,深受教育和鞭策。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带着特殊感情深入学习领会,带着特殊责任抓好贯彻落实,全力做好新时代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工作。 

 

  6月8日,人民日报重刊习近平总书记17年前所作的《〈福州古厝〉序》 

 

  6月9日,福州日报版面图 

 

  《福州古厝》封面 

   王宁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自觉站在历史和全局高度,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持续加大工作力度,切实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福州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资源。要牢固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科学理念,全力推进各级各类文物古迹、文化遗产的保护修复工作,留住历史文脉,保存城市基因;要正确处理保护与开发的关系,在旧屋区改造、水系治理、乡村振兴中保护好历史建筑和文化遗产;要深入挖掘古建筑和文物背后所蕴藏的思想内涵和精神价值,加快建设海丝旅游集散中心等,集中展示好福州厚重历史和文化底蕴;要完善机制体制,加强文保专业队伍建设,强化文物管理机构职能,加大资金投入,完善文保立法,不断提升文物保护能力和水平。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文物保护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多方联动,齐抓共管,调动各界积极性,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浓厚氛围。 

  相关新闻 

  《福州古厝》里提到的这些古建筑 

  你都去过吗? 

◆◆
戚公祠
◆◆

  当我们来到戚公祠,似乎可以感受到它正气宇轩昂地向我们介绍戚将军带领着戚家军杀得倭寇丢盔弃甲的战史。

 

  于山戚公祠 

  戚公祠位于于山山顶。1562年,戚继光将军率六千戚家军历宁德、福清、莆田等战役,平定了福建沿海的倭患。班师返浙时,福建省城官绅在于山平远台设宴饯别,勒碑纪其功。后人在此建戚公祠。祠宇后废,现祠是1918年重建的。祠厅系硬山顶土木结构建筑,内祀戚公戎装塑像,威武庄严。1936年郁达夫谒祠时,曾赋词《满江红》一阙。

◆◆
马尾昭忠祠
◆◆

  当我们来到马尾昭忠祠,它正语气凝重地向我们叙谈福建水师遭到法国军舰突袭奋起反抗的悲壮历史。

 

  马尾昭忠祠 

  马江昭忠祠位于马尾,是中法马江海战烈士埋骨处,与名闻遐迩的罗星塔遥遥相对。1885年,为纪念甲申马江海战阵亡将士建祠追祀,迄1886年12月落成。1920年时海军当局及船政校友从京、沪等地募资重修。1984年政府又予重建。祠宇由两部分组成:右边为祠厅建筑,左边是烈士陵园。祠前广场上有二尊大炮系战后从被毁船上拆卸于此,祠厅内主要陈列分布有“福建船政”、“中法马江海战”两大部分,后厅设龛位、灵位,大殿及两庑以祀殉难官兵796人。

◆◆
林文忠祠
◆◆

  当我们来到林文忠祠,它正眉飞色舞地向我们讲起,林公则徐气壮山河的壮举——指挥军民在虎门销烟的历史。

 

  林文忠公祠1982年更名为林则徐纪念馆。俞松/摄 

  林文忠祠位于鼓楼区澳门路,靠近乌山风景区,建于1905年。1982年,按原样重修,并辟为林则徐纪念馆。全馆为古典式园林建筑,现如今,堂、厅、楼均辟为林则徐生平展室,分林则徐生平事略、林则徐与鸦片战争、林则徐与救灾、水利,放眼看世界第一人、林则徐手迹等部分。

 

  林文忠公祠御碑亭 

  林则徐(1785-1850),福建侯官(今福建福州)人,是清代杰出政治家、思想家,民族英雄。他本着“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和“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的人生态度,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利益。林则徐的“虎门销烟”震惊中外,粉碎了英国侵略者的多次武装挑衅,表现了坚贞不渝的爱国主义精神。

◆◆
开元寺
◆◆

  当我们来到开元寺,它正自豪得意地向我们表述,大铁佛是我们的先人掌握高超的冶铸技术的证明——古建筑有着丰富的人文内涵。

 

       开元寺 

  开元寺坐落在鼓楼区经院巷。548年始创初建时名“大云寺”, 735年改名为“开元寺”,是福州现存最古老的佛寺之一,曾数度遭灾被焚。1979年重修后,现存铁佛殿、灵山堂和佛化社等数座殿宇。开元寺内有许多珍贵文物。寺门口的“开元寺”牌匾,据说为唐代大书法家欧阳询所书。在开元寺铁佛殿内有一尊铁铸的“阿弥陀佛”坐像。

  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 

  就是保存历史 

  保存城市的文脉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