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简讯>图片新闻

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提案工作——2017年福州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交出满意成绩单

发布时间:2018-01-11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2017年,纵观福州市政协提案工作,亮点纷呈,硕果累累。或从“一带一路”建设高度思量经济新常态,或从内河水体治理着眼呼吁民生问题,或从建设博士后工作站助推产业转型升级,或从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建言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多措并举、重点突击,呈现出“新、专、深、实”的特点。 

  提案工作做得如何,是检验政协工作的一个重要标志。这一年来,福州市政协着力从五个方面努力做好提案工作。一是坚持委员主体,持续开展提案者点题协商活动,从提案提交、立案、交办,到是否列入点题协商,再到办理协商、成果转化、考核评价,持续关注,全程参与。二是坚持协商主线,引导委员提案选题贴近中心工作,注重搭建提案办理协商平台,对重点督办的提案创新形成“一周一协商”机制,努力营造委员“想协商”有渠道、“会协商”受尊重、“敢协商”有效果的良好氛围。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提案直面“党政所需、百姓所盼”的问题,针对提案办理中的问题展开协商,围绕实施城市规划、建设营商环境、治理水环境、科技成果转化、海上福州建设等方面形成建议意见,促成问题解决,凝聚共识。四是坚持讲求实效,让提案的建议意见得到采纳和落实,转化为工作举措,若提案所提建议未被直接采纳,则通过协商形成共识,为党政部门完善决策提供参考。或者通过提案办理协商过程,提办双方交流沟通,提案者转变了想法,承办部门强化了责任,为促进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五是坚持创新发展,探索建立省市政协提案督办联动机制。省市政协召开“福州城区水环境治理”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就2013年以来涉及福州城区水环境治理内容的37件省政协提案、49件市政协提案进行集中督办和“回头看”,凝聚省市合力共同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在提案选题协商、重点提案督办上常做常新,围绕市领导出题方向和中心工作,努力做到选题与党委政府“同频共振”、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与全市工作“同向推进”。 

  此外,市政协还坚持与市政府一起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活动,从就单件提案组织回头看到将相关提案进行合并回头看,由点及面、点面结合,落实好提案的办理效果。市委、市政府更一贯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协商,市委书记阅批《重要提案摘报》,市长领衔督办重点提案,使得提案工作成效愈加明显。如,关于科技创新驱动海上福州建设的几点建议,市海渔局等承办部门积极采纳,结合市委、市政府对接“海上福州”建设重点任务,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形成了福州海洋研究院建设方案。关于推行尾水回用冲刷河道、还城市内河洁净清新的建议,市建委在编制中心城区中水回用规划、布设中水回用示范点时予以吸收采纳。 

  据悉,一年来,市政协共提出提案637件,经审查,立案523件。截至目前,立案提案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理并答复提案者,办复率达100%。总体看,提案内容丰富、重点突出,问题导向鲜明、针对性强,提案在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