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简讯>图片新闻

【委员风采·劳模特辑】郭力丹:教育追梦者的六重奏

发布时间:2019-05-05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她凭着天资聪颖、勤奋好学,考入了福州幼儿师范学校。毕业后,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当起了孩子王。从基层教师干起,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先后担任教师、园长、副教导主任、教导主任、副校长、校长。 

  她是教育的多面手,干过幼儿教育,做过小学教育,不论在哪里,都做得风生水起,非同一般。她善琢磨、爱学习,管理创新而又富有成效,一路走来,谱写了一首首壮美的诗歌。她就是现任福州市鼓楼第二中心小学校长——郭力丹。 

 

  的荣誉如星——承载对教育的热爱 

  郭力丹从事教育三十余载,获得的荣誉不胜枚举。她曾被评为福建省五一巾帼标兵;福州市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福州市先进教育工作者;福州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福州市先进德育工作者;鼓楼区先进教育工作者;鼓楼区星星火炬奖章获得者;她是福建省小学数学学科带头人;福州市首届骨干教师。曾担任中共福建省福州市第十二届、十三届政协委员;中共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第十五届、十六届人大代表,第十七届人大常委;福州市妇女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代表,福州市妇联第十四届执行委员会委员。 

  她所任职的学校在她的带领下先后被评为福建省巾帼文明岗,福建省三八先进集体,全国第一批流动人口健康促进学校,福建省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福建省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性建设学校,福州市文明学校,福州市五一先锋岗等荣誉。 

  作为省学科带头人,她多次送教送培到乡村开展教育扶贫工作为促进均衡教育做贡献,常深入各幼儿园为年轻的妈妈们做幼小衔接公益讲座深受好评。作为福州市政协委员、鼓楼区人大代表,她积极参与调研活动,反应民情,写提案、议案,连续两届被评为优秀履职的人大代表。 

  这里呈现的只是她众多荣誉中的点滴,荣誉记录着她对教育的无比忠诚、无比热爱,记录着她的无比辛劳和工作业绩,更记载着她一颗挚爱教育、关爱教师、喜爱孩子的满腔真情。 

 

  她的信仰如歌——到需要她的地方去 

  在郭力丹的生命中,学校、学生、教师这些字眼在她踏上讲台的那一天起就不再是单纯的符号,而是形象的,具体的,是她生命中永远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甚至是全部。 

  1994年,幼儿师范毕业的她来到钱塘小学成为一名数学教师。放下优秀幼教的架子,从零开始,拜师加钻研,终于找到了一条以趣味吸引,以快乐为动力的游戏教学法。艰辛的努力,不懈的挑战,迎来的是成为福州市数学名师工作室的主力成员和全国省市教学竞赛一等奖的幸福。 

  2002年,受到福州市原副市长高翔的委派,郭力丹被借用到阳光国际幼儿园当园长。她迎接新的挑战,对园所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造,硬件设施的提升让孩子爱上幼儿园。为了把幼儿园定为福州市一流的幼儿园,抓管理和提升师资水平成了“首要”。她又制定了一系列远景规划,得到了阳光集团领导层的一致认可。至今十几年过去了,阳光国际幼儿园依旧保留着当初建造的模样和治园模式。 

  从阳光幼儿园回来后,带着对管理工作的有效经历,郭力丹历经教导处助理、副教导主任、正教导主任的工作岗位。为钱塘小学少先队工作、校园文化活动、教育教务工作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2013年,郭力丹调任至屏北小学担任校长。期间她对校园进行了整体改造,武术室、音乐室、图书馆、书吧、餐厅在原来的基础上进行了翻修,让校园的每一个环境都充满着智慧。确立武术、书法、醒狮为学校的办学特色,以武修身,以文养性,文武并举,培养学生全面发展。激发教育活力,开阔教学视野,让教师获得更多的资源,教学水平得到提升。短短五年时间,实现了屏北小学办学质量的跨越式发展。 

  2018年郭力丹被委任为鼓楼第二中心小学校长。任职一年来,她着力打造学校发展的新亮点,为学校规划一条现代化办学之路。组建智慧校园体系,通过各种信息化应用实现教学、管理、安保的智能化。为鼓二广大师生提供现代化的教学管理环境。空中课堂将相隔千里的延安杨家岭,甘肃岷县联结在一起,实现教育均衡的梦想。学校的体艺工作、教学科研也迈上了新台阶。 

  从幼儿园到小学,从小学校到大学校,她的经验、管理日臻成熟,她挥洒汗水,厚积薄发,开启了人生的新篇章,谱写了一段段教育传奇。 

 

  她的热情似火——与教师相识在课堂 

  在学校,她的年龄算长,比她年轻的老师有许多,但她的脚步最快,步子最大。全校所有的教师——无论年轻人还是中年人,个个都佩服她,这源于她对教育事业的热情似火。 

  她是学校工作的领跑者、策划者、管理者,老师们在她的带领下坚持学习,不断思考,努力成长。她不喜欢给老师说教,而是以自身行动来影响他们。想要老师们锻炼身体,她第一个站在操场上和孩子们一起做操。想要老师们登台表演,她第一个走上舞台展示精彩。她狠抓教学,坚持教学质量是学校立校之本。走进老师的课堂,推门听课。每听完一节课,就和教师一起评课研讨,老师们也领略了她的教学思想。她和老师们一起战斗在教学一线,站在离儿童最近的地方,守护儿童成长。 

  她用“走出去、请进来”“四校联动”“阳光课堂”“会前分享”等新型教研模式提升老师们的素质。她喜欢阅读李希贵的《学生第二》一书,于是她让“固步自封”的传统教研活动来个大转身。组建综合学科教研组,以大组形式开展教研活动,不同学科的教师互相碰撞,互通有无,不仅提升了教师素质,还成就了课堂的精彩。她把教研活动的作业集命名为《逐浪·新潮》,以期待教师能追逐教改新理念的浪潮,时代发展的新潮。 

  她善于激发老师们的创新意识,培养老师们批判性思维能力,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用科研提升老师们的素养。她为教师多层面、多风格展示自己的教学风采提供了舞台,使课堂成为教师提高教学水平和艺术的百花园,成为学校聚焦课堂教学,推进素质教育的有力推手。今天鼓二的校园里,“名师效应辐射”“名师链接青教”活动已成为促进教师成长的平台。 

  “让学校的普通教师成为学校的名片,让他们始终感觉自己是幸福的人。” 郭力丹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是的,只有让教师感受到职业的使命感和幸福感,才能在平凡的岗位上自觉付出,达到“生命因教育而存在,教育因生命而精彩”的境界。 

 

  她的理念如虹——把校园打造成文化园 

  学校就是她的世界,她思考最多的也是学校的事。对学校的发展,她总是以教育专家的视角去规划,以实践者的角色去探索。她认为文化,奠定了孩子们的生命底色。 

  屏北的文化,活泼而鲜活。“二廊三梯”的墙面文化,充满着童心的美妙,展示着屏北十二年的成长。社团活动风起云涌,武术社团以运动的旋律,强健着孩子们的体魄。书法社团定期举办展评、组织比赛、义写春联等活动,使校园书法教育氛围浓厚。而醒狮队的“小汉子”个个喜爱学习,聪明睿智,吃苦体健,赋予了校园醒狮有梦想的灵魂。 

  鼓二的文化,深厚而明快。学校的每一个角落都透露着古典的校园文化韵味,“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的办学思想融入其中。丰富的活动激活各种文化元素,让它们如涓涓细流汇入孩子们的校园生活。一个学期里,20次特色主题晨会、各种传统节日活动、各类主题活动,纷至沓来。中秋,孩子们班班话团圆、咏明月;端午,学生包粽子、说习俗;元宵节,师生们做花灯、品元宵;11、9消防演练体验,4、23读书会,10、13建队纪念活动……异彩纷呈的活动,让学生对生活充满仪式感,热爱底蕴深厚的中国文化,养成良好品行。多彩活动中,我们听到孩子们拔节成长的声响,看见孩子们奔跑向前的足迹,欣赏到他们快乐如风的身影。 

  做好每一件简单的事,就是不简单;做好每一件平凡的事,就是不平凡。在郭力丹的带领下,她走过的一个个学校焕发出青春活力。 

 

  她的学校像家——让儿童拥有美好的童年 

  什么是真正的教育者,在郭力丹的心目中,是能够“读懂孩子的故事,帮助孩子创作自己的故事,然后讲述孩子故事”的老师才是教育者。 

  她总是站在儿童的角度,以“儿童视角”推动活动的开展。为了让刚入学的孩子更快适应小学生活,在她的带领下,全体行政手搭“拱门”,用心迎接一年级的孩子入校。孩子们还收到学校的一份贴心礼物——“鼓二攻略”,跟着爸爸妈妈一起展开校园探秘。每一次活动,她都带领着老师精心设计,关注儿童需求,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为了拉近和学生的距离,她想了许多办法。常常走进孩子们,和他们一起游戏、看书、吃饭……通过这些活动,她深入了解学生的需求,改变学校管理中的形式化,让它更贴近儿童的心灵,更适合儿童的成长。 

  她还引导教师从“儿童视角”出发,研究孩子,教育孩子,并以自己的学识修养感染孩子。学校开设了独有的 “体艺2+1特长培养课程”,让孩子们在艺术训练中,艰苦着,也幸福着。艺术教育惠及全体学生,激发了儿童对美好事物的追求,培养了儿童的审美情趣,乐观的生活态度和良好的品德意志。“以艺育德、以艺益智、以艺促教、以艺健体”的教育特色,早已融入鼓二人血脉深处。每一年,每一场的新春音乐会,从中国的古琴到西洋的钢琴、手风琴,从古老的陶笛到近代的管弦,都是鼓二孩子与音乐不变的约定,也让更多孩子搭上艺术之船,向着幸福人生启航。 

  管理方式千差万别 ,但是郭力丹认为:“一切为了学生,一切适合学生成长的管理才是学校最好的管理。” 

  在充满爱心的校园里,每个孩子都很美,每位老师都很幸福。因为他们有郭力丹这样一位“家长”——她总在看孩子们,还需要什么;她总在问自己,还能多做些什么。她是平凡的,却也是不平凡的。她在用不老的青春和不懈的追求精心打造着让孩子们受益一生、难以忘怀的学校。 

  她的职责于心——把委员履职作为一种使命 

  担任十二届、十三届福州市政协委员以来,她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各项学习活动,努力提升自己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能力,努力做好委员专业。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在感到光荣和自豪的同时,她感到更多的是职责和义务。她积极参加教科卫体委组织的多次调研,参与了《庆祝第34个教师节暨教育界别委员活动》《福州市生源激增地区基础教育补短板》界别协商会议,《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中的人才队伍建设”教育行业(区属学校)》专题座谈会,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全体委员会议以及文艺、教育界别活动,参加港澳台侨和外事委组织的“加大软件园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力度”调研座谈会。她围绕热点问题认真开展调查走访,积极撰写《关于外地子女就读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行积分制入学的建议》等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她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热爱政协事业,强化作为政协委员的自豪感,荣誉感 ,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为建设新福州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