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简讯>图片新闻

市政协人资环委组织召开“自然资源资产价值实现途径的探索”对口协商会

发布时间:2018-09-03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8月31日上午,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组织召开了“自然资源资产价值实现途径的探索”对口协商会,对口协商部门市发改委(生态办)、市国土局、市海渔局、市统计局、市审计局、连江县政府等单位负责人到会参与协商并听取意见。市政协副主席林锋出席会议并讲话,部分市政协委员提出建议意见,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作了互动回应。

  委员们纷纷表示,我市积极推动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各项改革任务进展,提出要先行先试,并确定以连江县作为试点,开展《连江县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及其价值实现机制》项目课题研究,积极探索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路径。委员们就实现自然资源资产统计常态化、实现生态补偿规范化、推进生态资产资本化、推进生态治理法治化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林锋副主席指出:一是对标先进,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生态文明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必然要求,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水青山是自然财富、生态财富,又是社会财富、经济财富。保护生态环境就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发展生产力。必须坚持和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平衡和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浙江吉安县美丽乡村建设先进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借鉴。二是先行先试,为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积累经验。连江县探索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是福州市生态文明机制建设上的重要尝试,是经济新常态下生态文明建设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的重大突破。项目去年11月启动后,取得积极的进展,进一步探索形成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三是积极履职,为自然资源资产价值实现途径献计献策。摸清全市自然资源资产的家底及其变动情况,推进法治建设。形成自然资产产权制度。推动市场机制建设。建立专业人才引进和培养使用制度,助推我市的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制订绿色考评和责任追究制度。积极探索自然资源资产价值实现的有效途径。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