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简讯>图片新闻

一场跨越京湘的网络对话

发布时间:2019-04-15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4月10日上午,北京市政协、湖南省政协举行“京湘两地委员共话政协工作提质增效”远程交流活动。这是北京、湖南两地政协首次通过互联网平台共同开展网络协商并进行现场直播,旨在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拓展协商议政渠道,相互借鉴工作经验,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在本次远程交流活动中,设置了北京市政协主会场、湖南省政协主会场以及北京“委员听民意”直播现场、湖南政协云委员工作室等17个分现场,共有20多位政协委员、相关负责人及群众通过网络互动参与。千龙网等进行实时直播,据统计,直播期间,各网站点击总量970.4万次。 

 

  北京市政协主席 吉林 

  此次京湘两地政协以互联网为依托,共话政协工作提质增效,是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推动政协工作创新发展的具体实践。 

  湖南省政协运用现代信息技术,通过工作创新促进政协工作全面提质增效,特别是通过政协云打造“不落幕的政协全会”,打通了省市县三级政协联动渠道,打造了微建议、委员网上值班等一系列有影响、有实效的“拳头产品”,探索出了一条“互联网+”时代的委员履职新路子,“委员天天见”已成为政协委员履职的新常态,形成了许多新思路、新平台、新机制,实现了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值得我们认真梳理吸纳、学习借鉴。 

  本次远程交流活动前,我们通过市政协移动议政平台,启动了为期10天的“提质增效委员出招”网络议政活动,得到委员们的广泛参与。本月17日,我们将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审议通过关于提升协商议政质量的意见,为政协工作提质增效提供制度保障。我相信,京湘两地政协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一定会结合各自实际,切实把提质增效贯穿政协履职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不断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谱写新篇章,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 

  【场外连线一】 

  “市民对话一把手·提案办理面对面”节目现场 

  在北京电视台演播室,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民盟市委专职副主委宋慰祖,北京电视台副总编辑艾冬云,北京电视台主持人聂一菁三位委员向大家介绍了《市民对话一把手·提案办理面对面》节目情况。 

  2018年7月,北京市政府办公厅与市政协提案委联手推出了“市民对话一把手·提案办理面对面”系列协商访谈全媒体直播节目,这是提案办理从“结果公开”到“过程公开”的一次创新探索。直播以政协委员提案为切入点,就提案办理过程展开对话协商,实现了提案办理从“文对文”到“面对面”再到提办一体、共办提案的转变,增进了提办双方的共识。整个协商交流过程还通过电视、广播和网络向公众直播。“市民对话一把手·提案办理面对面”已经被确定为每年的固定直播节目,今年的节目将于6月份播出。 

  【场外连线二】 

  “委员听民意”直播现场 

  在千龙网直播间,北京市政协委员丁同欣、郭丽双两位委员正在做客“委员听民意”节目,并就网友们的提问互相讨论交流。 

  自2016年开始,北京市政协与千龙网合作开设了《委员听民意》节目,以网络直播的方式,围绕重点协商议题,对社会关注的方针政策进行解读,回答网友提问,实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北京市政协《关于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的意见》规定,把网络听民意作为重点协商议题的必经程序。经过多年深耕发展,目前已成为北京市政协发挥委员联系群众作用的实践品牌。 

  【场外连线三】 

  “模拟政协”课堂 

  在民族大学附中,北京市政协委员张毅正与学生们进行“模拟政协”活动。 

  这是北京市开展的一项特色实践活动,旨在让广大青少年学生深度体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优势,青少年学生全程观摩市政协全会、议政性常委会议、议政性主席会议、提案办理协商等市政协重要协商议政活动,并支持以中学和高校为重点设立“模拟政协”社会实践基地,推动有条件的中学和高校成立“模拟政协”社团,推荐市政协委员担任“模拟政协”实践基地指导专家。 

  张毅介绍,2016年,北京市教育团队与市政协共同探索开展“模拟政协”活动,通过“模拟提案”“模拟议事”等形式,引导青少年关心社会生活、体验建言献策。目前,北京市16个区的364所中小学校、50所“模拟政协”实践基地、近百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100多位专家、500多名教师、1.4万名学生参与其中,130余名教师和180余名学生走进市政协观摩了市政协全会、常委会、提案办理协商会、协商恳谈会等。已举办四届北京青少年“模拟政协”会,参与学校校次154所,学生人次397名,提交“模拟提案”217项。2018至2019年,以学生模拟提案为素材的42项提案被正式提交北京市两会,10项提案1项建议案提交全国两会。2018年6月,北京市高考文综考试中,北京中学生的模拟提案作为选择题素材进入高考政治试题。 

  【场外连线四】 

  财政民主监督组调研现场 

  在12366北京纳税服务中心,市政协副秘书长、民建市委常务副主委任学良正在市政协财政预算民主监督组调研现场。通过他们的交流,大家了解到目前北京市“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 

  北京市政协民主监督组是在市政协常委会和主席会议领导下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重要组织形式,根据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原则,选择市委、市政府重视、人民群众关注、关乎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点领域分类设立,通过对相应领域工作进行有重点、经常性监督,提升民主监督实效。多年来,北京市政协积极探索通过民主监督组开展专项监督的有效形式,先后成立了新闻舆论、财政预算、城市管理、法治建设和民生建设等五个民主监督组,极大地提高了政协民主监督的组织化程度。 

  【场外连线五】 

  施荣怀委员:让爱国爱港精神薪火相传 

  北京市政协注重发挥港澳委员“双重积极作用”和港澳台侨工作顾问特殊作用。在场外连线中,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市政协常委、香港特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会长施荣怀在香港与大家进行交流。 

  他说,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是由全国4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副省级城市的港区政协委员,发起成立的爱国爱港社团,北京市政协港区委员是其中的中坚力量。联谊会在香港较早成立了青年组织——香港政协青年联会,通过这个平台让爱国爱港人士的子弟、儿女们进一步团结香港青年,壮大爱国爱港队伍,让爱国爱港精神薪火相传。每年都组织旅学团、国情班、讲座、论坛、专业培训等活动,使他们了解国家的历史、文化和发展成就,切身感受到香港与内地同是休戚与共的中华民族大家庭成员。 

  2015年,施荣怀和港区几位常委、委员发起成立了“香港北京交流协进会”。施荣怀介绍,协进会成立伊始,就把青年交流工作纳入重点,与北京市政协合作开展京港青少年科技交流营、文化体验营等活动。特别是自2017年起,利用暑假每年组织30至40位香港各高校菁英在校生赴北京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岗位实习、国情市情教育、文化体验等社会实践活动,让他们切身感受首都厚重的文化积淀、北京同胞的热情好客,领略北京的博大包容和一日千里的飞速发展,播种京港两地青年友谊的种子。在这项活动中,北京市政协坚持以香港委员为主导,充分发挥香港委员“双重积极作用”。每年都有多位委员积极参与学生选拔、组织和在京的各项活动,成为香港青年学生的榜样。这些青年学生对政协组织、对北京市政协港区政协委员有了深入了解,多名优秀青年学生与协进会建立了紧密联系,使爱国爱港光荣传统薪火相传。 

 

  湖南省政协主席 李微微 

  今天京湘两地政协以远程连线的形式,讨论交流如何推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形式新颖、内容丰富,让我们进一步深化了认识、开阔了视野,效果很好。 

  北京市政协的工作历来有特色、有亮点、有品牌,在很多方面都走在前列,值得我们学习借鉴。我们的“云宝早自习”经常推送北京政协的新闻,我也经常关注“北京政协”微信公众号,了解到北京市政协在搭建协商平台、开展专项民主监督、提案办理、委员队伍建设等方面做得有声有色,展现了政协工作的“首都风采”。特别是这两年,北京市政协深刻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以改革精神推动政协工作创新发展,依托互联网推出的“政协e事厅”“提案办理面对面”“委员听民意”“委员读书会”“模拟政协”等履职品牌,在全国都有很大的影响,对我们进一步用好用活政协云,进一步做好思想政治引领、凝聚共识等工作具有很大的学习价值和借鉴意义。 

  今天我们通过远程在线交流,再次感受到了北京市政协工作的新面貌新作为,我们将认真整理、充分吸收,把这次远程连线交流的成果,转化为推动湖南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 

  【场外连线一】 

  提案办理协商第三方评估现场 

  在长沙市望城区黑麋峰国家森林公园,湖南省政协老委员咨询团成员袁准与大家进行了场外联系。 

  “这里原来是长沙市的城市固体废弃物处理场,垃圾成山,臭气熏天,群众意见很大。在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致公党湖南省委提交了《关于提升我省生活垃圾处置能力和水平的建议》提案。这个提案被列为年度重点提案。我们老委员咨询团作为第三方评估组多次来现场评估办理实效,助推提案办理落实落地。现在,这里环境优美、空气清新,周边群众交口称赞。”袁准介绍。 

  提案工作是政协的一项全局性、经常性的重要工作。为不断提高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湖南省政协从2017年开始开展提案办理协商第三方评估工作,由老委员咨询团成员组成第三方评估小组,负责对重点提案开展评估。评估组采取集中听取提案者代表对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与提案办理单位座谈、查阅文件资料、现场察验等形式,按照制定的评估标准,从组织领导、程序规范、办理效果、工作创新等四大板块对这件提案的办理落实情况进行评估打分。评估过程中,主会办单位充分对接协调,合力助推提案建议措施落实。 

  开展第三方评估对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起到了监督促进作用,得到了提案者和社会各界的积极评价。下一步,湖南省政协将继续创新方式、拓展内容、健全机制、完善程序,通过高质量的第三方评估,促进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场外连线二】 

  城市群高质量发展调研现场 

  调查研究是政协委员的基本功,调研质量直接关系到协商议政质量。在“长株潭城市引领创新新型省份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对策研究”调研现场,湖南省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主任吴金明向大家介绍了开展调查研究的方法。 

  在选题上,湖南省政协在重点履职活动选题上,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分析政协云新闻资讯、热点关注、委员工作室、网络直播等板块,蕴含的热点信息和反映的普遍问题,再结合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精准选题。在开展调查工作方面,湖南的主要做法是坚持三级政协联动,三项职能融合,边调查边协商边监督,监督性调研多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和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式,深入了解实情。2018年“环洞庭湖政协委员踏察行动”就组织300多名省市县政协委员分成62个踏察小组,深入洞庭湖区110多个点开展实地踏察,用双脚去丈量大地,用双眼去发现问题,确保了解到的情况真实准确。近几年,湖南省政协重点调研课题首先以“热点关注”的形式在政协云上发布热点话题,引导委员、社会公众开展讨论,使各方声音交流交汇交融,尤其是网络直播专题协商,网友参与度更高了。 

  【场外连线三】 

  政协云委员工作室联动现场 

  湖南省政协云委员工作室,是新一届湖南省政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全国政协关于探索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的新要求,依托政协云,组织界别委员线上值班,开展联系、服务、引导群众工作的网络履职平台。全体省政协委员每年在政协云上值班1天,每天安排2至3名委员值班。湖南省政协委员学习联络委主任张智军,正在政协云委员工作室值班的文方、刘习明两位委员分别与大家进行了连线交流。 

  政协云委员工作室从去年3月正式运行,截至今年3月底,700多名省级政协委员参与值班,社会公众踊跃参与,互动80多万人次,共收到留言、提问8000余条,阅读量达200余万人次。一年多的实践表明,政协云委员工作室,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的好平台,是解民忧帮民困的好载体,是收集社情民意防范化解风险的好窗口。从今年开始,政协云委员工作室值班工作将实现对所有省政协委员的全覆盖,省政协进一步加强领导,主席会议成员分别负责指导有关部门政协云委员工作室工作,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参与线上线下委员工作室联动,助推值班工作提质增效。 

  【场外连线四】 

  “微建议”办理现场 

  委员提交“微建议”,是湖南省政协借助互联网技术实施民主监督的一种探索。通过场外连线,湖南省政协副秘书长罗双全、“进口药降税不降价”微建议提出者廖建生委员、湖南省卫生健康委药政处处长武昆以及零售药店负责人与大家互动交流。 

  “微建议”是指针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心的具体问题,由政协委员通过政协云平台向政协组织提出的,经审核受理或委员领办后由有关单位办理的意见和建议。2017年1月,“微建议”栏目在政协云上运营以来,以其快捷、方便、实用的特点,受到各级政协委员的积极参与和强烈反响,一条条聚焦民生、关注群众身边难点热点问题的“微建议”在政协云上汇集。湖南省政协敏锐地意识到,这就是对接党委、政府“微建设、微服务”的最好方式。通过探索运用政协云,提交“微建议”、开展“微协商”、实施“微监督”,积极对接党委、政府的“微建设”“微服务”,助推解决群众“微困难”“微需求”。一年多来,全省政协委员共提交“微建议”14747条,办理回复8239条。 

  目前,全省已有12个市州政协、80个县市区政协启动“微建议”办理,“微建议”已经成为了湖南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新的履职形式,推动解决了一大批群众身边的烦心事、操心事。 

  【场外连线五】 

  陈平女士:“海外顾问团”搭建凝心桥 

  场外连线中,“海外顾问团”成员、国际民间艺术组织IOV全球副主席陈平女士与大家互动交流。“前不久召开的全国政协第十三届二次会议,全国政协邀请了40名来自31个国家的海外代表,代表6000多万华人华侨参会。我作为海外列席代表,也参加了盛会,切身感受人民政协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感受到人民政协在凝聚人心、凝聚共识方面的强大力量。我坚信,有了这个多功能、全方位的平台,我们海外顾问将成为湖南发展更强大的海外智库,也将在广泛凝聚共识上发挥更大作用!”陈平说。 

  2017年10月,湖南省政协组织成立“湖南发展海外顾问团”,成员不仅有长江特聘教授、国家“千人计划”教授,还有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侨领侨商。 

  “海外顾问团”为海外侨胞搭建了一个了解祖国发展,参与祖国建设的平台,也进一步凝聚了侨心侨力,画大了同心圆。借助湖南政协云平台开展相关履职活动,在美国、德国、澳大利亚等世界各地,随时随地关注政协消息、掌握政协动态、参加政协会议,与湖南省政协随时随地保持联系,让大家更有归属感和方向感。一年多以来,成员们列席湖南省政协全会,开展专题调研活动,参加“国际经贸情势与应对”圆桌对话会,与湖南省委、省政府、省政协主要领导面对面交流,与全省广大政协委员座谈协商,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同时,也积极向所在国和地区的朋友宣传推介湖南的自然风光、历史文化以及发展成果,促进湖南与世界各地广泛交流合作,实现双方携手发展共赢。(记者 刘彤 

  来源:人民政协报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