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简讯>市委、市政府新闻

数字化机关后勤管理新模式的初探

发布时间:2020-09-30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摘要:根据福州市委、市政府建设“数字福州”有关部署要求,福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对数字化机关后勤管理新模式进行初步探索,将传统的机关事务后勤管理工作进行数字化改良,将社会上成熟的互联网经济的服务运行模式引入机关大院,通过数字化、信息化的技术赋能,形成“新基建”格局下机关服务管理的模式创新。

  关键词:数字化、智能化、技术赋能、新基建、互联网服务模式、管理创新、标准化。

  福州市委、市政府机关大院坐落在风景秀丽、绿树掩映的乌山脚下,在此历时两年精心策划建成的数字化机关事务管理系统平台一期工程,则被亲切地称为“数字乌山”。

  然而,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刚刚完成验收的“数字乌山”系统立刻被摆上了福州市抗疫战斗的核心位置。

  凭借“数字乌山”强大的数字化基础设施和先进智能的运行管理模式,有效保障了这座城市的指挥中枢在这场“战疫”中正常运转,从而为福州这座沿海城市在抗击新冠疫情的战斗中能够取得决定性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

  作为全国数字经济高地,福州市在开展数字化机关建设方面一直先行先试。近年来,在福州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福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十三五”规划中关于信息化建设的部署要求,规划并实施了福州市政府机关园区数字化建设(乌山机关大院)项目(以下简称“数字乌山”),一期项目全系统共完成600余项功能,涵盖机关事务管理全业务要素,涉及到乌山机关大院干部职工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

  2019年5月,“数字乌山”项目首次亮相第二届“数字中国”峰会现场。包括业内知名专家、学者以及各地的城市领导和建设者等在内的参观人员一致认为在全国范围内,“数字乌山”项目对政府机关大院的数字化、智能化应用最深、最广,对“数字乌山”建设思路表示高度肯定与赞赏。同年11月,“数字乌山”项目入选“中国第二十一届高交会”,助力福州市荣获“2019中国领军智慧城市”奖。

  一、夯实数字化基础,驱动新技术赋能

  机关事务管理是典型的服务型业务管理,要在这一领域实现能力上的提升,就要符合新时代背景下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节奏,并且要依照成熟的系统工程方法论,通过先进的数字化技术对传统的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模式进行赋能,从而使之发生质的转变,提高到新的高度。

  (一)自顶向下设计,自底向上实施

  作为福州市2018年度“数字福州”重点建设项目,福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从“数字乌山”项目建设初期就坚持“全要素、一张网”规划理念,注重打造“1+8+N”创新模式,率先提出以“全要素一张网、全市一张网”为建设目标,实现“一个规划、八个业务模块、N个创新应用”,明确“先总体后局部、先系统后模块、先规划后实施”的建设原则,依照系统工程方法论“自顶向下设计,自底向上实施”,科学构建了安防管理、消防管理、后勤管理、资产管理、能耗管理、物业管理、车辆管理、楼宇管理等八个业务模块,不断优化顶层设计,合理开展建设布局,按照节奏分步实施,形成具有高度前瞻性的架构。

  “数字乌山”团队通过借鉴国内其他城市在机关后勤信息化建设方面的先进做法,结合单位内部各业务处室基础数据相对完善、大批量数据录入较为完整方便的实际,“数字乌山”项目提出了“数字化+标准化”为一体的同步进行方案:“标准化”以项目成果“实用、管用、好用”为标准,对后勤服务保障的具体工作标准进行简化、量化和固化,着力解决谁来做、做什么、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结果如何等问题,让服务流程更加清晰、服务行为更加规范、考核指标更加量化。“数字化”是对标准化建设成果的具体运用,即通过运用数据资源和信息化手段,整合服务管理资源,以横向打通既有系统为目标,为服务对象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保障,同时节约人力、物力,减少资源消耗。这一做法有效避免了建设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重复建设、调头返工、倾斜偏废等问题,建设理念走在全国前列。这是系统工程方法论赋能的总体规划设计。

  (二)全方位物联感知,构建数字化底座

  在我国长达十余年的城市现代化建设实践过程中,无论是大范围的城市还是小面积的园区,进行彻底的数字化改造是实现所有领域智慧化应用的前提,这也是中国智慧城市建设的最佳实践。

  因此,在“数字乌山”项目建设的第一阶段,首要任务就是把整个大院的数字化一张图的建设摆在了重中之重的位置上。所谓的数字化一张图,就是把整个园区形成一个三维可视化的虚拟场景,并且把园区内需要掌握的信息图层全部叠加到这个虚拟场景中,尽可能在电脑网络中还原整个园区的管理现状,形成数字沙盘。这些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所有建筑的室内室外三维模型、地表的绿化植被、古树名木、地下的综合管线、室内综合管线、地形地貌、监控安防出入控制设施的点位等。这是高精度BIM(建筑信息管理)技术赋能的园区数字沙盘。

  同时,在“数字孪生园区”中并不仅仅包含建筑、管线等园区静态信息,还包括了大量实时更新的动态信息,这些动态信息的采集大大增强了园区实时运转状态的感知能力,从而也就提升了园区事件反馈的实时性。这些动态信息主要由遍布全园区的大约1300多个传感器的感知数据构成,包括了视频监控、周界安防、温湿度传感、环境参数、水位、可燃气体、井盖、车位、巡更、远传水表和电表以及智能化消防设施等。这些传感器都遵循了最新的NBIoT窄带物联网标准,所产生的数据能够实时传入相关的数据库进行分析,一旦出现超过标准的异常情况,就会产生报警事件自动进入事件处理流程,并在一张图上显式地呈现。这是新一代物联网技术赋能的园区全面感知平台。

  “数字乌山”系统平台在网络中构建了一个虚拟的、与现实一致的孪生园区——这也是国内首次将“数字孪生”技术应用于小范围的园区数字化建设工程中。这就形成了整个园区的虚拟化数据底座——它负责打通了所有的既有系统,并把这些数据整合起来在一张图上进行呈现。在这个数据底座之上可以方便地构建各个领域的应用软件,从而天然地形成一体化的数据共享与支持,最终彻底打破了各个独立系统之间的壁垒,构建成园区建设数字化一张图。

  (三)坚持服务导向,管理优势彰显

  一是通行更高效。自动道闸和人员验证系统预先录入近4500名需进入大院工作(办事)的干部职工相片信息和约3700辆车辆数据。人员或车辆进出通过刷脸或扫描车牌便可实现一秒自动抬杆,便捷通行。外来人员来访时,依托“数字乌山”微信服务号简单输入访客信息,来访者凭借手机短信息自助检验,避免“传声筒”式迎来送往,带来优质体验。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数字乌山”系统对进出车辆、人员轨迹实现了来源可查、目的可查和轨迹可查,更好助力机关大院内疫情防控。这是人工智能(AI)技术赋能的智慧安防管理。

  二是结算更便捷。使用人脸精准识别系统,干部职工就餐时无需再携带餐卡,节省掏卡结算的时间,无惧丢卡风险,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用餐排队压力,为干部职工带来更好的用餐体验。值得注意的是,整个系统中无论是门禁、消费、食堂还是监控安防,均使用一套人脸数据库,给更新和管理带来极大便利。这是现代数据治理技术赋能的数字化园区数据源库。

  三是功能更丰富。“数字乌山”微信服务号持续完善在线车位、在线食堂、一键挪车、一站式报修、会议预定等功能。大院内各办公单位遇到物业、安保等方面问题时,可通过服务号实现一站式报修、全程跟踪、实时掌控,为广大领导和机关干部职工打造一个“安全、舒适、高效”的办公环境。这是移动互联网技术赋能的新一代移动物业服务平台。

  截止2020年8月底,“数字乌山”微信服务号已有1814人关注使用,出入口每月刷脸进入大院约6100人次,自动抬杠放行车辆约18100辆,车辆识别正确率97.5%以上 

  二、全业务要素覆盖,数字化模式创新

  福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依照“1+8+N”建设模式,对机关后勤管理服务的数字化建设内容进行划分,使得系统覆盖了机关事务管理的全业务要素,主要概括为“四数三全”。

  “四数”:一是数字化安防管理。为机关大院铸牢安全防线,实现事前预警、事后追溯。整合汇总周界、消防、车辆、人员等系统的数据信息,结合并集成了人脸、行为识别等智能算法,自动生成目标活动轨迹,提高大院维稳能力。二是数字化能耗管理。通过遍布乌山机关大院约1300余个传感器将院内设备设施运行情况汇聚到监控中心;建设机关大院能耗感知物联网,对院内单位能耗趋势形成预测,寻找能耗高点,形成数字化节能管理模式。三是数字化资产管理。通过精细三维建模,用配色区分资产使用情况、用图层剖析内部管线,实现资产智能调配、修缮功能,有效助力政府资产保障工作。同时,通过前期专业勘测,加装智能传感器,集成地下管线一张网、室内室外一张图,在虚拟场景中直观测量和监控机关大院内隐蔽工程设施,以数字化实现隐蔽工程的智能集成管控。四是数字化后勤服务。使用人脸精准识别的智能消费系统,告别刷卡消费时代。移动端为干部职工提供“指尖上”的后勤微服务,把日常生活办公紧密相联的需求功能带入机关园区。

  “三全”:一是全要素设计。“数字乌山”项目功能覆盖机关事务管理全业务要素,建设机关事务管理一张图,并使之成为一个有机整体。二是全方位感知。项目通过物联网技术和遍布机关大院的数千个传感器,全面感知园区内发生的一切,形成数字化信息采集和量化管理。三是全系统集成。项目在充分保护机关大院早期投资基础资源的前提下,全面利用既有系统的数据资源,实现新旧系统兼容集成。

  随着“数字乌山”一期项目建设的逐步开展,为新时代机关后勤管理服务的发展方向提供了更多思考,与实际管理需求的结合将更加紧密。

  一是CIM/BIM技术赋能办公用房管理。

  福州市办公用房管理范围涉及总面积大、点位多,面对大量的房产数据信息,现有管理方式仍采用最传统的Excel表格及纸质材料并存的模式,这也是数字化业务转型的耦合典型应用场景。结合福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房管处的职责范围,需打造满足数据可视、可查、可联、可调、可监督、可预警等房管业务需求系统。在“数字乌山”的数据平台上,梳理业务工作流程,遵循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办公用房规章制度,打造福州市统一管理、统一规划、统一权属、统一调度的办公用房管理系统一张网(包含六区六县)。

  二是智能算法赋能公务用车管理。

  目前福州市车务中心延用省公车平台对市直公务车辆进行人力调度。在充分考虑公务用车管理与服务便捷及用车的数据安全互通情况下可利用“数字乌山”平台建立公务车辆自动调度分系统(引入“滴滴出行模式”),增加车辆自动调度并开放司机抢单功能,降低调度员成本,提高驾驶员的工作积极性。在平台使用上为不同使用角色定制系统,实现公车调度自动化的同时,满足驾驶员管理精细化的需求并做好公务用车使用登记台账。

  三是互联网运营模型赋能后勤服务。

  “数字乌山”创新性地将社会互联网的服务模式引入到机关大院的后勤服务工作模式中。如:类似快餐行业的中央厨房模式;类似美团、饿了么等点单配送模式;类似支付宝和微信的网络补贴充值模式;类似滴滴出行的公务用车抢单派单模式等。

  在“数字乌山”系统中,后勤服务已实现人脸识别、扫码消费等在线服务,但干部职工在消费服务上还有更多需求,目前的消费环境水平还有待提高,如现有大院内简购点面积小、提供采购物资品种少、大院内物品消费渠道不够完善等问题,未来可通过“网上商超”、“无人超市”等新理念、新技术赋能的服务模式予以解决。同时,进一步结合已有的人脸识别系统,优化简购点管理方式,满足人员进店即管理的需求,提升大院干部职工“线上消费体验”。

  三、促进标准化建设,提升精细化服务

  福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将借力“数字乌山”项目建设,持续挖掘“数字化”应用的深度和广度,在平凡的机关事务工作中,向科技要编制、向科技要能力、向科技要服务。

  (一)推进机关事务管理的标准化建设

  加快推进在公务用车、办公用房等业务实践中不断梳理机关业务的标准与需求,不断完善机关事务办理流程,遵循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办公规章制度设计科学合理的业务评价体系,制定简便易行的数字化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构建务实管用的业务信息化标准,推进具体业务降本增效。

  (二)推进移动微服务的升级开发。

  因势利导地利用“数字乌山”一期建设中微信服务号功能实现移动端后勤服务高效化、管理扁平化、沟通常态化,适时丰富其他功能,满足更多个性化需求,着力打造“指尖上”的后勤微服务,用数字化手段促进管理模式变革,打造现代化机关服务标准,增强大院干部职工获得感和满意度,旨在机关事务管理和服务保障方面实现质的飞跃。

  (三)推进其他集中办公区管理工作

  总结“数字乌山”平台建设经验,梳理福州市其他集中办公区后勤管理服务保障方面的痛点和难点,利用信息化手段完善集中办公区后勤管理,进一步推进综合管理服务数字化信息平台建设。在不同的集中办公区以数据联动、共享和信息公开等“数字化”方式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立体式、全覆盖”管理模式,进一步保障集中办公区稳定、高效运行。

  (四)推进“一张图+单模块”联动运管体系

  以项目建设初期“全业务要素一张图”规划,精细化具体业务操作。在今后的建设过程中,根据实际功能需求进行单业务建模,如办公用房信息化一张网系统,整合大量的房产信息,明确房产权属,将展示、查询、分析、汇报融合在一起,通过上下级系统之间的授权,实现上下一体,互联互通,更能满足数字化系统下沉区、县,加强市、区、县园区数据互动。

  在传统的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方面,国管局已明确相关业务界定和执行标准,因此各级机关部门能够且较容易形成统一的工作内容和模式。而“数字乌山”就是基于这样的良好基础,将业务流程进行数字化改造,通过数据系统将新的最佳实践固化下来,使之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新体系,为其他市、区、县机关节约大量数字化建设资金,不断探索数字化政府园区建设新理念、新途径。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