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简讯>图片新闻

探索提案督办新机制 推动省市共建新福州

发布时间:2018-02-24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2016年以来,在新一届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福州紧紧抓住“五区叠加”的战略机遇,积极作为,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全市广大干部精气神得到充分调动,百日攻坚、项目招商成效明显,发展环境不断优化,经济社会发展态势良好,排头兵带动作用日益凸显。

  福州作为省会城市,是全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集聚了许多加快发展的要素资源和优势条件。省直机关、中央驻闽机构、驻闽部队汇集福州,是省会城市的资源也是特色,福州发展离不开他们 的支持,福州发展也需要凝聚他们的力量。如何更好地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支持福州发展,也是福州发展的现实需要。2017年初,我们结合政协工作实际,主动向省政协提出“探索建立省市政协提案联合督办机制,推进福州经济社会事业更好发展”,得到省政协领导和省政协提案委的大力支持。 

   

   

找准问题

 

  福建省政协一直对福州工作高度重视、充分支持,广大省政协委员始终关注福州,2013年以来围绕福州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建言献策的提案有三百多件,对福州市推动发展、改善民生、增进和谐发挥了积极作用。为了更好地发挥广大省政协委员特别是福州籍省政协委员作用,引导他们围绕“建设新福州、当好排头兵”提出更多高质量提案,推动省直部门协调解决涉及福州发展的问题,共建省会共同家园,我们召开了省市政协委员和市直有关部门参加的座谈会,对其中比较迫切和重要的问题做了归纳梳理,急需省里协调的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支持福州实施城市规划,维护规划严肃性,确保一张规划绘到底。在疏解老城、开发新城过程中,共商解决诸如拆迁等方面的问题,如鼓楼区在近期的建设中,就遇到至少6宗涉及省直部门、中央驻榕机构、在榕高校、金融机构等的征迁问题;二是支持、引导、帮助福州用足用好“五区叠加”战略机遇,优化投资软环境和改善营商环境;三是联动共建文明省会城市,共同做好公共秩序、城乡环境等方面的工作,巩固福州“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创建成果;四是集聚在榕高校和科研院所优势资源,深化产学研合作,开展协同创新,共同建设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福州片区;五是支持福州在生态环境改善、城市管理水平提升、城区水环境治理等方面的工作,增强省会承载功能。 

   

精心选题 

   

  针对这五个方面市政协进行了精心选题,组织胡钢、刘用辉、王朝春、丁毅黎、任义文等省政协委员和市发改委、市规划局、市建委、市商务局、市科技局、市海渔局等部门参与调研,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就实施城市规划、建设营商环境、治理水环境、科技成果转化、海上福州建设等形成并提交了《关于省市共同推进福州城市规划实施的建议》《关于省市共同推进建设良好的国际化营商环境的建议》《关于省市共同推进城市水环境治理工作的建议》《关于省市共同推动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的建议》《关于省市共同推进海上福州建设的建议》等五件提案。我们与省政协提案委保持密切联系,跟踪了解提案办理落实情况,并及时向委员和市直有关部门反馈。 

  省市政协高度重视福州城区水环境治理工作,2013年以来,共提交相关提案86件,其中省政协提案37件,市政协提案49件。9月1日,省市政协召开“福州城区水环境治理”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在榕全国政协委员和省、市、区政协委员约50人参加座谈会,省政协副主席杨根生,市长尤猛军,市政协主席何静彦出席会议。在座谈会上,委员们听取了福州市及省直有关单位2013年以来推进城区水环境治理工作方面提案的办理情况的汇报,与会政协委员及提案单位代表还围绕提案进行交流互动,积极建言献策,增进理解与共识。省政协副主席杨根生充分肯定了去年以来福州市大力推进城区水系综合治理的工作举措及成效,并就进一步做好有关提案办理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他要求福州市政府、省市有关部门继续做好政协提案办理,促进转化落实为福州水环境治理的实际成果,要持续大力推进治理工作,凝聚省市共识,形成攻坚合力,久久为功,注重长效,共建福州美好家园。 

   

有效破题 

 

  正如市政协主席何静彦指出的,此次提案办理活动是省市政协提案联合督办的尝试和创新,市政协将在省政协指导下进一步探索完善两级政协提案督办联动机制,充分发挥提案办理协商平台的作用,助推福州各项事业发展。 

  建立省市联动机制。建立省、市政协提案督办联动机制,由省、市政协领导牵头,省、市政协提案委作为开展联络对接工作的机构,省、市政协委 员工作室配合,对省政协委员所提涉及福州发展的 提案和福州市政协委员所提涉及福州发展且需要省直部门支持办理的提案,进行联合督办,促进提案办理落实,达成问题解决。联合督办可以采取定期召开协商会或根据工作需要不定期召开专题协商会议的方式,联合督办提案,研究解决联合督办提案工作遇到的问题。 

  开展提案选题协商。一是召开提案选题协商会,围绕省市共建遇到的专题和热点问题,邀请省、市 有关部门及央属机构的领导和相关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为省、市政协委员知情明政、开展调研、更好 履职、生成提案创造条件。二是市政协定期组织市直有关部门召开座谈会,根据福州实际及时研究需要提请省里协调解决的问题,形成建议意见、线索素材和选题目录报送省政协,主动引导省、市政协委员进行提案选题定题和撰写提交提案。 

  探索提案联合督办。建议省、市政协通过组织开展专项视察、调研、座谈、协商会等方式,就以下两类提案开展联合督办:一类是反映省、市共建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提案;另一类是由福州市承办的具有前瞻性、可操作性、实效性的省政协提案。 

  推动协商成果转化。提案办理协商是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重要形式之一,推动协商成果的落实,是省、市政协联合督办提案的意义所在。省、市政协要建立健全跟踪督查和成果转化反馈机制,及时了解办理协商成果的采纳、落实情况,更加有效有力地推动省会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