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简讯>图片新闻

广纳群言真协商 聚焦中心献良策——福州市以制度创新促进政协协商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18-01-10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编者按: 

  《人民政协报》于去年12月20日8版“地方巡礼”和12月29日12版“专题”,对福州市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创新和成效、市县两级政协和各民主党派关于基层政协协商的探索和经验,以及部分政协委员履职故事作了专版报道,引起了广泛关注和良好反响。应政协委员们的要求,福州政协微信公众号将陆续转发2个专版的全文,敬请关注。

  

  临近年末,收获时节。翻开近年来福州市政协的工作日记,一行行清晰的履职足迹,一串串丰硕的履职成果,政协全会、专题调研、对口协商、专场研讨会、“回头看”督办……紧凑而又忙碌的政协工作状态,见证了市政协的责任与担当,凝聚着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与心血。在中共福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福州市政协以改革创新精神做好政协工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十九大,十九届一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全市中心工作,不忘初心,履职为民,深入推进协商民主,不断汇聚发展合力,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奋力开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

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王宁走访福州市政协   

 

  坚持党委领导: 

  主动作为中把握正确的履职方向 

  近年来,中共福州市委高度重视人民政协工作,全面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支持和保障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市委常委会议多次专题听取市政协党组工作汇报,研究确定市政协年度协商计划,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研究出台《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指导性文件,有力地推动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建设和实践发展。今年7月,福建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宁到福州上任伊始就到市政协调研,要求市政协要站在全社会的角度,发挥各方面的人才优势,深入调研,多给党委、政府提一些有前瞻性、针对性、可落实、可操作的建议。

  党委有号召,政协有行动,党委决策部署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正能量就汇聚到哪里。“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中共福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履职尽责、团结奋进,不断谱写新时代政协事业新篇章,为加快建设环境更美、品质更好、功能更全、服务更优的有福之州而努力奋斗!”在福州市政协十三届四次常委会议上,市政协常委们一致通过了《政协福州市委员会关于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中共福州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的决议》。

  聚焦党委、政府中心任务,牢牢把握正确的履职方向。市政协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支部会议、专题报告、走访委员宣讲等方式,引导带动广大委员和各界人士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中共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市政协还审议通过了《关于对接国家战略加快推动海上福州建设的意见》、《关于长乐市撤市设区工作的意见》,广泛凝聚“海上福州”建设和滨海新城的共识。同时,制定出台《中共福州市政协党组工作规则》,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确保政协协商民主依法依章有序进行,把党的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贯彻到政协全部工作中。

福州市政府市长尤猛军参加十三届市政协第二次常委会会议 

   

  顺应群众所盼: 

  汇智建言中彰显为民情怀 

  “一开始就听说许多业务都最多跑一趟,我现在亲身体验后相信了。”8月中旬,刚刚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办完税务相关业务的李女士满脸笑容地说,并对政府服务的优化赞不绝口。

  作为福州市行政服务窗口,为什么“福州窗”这么受欢迎?原来,擦亮这扇“福州窗”,让服务“零距离”的背后也有着福州市政协的助推。

  2012年以来通过5轮简政放权,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创下多项全国领先,“福州窗”已经成为福州市的一张金名片。但审批事项能否更精简,审批环节能否更优化,政务服务能否更便民?与福州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和企业群众的期待相比,对标外地城市先进经验,还有哪些问题和短板?市委、市政府关心,广大老百姓期待。2017年初,市委在推动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中,向市政协布置了一道题——聚焦“福州窗”。市政协立即着手解题,全面展开“进一步优化对企业和市民的服务”常委会议协商课题调研,提出了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创新政务服务体制机制、强化保障能力建设等4个方面36条具体建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协建言,印发落实方案和31个项目责任清单,积极推动政协协商成果落地转化,《福州市涉企涉民证明事项清理结果》等一大批优化投资软环境的政策文件密集出台。

  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察实情,察大势,参在关键处,谋在点子上,福州市政协努力找准为民履职的着力点。为助推创新型省会城市建设,政府点题,市政协积极开展“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助力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常委会议协商课题调研,提出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完善区域创新体系、理顺福州片区管理体制等5个方面17条具体建议,梳理出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措施、福州海洋研究院建设、全面提升改造福州技术市场等项目化建议清单。市委副书记、市长尤猛军在肯定政协协商工作的同时,现场分解为12个项目清单,交由相关分管副市长牵头落实。

  民生无小事,政协多关注。为助推实体经济健康发展,市政协首次以主席会议协商的形式开展“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助推福州产业发展”专题协商;为助推美丽福州建设,市政协牵头开展“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专项督查工作,组织召开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为助推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进一步健全完善职业教育政校企合作机制”、“推动落实城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机制”、“提升基层医疗机构能力”……市政协充分发挥政协优势,精准发力,议政建言,调研成果作为市委、市政府决策的重要参考,已结出累累硕果。

  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履职目标,关注民生已成为福州市政协的自觉行动。一份份调研报告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民生热点问题,应时而动领题、深耕调研破题、多方协商解题,或推动相关政策出台,或推进改革试点探索,或加大资金支持力度,聚力为党政领导提供参考,找问题、寻答案,推动着“有福之州”往前发展。

福州市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二次会议 

   

  推进机制创新: 

  打造精品中提升履职实效 

  创新是推动发展的不竭动力。一年来,福州市政协积极探索履行职能的新思路、新举措,不断完善协商制度,加强民主监督工作,深入调查研究,打造履职精品,创新宣传报道方式方法,求新、求变、求实,委员们你追我赶,形成了凝心聚力、畅所欲言、献计献策的生动局面。

  加强制度建设、推进制度创新是市政协的基础性工作。在全省率先由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办公厅联合印发《福州市政协协商工作规程(试行)》,全面规范政协年度协商计划的制定、组织实施、成果报送和落实反馈等流程,进一步提高了政协协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据统计,今年已有35份协商专报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批示和相关部门的积极吸纳。

  在此基础上,福州市深入学习贯彻中办《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出台配套规范,进一步明确政协民主监督总体要求、主要内容、监督形式、工作程序等内容。对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改革发展重大问题和社会民生重大事项,市政协综合运用视察监督、提案监督、社情民意监督等手段,有效地促进工作落实。

  福州市政协常委视察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 

  (右二为福州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何静彦) 

 

  “以工匠精神打造精品履职案例,以精品履职案例作为政协提升履职水平、履职实效的抓手。”据市政协办公厅负责同志介绍,根据市政协党组部署,每个主席副主席在各自牵头的常委会议协商、专题协商和对口协商等课题中选择1-2个课题,明确任务,责任到人,深入调研,科学建言,打造出10-20个精品履职案例,这将成为市政协协商工作常态。要打造履职精品,“深入基层、解剖麻雀”是必要工夫。为此,市政协倡导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为了做好常委会议协商议题,市政协党组对调研工作进行周密部署,提前3个月着手提出调研方案,每个议题都由市政协领导带队,深入县(市)区、有关部门和企业,召开各种细分座谈会,有的还赴全国各地考察,汲取借鉴外地先进经验,深入调研、反复论证,形成了一份份沉甸甸的调研成果,同时为地方政协理论研究提供了丰富的素材。

  打造精品另一个关键是完善协商形式和流程。反复论证、充分协商是必要步骤。为办好今年一号重点提案,市政协提案委的负责同志介绍:“市政协党组要求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由承办单位提出办理意见,邀请相关专家召开论证会,进行讨论修改。经市政府、市政协主要领导审定后,提案办理答复件才提交市政府市政协提案办理协商会议进行专题协商。”对于常委会议协商议题,“我们要形成一篇调研总报告和若干子报告,与市直有关部门进行预协商。在此基础上提炼出常委会议建议案,并安排市政协委员作主题发言,请市有关部门通报情况,与委员互动,力求协商实效最大化。”课题组有关同志如是说。

  精品履职案例的打造,既提升了协商质量和成效,也为新闻宣传提供了好素材。政协宣传工作紧紧跟上履职工作,唱好主旋律、传递正能量,注重抓重点、抓热点、抓特点。今年,市政协党组专题研究年度和重大宣传工作方案及项目,建立新闻宣传策划机制和季度宣传对接例会制,加强与《人民政协报》、《政协天地》等中央、省属媒体和《福州日报》等市属媒体对接,加强政协网站、微信公众号建设和管理,提升新闻宣传水平,讲好政协故事,提高新闻宣传的履职引导力。

福州市政协委员读书班 

   

  加强队伍建设: 

  团结联谊中画大同心圆 

  事业成败,关键在人。委员强则政协强。近年来,市政协把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放在重要位置,从制度、服务、管理等方面着手,常抓不懈,强力推进。新出台了大会发言工作规则、委员履职工作规则、提案办理协商办法、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办法等10余份制度规范;出台了《福州市政协委员履职考核办法(试行)》,在全省政协系统率先建立委员述职制度,开展首次委员履职年度考核;将所有政协委员分配到7个政协专委会,强化了政协专委会的基础作用;启动委员服务和管理平台升级改造,在微信公众号上开设“委员建言”等新栏目,充分调动委员的积极性。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和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引导委员努力提高四种能力,参政议政参到点子上,议到关键处。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两岸如何更好地携手合作?”“如何进一步发挥船政文化在‘一带一路’交流中的作用?”今年6月,由市政协举办的第八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现场十分火热。

  研讨会不仅在问题的探讨上“接地气”,还邀请了两岸高校专家学者、民间研究机构研究人员及船政名杰后裔等近300人共同探讨船政文化与中国近现代科技教育发展,进一步拓展两岸经贸文化交流深度与广度。

福州市政协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 

  除了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外,连续举办十四届的榕台青年夏令营,作为海峡两岸青年交流的重要平台活动形式多样,交流氛围热络,已经成为市政协工作的“名片”。福州市政协积极利用好紧邻台湾的区位优势,充分发挥人民政协联系广泛的优势,密切与各方面的团结合作,不断拓展与台港澳侨交流联谊,努力画出最大同心圆。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近年来,从协商民主到自身建设,从民生琐事到百姓心声,福州市政协一直在践行履职为民的理念。“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征程要有新作为。”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何静彦表示,新的一年,市政协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福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环境更美、品质更好、功能更全、服务更优的有福之州作出人民政协的新贡献!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